【IPO】靠家长10元短信包月上市的全通教育,能否顶住微信冲击?
2014-01-22 10:38 IPO 全通教育

1月21日,全通教育、良信电器等7只新股上市,在临时停牌后,10:30复牌后瞬间再度触发深交所停牌条件,再次被临时停牌,全通教育发行价36 37元,首日收盘价44 31元。按发行价,公司市值约5亿元。这样一家看起来很风光的公司,其实隐忧不少。

1月21日,全通教育、良信电器等7只新股上市,在临时停牌后,10:30复牌后瞬间再度触发深交所停牌条件,再次被临时停牌,全通教育发行价36.37元,首日收盘价44.31元。按发行价,公司市值约5亿元。这样一家看起来很风光的公司,其实隐忧不少。

虽然冠名教育,但全通教育更像是一家SP公司,即内容服务商,其收入来源,绝大部分来自于中国移动,堪称迷你版神州泰岳;另外,主营业务盘踞广东地区的全通教育,能否将其成功模式复制到,也同样是个疑问。更重要的是,微信、QQ等新沟通工具的崛起让其存在价值大打折扣。

盈利能力依附于中国移动

自2012年7月申请上市以来,全通教育已遭遇过不少挫折。根据其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将在2014年1月2日以后启动首轮投资者推介,如果推介顺利,将于1月13-14日启动投资者申购。

全通教育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是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专业运营机构,从属于家庭教育信息服务领域。主营业务是综合利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手段,采用与基础运营商合作发展的模式,构建信息化系统平台,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提供沟通互动服务。

实际上,全通教育主要是依附于中移动“校讯通”等校园服务产品的SP服务商,其商业模式也相对简单,运营商在校园市场推广“校讯通”等教育信息化产品服务,每月收取5至10元不等的服务费,而全通教育与中移动进行业务分成。

全通教育招股书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全财年,以及2013年上半年,全通教育来自中移动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09%、83.58%、84.53%及86.84%,其对中国移动的依赖可见一斑。

SP在中国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值得关注。在业内看来,SP早已经历发展的高峰期,已经逐渐没落,整个SP市场与几年前繁荣时代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全通教育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中国移动,今后如果与全通教育类似的企业增多,势必削弱全通教育的议价能力,使盈利空间缩小。

全通教育对中国移动的严重依赖,也让人联想到了曾经创造A股神话的神州泰岳(300002)。当初神州泰岳连续几年成为中国移动“飞信”项目的独家承建商,赚得盆满钵满,近乎垄断,在A股资本市场一飞冲天,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但严重依赖中国移动和飞信业务,也导致神州泰岳后续多元化转型相对缓慢,而随着腾讯微信等业务的崛起,中移动去年“回炉”飞信项目,并公开招标,神州泰岳的繁荣,被逐步打破。

高度依赖教育系统的“业务推广”

最初推广校讯通的业务,就是在教育部门的牵头之下,全市各校的校长在移动公司开的一个会。教育类SP与普通的SP是否真的有所不同?他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与天气预报、手机报等业务不同,校讯通的推广与教育系统联系紧密。有媒体曝出,全通教育被爆料依靠行政手段拓展市场:由业务经理“搞定”教育局和学校、获取家长手机号强制开通业务。

招股书显示,学校是“校讯通”推广的重要一环。在第一步“进行市场调研”之后,第二步就是“拜访目标学校”,并与学校签订使用协议,第三步则是学校数据导入,并且培训教师使用平台。

随着业务的推进,全通教育的业务员还要持续对教师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进,为此公司规定每15个学校配备一个区域业务员,甚至制定了拜访学校教师的固定频率。

对此,全通教育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制定了《阳光订阅管理规定》,将家长开通业务过程中产生的电话录音、上行短信开通记录、订阅单张作为订阅凭据,并通过电脑硬盘存储、光盘刻录保存的双重备档方式予以保存,保证用户对已订阅业务有疑问时可随时调取查阅,实现家长订阅自主、退订自由并具可追溯性。

一名从事无线增值业务的业内人士直言,包括校讯通在内的很多SP业务服务商,能否进一步发展,拿下更多的单子,“关键还在于跟各地运营商的关系,你在广东,跟一个运营商关系好,吃得开,但到外地,或者跟其他运营商,就不好说了。”

2013年12月4日,深圳市教育局下发《深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学校发送的包含各类教育教学及管理公共信息服务项目的通知类短信,相关费用由学校纳入预算,从学校公用经费支出。

而包含校讯通之内的其他个性化信息服务,由家长自愿购买自行支付服务费用,并强调学校不得代替家长与相关服务企业签订由家长付费的相关信息服务合同,不得代服务企业向家长收取校讯通及其他各类服务费,学校也不得参与任何推广和定制,对仍违规使用校讯通相关服务的,一经查实将予严肃追究相关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这一消息,有可能让校讯通行业面临业务为零的窘态,刚刚拿到资本市场入场券的全通教育也无法置身事外。

移动APP冲击核心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全通教育在新的招股书中新增了“微信等移动APP对目前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冲击的风险”。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以微信、微博、QQ等为代表的社交型移动APP,因其具有资费低廉、使用体验好等特点,形成了广泛的用户群体及使用习惯,这必然会对以短信模式为主的家校服务模式形成冲击。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从事在线教育的公司大约有1000家之多,其中,收入规模能达到千万元以上的有10多家。由此可见,这一行业市场极为分散,且竞争比较激烈。

竞争对手中,包括已上市的恒信移动、天喻信息等都开始涉足家校互动业务。拓维信息也早已开始布局,其2013年半年报透露,该公司正在打造一款类微信的移动终端软件,面向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微校”平台,其中就具有家校互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