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如何突破传统模式?
2014-01-22 11:18 旅行社 突破 传统模式

互联网时代,旅游怎样突破传统模式?其实这个问题本质上是旅行社怎么突破传统模式的问题。因为旅游包罗万象,旅游业必然是全产业链。且看专家怎么说。

互联网时代,旅游怎样突破传统模式?其实这个问题本质上是旅行社怎么突破传统模式的问题。因为旅游包罗万象,旅游业必然是全产业链。针对这个问题,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旅游专家刘思敏、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怎么说。

上下游资源的局部垄断或半垄断

杨洋:提到春秋,大家就会想起春秋旅游或者春秋航空,实际前提就是围绕着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的突破。二十年前春秋有很多公司,涉及不同的行业,快餐、广告等等,大概五六年时间全部倒掉,只留了两个企业。我们就研究,什么才是我们的强项。大家觉得春秋在做人的搬移工作方面是高手,然后结合我们原有上下游企业资源,成立了春秋航空公司。

现在看起来这条路走得还是挺对的:传统旅行社必须要做大做强,但是只做传统的观光产业或者行政业务,你可以做大但不可能做强。春秋第一笔盈利是世博会那年,到目前为止在春秋,航空公司贡献利润率非常高。

好的产品、好的目的地跟航空公司来讲是匹配的,没有大交通的支撑所有的好产品都是梦想,得机票者得天下,我觉得航空资源很重要。围绕着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资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中青旅来自乌镇的利润超过一半,春秋航空也是类似的情况。实际上大家的思路就是为了获取更强的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利润,所以我们必须成为资源商而不是中介商,否则我们的发展将是非常有限度的。

旅行社之所以不会消失原因很多,比如价格,再比如旅行社能够控制一些资源,从而取得局部垄断或者半垄断。

批零分工体系需进一步发育

刘思敏:要解决旅行社突破传统模式这个问题,首先关注两大背景。第一,《旅游法》刺破了旅游消费的泡沫。第二,长假短缺,加剧供求失衡,导致旅行社在中远程旅游上的能力受到限制。

旅行社行业从早期的中介角色,过渡到整合资源的角色,进而到参与旅游全产业链的发展。我想,如果政府能够比较少地干预旅行社的微观层面,同时加大对“强制交易”和“坑蒙拐骗”的打击力度,降低旅游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旅游行业发展会更好一些。

在我看来,预测旅行社的发展趋势,必须看到两大要点:

其一,旅行社的存在将是长期的,在可预见的将来被取代不太可能,但是旅行社的批零分工体系需要进一步发育,与旅游电子商务OTA的相互渗透也是大势所趋。大部分旅行社小而全,这就说明分工方面虽然进步很大,但是还没有到位。仍然有不少旅行社在搞挂靠承包,这些旅行社无论规模再大最终都是要失败的。

其二,标准化的产品从前是旅行社的优势,现在是旅游电子商务OTA的优势,这是无法否认的现实。但在会展、商务、奖励、定制等非标准化的领域,旅行社潜力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需要个性化的服务,如天鹅国旅、海辰机构和南航传媒强强联手的“洲际旅行”专门从事高端定制旅游,市场反应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