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三板井喷:263家公司“小年夜”集中挂牌
2014-01-25 12:09 新三板 IPO

& 8203;2013年12月14国务院公布新三板扩容至全国。1月24日“小年夜”263家企业集中在新三板挂牌。对长期在新三板默默耕耘的券商人士,具有特别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或将不再是一个边缘部门。

2013年12月14国务院公布新三板扩容至全国。1月24日“小年夜”263家企业集中在新三板挂牌。对长期在新三板默默耕耘的券商人士,具有特别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或将不再是一个边缘部门。

1月24日“小年夜”在国家会议中心将举行一场规模空前的挂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263家企业齐聚于此,集中在新三板挂牌。  

“我已经收到了参会的邀请函。”一位专做新三板的律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这次集中挂牌的企业中,其中有一个是他服务的项目。

与以往挂牌仪式不同,这次继2013年12月14国务院公布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后的挂牌,对长期在新三板默默耕耘的券商人士,具有特别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或将不再是一个边缘部门。

华北一家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接下来,本月中旬,此前在股转公司报名的先锋券商将进行首轮仿真测试。 

除了各地跑马圈地储备项目外,各家券商,还在为即将在8月份上线的做市场系统抢时间准备战。这对券商的场外市场部来说,才是一片蓝海。

为新三板正名

“最近股转公司相关部门在忙着发函、会务工作,这是一件大事。”1月16日,一位近期刚与股转公司有过接触的律所人称。离24日263家公司集中挂牌,还有8天时间。 

这次非比寻常的挂牌仪式,规格也高于以往。

前述接到邀请函的律师表示,出席24日集中挂牌仪式的,企业代表方面仅给一人名额,还有各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省金融办主任,以及重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届时会有千余人齐聚国家会议中心。

对券商的场外市场部门来说,从2006年1月23日三板诞生到现在,他们已经等了近8年时间。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新三板业务在券商内部被称为“鸡肋”,工作既不比IPO轻松又赚不到钱,100万左右的推荐费很难覆盖成本。即使是在IPO暂停,投行断粮的时候,也曾有多位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愿转向新三板。

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公布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将是一个转折点。 

“之前国务院扩容方案没出来,大家都在猜测,规则到底怎么办,方案能不能落地,新三板这项业务能不能持久,现在系统公司层面整个法律体系基本完善。之后新三板 业务将会成为券商的一项常规业务、战略重点业务,需尽快调整组织架构,展开布局。”华中一家新三板项目排名靠前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

8月做市交易上线

据前述华北地区场外市场部负责人了解,24日集中挂牌的企业中,申万13家左右、齐鲁13家、东北10家、长江证券7家。整体格局并未有太大变化,但参与券商越老越多,稀释了单个券商的份额。  

“武汉园区开放早,已经集中挂过一批,国信证券、广发证券赶了上来,项目也比较多。”前述华北地区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1月1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355家,24日后,这一数字将变为618家。

中信证券在一份报告中乐观预测,2013年到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660家、2015家、4675家,新三板市值分别为1188亿元、4030亿元、10285亿元。

接下来,新三板挂牌业务进入常规状态,券商等待的是做市商制度的落地。

前述华中券商新三板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监管层给券商的时间表是,5月协议交易上线,8月做市商交易上线,集合竞价系统上线可能还没那么快,时间表尚未明确。

而在此之前,股转公司紧接着要开展的工作是三轮仿真测试。第一轮仿真测试将在一月中旬,要求10-15家事先在股转公司机构部报名的先锋券商通过互联网接入深证通。尽管不少券商准备已久,但国务院、监管层频繁出台政策也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政策出来了,系统建设没跟上,北交所、证券公司还在加紧跟上步伐。

“现在不是哪个部门在准备,而是整个证券公司在做准备,以前我们只关注挂牌业务,现在还要准备资产重组业务。交易业务则需要经纪业务部门、营运管理部门、IT部门参与,之前这些部门对新三板都不了解,现在需要了解。”前述中券商新三板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

据了解,齐鲁证券场外市场部已经成立的专门的做市单元,对新三板企业进行挑选,选出适合做市的项目,形成做市项目的资金池,接下来对其做研究报告和资本资产定价报告。

除了做市商制度外,市场也在密切关注新三板转板机制和资产重组细则的出台。

前述华北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透露,目前证监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三板企业直接转板IPO的绿色通道,并与证券交易所多次沟通,围绕企业直接转板上市的财务指标等审核流程,制定操作细则。

而对于资产重组细则,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场外市场部人士的预期是:按照此前政策出台的节奏,会很快落地。

新三板门槛或提高

前述华北地区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1月初,股转公司通知其集中挂牌的具体日期。在此之前,他和他的同事们加班加点的赶材料、做股权登记、备案。

“企业都在往前赶,除了首批的规模效应外,扩容后,随着市场发展,会重视企业质量,费用上也会提升,特别弱小、不好买卖的企业,不积累到一定程度要想上新三板也不容易。”华东一家中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

近股转系统近日向各券商下发《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的征求意见稿,要求每个项目得专门有一个持续督导,每月沟通,每年列席股东大会,每年至少一次现场检查,券商责任和人力成本加大,倒逼券商提高门槛。

前述华北和华中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持续督导费在10万元左右,而此前最低的时候只收5万元。

在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得的华北一家大型券商的新三板推介材料明确表示,新三板市场机遇是十年难得一见的机会,要把握时间窗口。

“几个月前我跟股转公司的领导沟通这个事,他们的意见是在全面放开后,对待试点范围内和试点范围外的企业一视同仁,对待高新区的和非高新区的企业也一视同 仁,”上述华北大型券商内部人士表示,“但是可以预见,如果标准真的降低,则将有大量的企业涌入三板,到时可以预见的在今年肯定会提高上市门槛,或者划分 三六九等对待。”

其判断,目前新三板的门槛是注册资本最低要求500万元人民币,企业要经营满两年,主要业务和商业模式是清晰,有持续的经营业绩; 如果有重大瑕疵还有调整机会。但这个在今年以后应该是不可能了。

另外,国家和地方政府如此大的补贴、支持力度也不会太长久。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都会十分重视这个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了尽快建立这个市场,国家对于服务商要求收费额度要低,并且高新区对于进入北交所的企业都有相关的补贴。

据了解,目前中山地区的补贴在250万-300万左右。这个补贴基本涵盖了企业挂牌的所有费用,包括券商、律师、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这四块的所有费用还有盈 余,一般新三板企业挂牌上市的所有费用在200万上下。从目前看,各个地方政策补贴基本都能达到这个数额。而对于企业来说,只需垫付股改前会计师调查的第 一笔钱,剩下的上市所需要的钱都是地方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的补贴。

昨日,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获悉,1月20日,新三板交易支持平台仿真测试正式启动,共计14家主办券商将参与测试。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三板交易支持平台已具备向市场提供仿真交易环境的条件,部分主办券商也完成了与交易支持平台对接的改造工作。此外,为提高测试工作效 率,防范技术风险,仿真测试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0日启动,综合考虑券商技术系统建设进度、使用技术系统版本、地域覆盖面等因素,选取了部分主 办券商参加。根据测试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还将逐步扩大测试覆盖面,预计将于今年2月下旬开始第二阶段仿真测试,届时全部主办券商都将参加测试。

去年11月底,新三板召开了扩大试点主办券商动员暨技术系统建设培训会,发布了技术系统建设时间表。随后,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数据接口规范(V1.0)》,各主办券商进行了技术系统改造工作。

稍早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透露:“计划于2014年5月份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

不过,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现在的进展,5月份报价与做市商两种交易平台有可能同时上线。”

届时,新三板将不再借用深交所的交易系统,正式启用新交易系统。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代码、证券简称编制管理暂行办法》,挂牌公司普通股票将 正式进入“8时代”,即挂牌公司普通股票证券代码首两位代码为83、87、88。挂牌公司优先股票证券代码首两位代码为82。

新三板软硬件即将完备,除了即将测试的交易支持平台之外,截至目前,新三板形成了以《证券法》、《公司法》和《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 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性文件为依据,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两件部门规章和8件行政 规范性文件为基础,以49件市场层面业务规则为主体的相对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市场层面的业务规则围绕准入、交易、融资、监管、主办券商、投资者适当性等 六条业务线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市场参与人参与各项业务提供了有效指引,为市场正常运行奠定了制度基础。

主办券商普遍预期,做市商交易平台上线后,新三板交易将更加活跃。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356家(包括已经停止挂牌的安控科技)、总股本97.17亿股、总市值55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 78.28%和64.55%。市场合计成交2.02亿股,成交金额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65%和39.38%。挂牌公司2013年全年完成 60次发行融资,募集资金10.02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50%和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