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肢解的媒体
2014-01-26 22:05 媒体 新媒体

年假吃饱喝足闲,也思索下自己所处媒体行业的事。今年年初,海尔和联想,都宣布不再投任何杂志的硬广——这些,只是压死传统媒体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年假吃饱喝足闲,也思索下自己所处媒体行业的事。

今年年初,海尔和联想,都宣布不再投任何杂志的硬广

——这些,只是压死传统媒体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死亡

一部分传统媒体面临着停刊或贱卖;一部分传统媒体收入减半,苦苦寻求转型;少部分收入保持稳定,但也越走越难。

传统媒体,终于正式迎来了自己的炼狱。《新闻晚报》停刊、《好运MONEY+》停刊、《钱经》杂志停刊、《家用电脑与游戏》停刊.....亚马逊收购《华盛顿邮报》,就连陈光标都敢宣称要去美国收购《纽约时报》。

这场对传统媒体的屠杀,凶手毫无疑问是互联网,但很多人认为其谋杀手法是“快”,其实不然。

雅虎成立于1995年;瀛海威成立于1996年;网易、四通利方论坛(新浪的前身)成立于1997年。这些做互联网新闻出身的网站,十几年前就已经存在,他们为什么在那个时代没有造成颠覆?过去十几年,恰恰是杂志、报纸发展的黄金十年。

手法:肢解

互联网谋杀传统媒体的手法不是“快”,而是“肢解”——它肢解了传统媒体的两个功能:来源与渠道。

量变产生质变,当互联网受众达到亿级的时候,传统媒体的衰落期必然到来。

A.互联网是一个连接两头的东西,任何人都可以上传内容。(来源)

B.传统媒体曾经是一个集内容+渠道于一身的东西,他现在被肢解了。(渠道)

首先是A,在网民越来越多的今天,必然可以自然生产更多的内容,它将推动B。传统媒体,以前是这样一个东西,它不但有内容,还是一个渠道,你要买它的内容,就会接受它的渠道。曾经,一个天天买“XX晚报”的老头,那么他能接触信息的渠道,也就是这张晚报,你对他输出的广告、软文他都必须接受。

现在,互联网改变了一切。很多传统媒体的内容,被放置在网络这个信息渠道里,纸媒说白了已经不是一个渠道。没有渠道,没有信息垄断,何谈广告价值?

曾经,纸媒是依靠内容,然后到达读者,建立起了自己的渠道。然后,他们在这个封闭的渠道中造成信息垄断,输出广告、软文以此来赚取上游利润。

你真的懂媒体么?

请注意媒体的定义。

维基百科这么定义媒体“最早是指,让双方发生关系的联系人或事物;现代的基本含义是使事物之间发生关系的物质。”

百度百科中的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通俗的说就是宣传的载体或平台,能为信息的传播提供平台的就可以称为媒体了”

很多以文字为生的媒体人,恰恰连媒体的字面意思都不知道。媒体,是大于内容的,它最标准的定义应该是“信息的渠道”。

而渠道和内容一旦被肢解,你就已经不是媒体了——死亡是必然。

今天内容就到这,下次我会写那些活得不错新媒体们的秘诀——“需要预判的媒体”,媒体的盈利将会由传统的上游全面转移到下游。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