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苏宁千万美元并购满座网 布局本地生活领域
2014-01-27 08:06 电商 团购 并购

团购领域正风起云涌。百度收购人人旗下糯米网剩余股份交易刚落定,苏宁与满座网交易也已达成。 腾讯科技今日获悉,满座网已接受苏宁1000万美元收购要约,满座网原投资方KPCB选择完全退出。此外,这则交易中的财务顾问是易凯资本。

团购领域正风起云涌。百度收购人人旗下糯米网剩余股份交易刚落定,苏宁与满座网交易也已达成。

腾讯科技今日获悉,满座网已接受苏宁1000万美元收购要约,满座网原投资方KPCB选择完全退出。此外,这则交易中的财务顾问是易凯资本。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目前苏宁和满座内部已召开大会,苏宁高层已表示对满座加盟苏宁大家庭的欢迎。与苏宁收购红孩子交易不同,这则交易中满座网并未选择出售全部股份,其管理团队依然占股20%,并保持独立运营,还将接手苏宁旗下所有团购、旅行等业务。

当前苏宁和满座正在进行业务交割,预计在今年3月份完成,交易完成后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并不会选择退出,而是出任苏宁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冯晓海对腾讯科技证实交易已达成。

当前,随着阿里投资美团、腾讯投资高朋、百度控股糯米,团购被认为已进入到“拼爹”时代,真正由VC投资的团购网站越来越少,此次满座也相当于找到了自己的“爹”。

过去2年时间,苏宁一直在加速线上布局,对本地生活领域也越来越重视。苏宁易购于2013年6月份上线本地生活频道,由原有团购、旅行、虚拟三大频道整合升级而成,覆盖有美食、娱乐、生活、旅游酒店、丽人、商品团购等服务内容,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2014年初,苏宁易购运营独立App“苏宁生活”,在用户地理位置基础上进行周边美食、优惠、团购等服务的搜索和推荐。不过,苏宁涉足本地生活领域存在诸多尴尬,最突出的是对线下商户覆盖程度较低,能搜索到的商户较少,与满座结合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问题。

这一措施与百度类似,去年8月以1.6亿美元控股糯米网,并加快百度地图和糯米网融合。不久前又派出副总裁刘骏兼任糯米网CEO,这都表明百度将继续加大在O2O领域投入。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那些试图进入O2O行业的企业而言,团购网站3年多的运营经验以及线下商户的积累对自身是补充;考虑到移动新入口和对本地生活市场的渗透价值,会引发国内互联网巨头对团购价值再次评估,进而发生重量级的并购或者整合。

实际上,不仅仅是糯米和满座,类似美团、大众点评这类团购企业在2014年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一位团购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包括腾讯、百度等巨头都曾洽谈大众点评,只是由于价格等问题迟迟不决。阿里对美团也有矛盾心理,不希望其一味做大,很可能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