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兴起之际,该给央视网络春晚的十大建议
2014-01-27 18:44 娱乐 思维 观点

今天是小年,春节还有一个星期就来了,我是下周一回家,今天聊一聊2014年的央视网络春晚。以前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现在通过手机、IPAD和网站也可以看网络春晚。央视在终端建设方面铺得还算广而全,除了拿到视频业务全牌照,辟如小米、腾讯、乐视通过CNTV获得互联网电视入市资格,百视通与CNTV合作建设IPTV基地;资金与资源也丰厚霸气。搞搞网络春晚也算是充分利用多屏优势。

今天是小年,春节还有一个星期就来了,我是下周一回家,今天聊一聊2014年的央视网络春晚。以前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现在通过手机、IPAD和网站也可以看网络春晚。央视在终端建设方面铺得还算广而全,除了拿到视频业务全牌照,辟如小米、腾讯、乐视通过CNTV获得互联网电视入市资格,百视通与CNTV合作建设IPTV基地;资金与资源也丰厚霸气。搞搞网络春晚也算是充分利用多屏优势。

CNTV多终端和多屏业务,囊括了互联网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户外传媒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在内的多渠道。今年从一些朋友处获得剧透,一些明星和互联网高管也将登台,不清楚是献唱还是致辞。我理解的网络春晚,需要在三方面进行体现。

第一,卷入互联网的人,可能是名人,可能是普通人。

第二,要有鲜活和好玩的内容,互联网信息爆炸,陈芝麻烂谷子藏不住,没有新戏法镇不住这帮挑剔的网友。

第三,好酒也怕巷子深,人和内容出来了,还得找到有效的渠道进行推销。

基于上述三方面,我给央视网络春晚总结了十点建议,请工作组感受一下,反正我不知道2014年网络春晚是怎么玩的,如有巧合,纯属正常。

1、向互联网公司公开征集节目。一到年底,各家公司都有内部年会,除却那些很黄很暴力的节目,每家还真有那么几个牛逼冲天的看家节目,这些节目要么结合公司特点,要么融合了互联网的特点,很有情景和代入感,能够引起共鸣,节目组不妨不拘一格降人才,虽然公司年会表演者不是专业演员,但是更情真意切。

这样的话,说不定度娘不是在百度年会走红,而是在网络春晚走红,你抚摸一下这赶脚。

2、把互联网的BOSS们卷进来。别让他们只上台致辞,别让他们只是去抽个奖,别让他们只是去现场让摄像机看看,这都太简单了,有的老板很牛逼的,工作组得发现BOSS们的才能,比如,搞个BOSS模特SHOW,你看那些李彦宏、张朝阳此类的型男,绝对能制造轰动。再比如一定有BOSS唱歌很厉害,邀请上去整首歌,我估计比明星还受欢迎。或者你干脆邀请一些BOSS加入导演组,一起出谋划策。

3、创造网络流行词,不要当复读机。最牛逼的境界是在你的场子上制造了一些流行词,央视春晚干过这样的事儿,尽量少做复读机,有些流行词在网络上大家都很熟悉了,再做总结或者再当包袱抖搂其实已经无感了,总结得再好,那也是跟随,不是创造和引导。

4、多折腾网络红人。这些可都是互联网上的宝贝,有的能说会道,有的创意无限,有的擅长表演,这些人可是这么多网络文化浓缩的精华,你要不把他们搞到现场去,那真说不过去,我随便点几个名,网友可能都门儿清,留几手邀请了吗,让他在现场给哥几个整几个点评和打分?天才小熊猫邀请了吗?

对于红人来讲,江湖中叫草根红人,如果被央视这样的场子背书,想必他们是极其愿意滴。

5、火爆自制剧特别节目。我能记住的2013年两部火爆自制剧,一是屌丝男士,一是万万没想到,真特么火。这么火爆的自制剧,工作组你们知道吗,知道了还不让他们专门上台表演一个春晚特别版?啊,你们不知道啊,那嘿嘿吧。

6、搞点惊喜,送北漂回家过年。在北京打拼的这帮孩子可不容易了,一个月几千工资,住的地下室,每天上班三四个小时,白天他们是国贸写字楼的白领,晚上他们是排队等公交车的屌丝,你去过国贸没有,你看那长长的排队景象,你看看那蜂拥上车挤成照片景象,家对他们来说,在心里,北京的某一个地下室或者某一个郊区,只是睡城。

送他们回家吧,天南地北随机在街头选一些普通人,买好车票,火车票,送他们回家,不要告诉家里,突然到家,安排摄制组一路跟随,不NG,只要真实情况,过年真的是情感防线最容易被攻破的时间,以情动人,没有人会说你们是炒作。

7、传播渠道精而准。除了官方介绍说上百家网站会同步互动直播外,还可以把重点传播渠道放在央视的移动端以及其他合作方,包括视频移动端和新闻移动端,精而准,用手机看才是正常体位。

8、重视新媒体渠道。现在手机里最火的传播渠道恐怕除了微博就是微信了,可以想象,微博信息流、朋友圈在当天一定会被刷屏,工作组是不是应该把一些好的节目单独剪辑出来,邀请意见领袖们的力量在社交媒体渠道进行传播,既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还讨好了用户。

9、邀请海外互联网公司凑热闹。互联网那些巨头们,折腾折腾,教他们说中文祝福,蹩脚的中文听起来一定很有味道。

10、排期别冲突,大年三十还是央视春晚的菜。

写这么多建议,没把我累死。反正说远比做简单,俺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提建议,你们看着办,今年来不及办的,明年办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