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用户体验是移动互联竞争关键
2014-01-29 08:17 张小龙 用户体验

i黑马不认为“用户体验”是一个虚词,它几乎是现在所有成功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精神之一。微信之父张小龙也在最近的演讲中不断强调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周鸿祎说:“今天所有的产品高度同质化,你给用户提供的,最早是功能,后来是满足用户的需求,再上一步说给用户创造价值。所有的同行都在给用户创造价值的时候,你就发现最后决定大家能胜出的东西就变成了用户体验。”

i黑马不认为“用户体验”是一个虚词,它几乎是现在所有成功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精神之一。微信之父张小龙也在最近的演讲中不断强调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以下内容整理自张小龙演讲

互联网是公开透明、竞争充分的,哪怕一个很小规模的产品,都要创造最好的用户体验才能被接受。如果用户体验本身做不好,即使短期依靠运营拉动带来用户,一旦出现更好体验的产品,用户照样会逃离

究竟是靠产品本身驱动用户还是靠运营手段去拉动用户?显然,用户体验才是移动互联网竞争关键。

在传统产业上,做出一个产品后必须通过广告让用户感知到它,但互联网本身已让用户互联。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可以利用人与人互联的因素,让用户产生连锁反应,这会比花几个亿去打广告得到更好的效果。我更希望先把产品本身做好,让用户自己驱动用户。

互联网是公开透明、竞争充分的,哪怕一个很小规模的产品,都要创造最好的用户体验才能被接受。如果用户体验本身做不好,即使短期依靠拉动带来用户,一旦出现更好体验的产品,用户照样会逃离。

化繁为简,才能提升个人用户体验。微信“朋友圈”涵盖了社交这个复杂的主题,囊括了大部分中国人网络社交的活动,用户活跃度也很高,每天都有上亿张照片上传,几亿次评论产生……这就需要把复杂的需求抽象为最基础的脉络,把这个技术脉络用一种用户觉得很自然的、可接受的行为表达出来。如果做不到这一步,就会导致产品或功能变得很复杂。如何化繁为简?化繁为简背后有一整套方法,大部分要靠产品人的经验,也有一些方法可以总结出来,比如分类。很多产品都包含了数百上千项功能,如何在手机如此小的屏幕内让用户便捷地找到这些功能,就是分类所要起的作用。

开放平台,才能提升企业用户体验。微信公众平台开放免费接口,让任何第三方都可接入进来,这是我们最大的开放点。以前的通讯是覆盖到人与人,我们希望这种通讯能力也可以覆盖到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客户,他们需要一种通讯或者连接的能力,与其消费者关联起来,这种关联在以前也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建立,比如短信、电话,但体验并不好。而微信提供了一种我认为是体验更好、内容更丰富、交互更多样化的方式。

说老实话,我没有对微信本身的危机感,因为它还在高速发展中,发展道路看不到尽头。我们担心的是自己建设得太慢了。当然,总有新的产品会从你意想不到的角度满足用户的需求,成为颠覆式的产品,这方面是有危机的,但很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