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vio:做你热爱的事情 成功随之而来
2014-02-06 08:12 互联网 游戏 手游

在推出《愤怒的小鸟》之前,Rovio在游戏和娱乐行业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实际上,《愤怒的小鸟》是该公司的第52次手游尝试。i黑马认为,做手游贵在坚持,本着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在这个行业有所收获。那

在推出《愤怒的小鸟》之前,Rovio在游戏和娱乐行业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实际上,《愤怒的小鸟》是该公司的第52次手游尝试。i黑马认为,做手游贵在坚持,本着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在这个行业有所收获。那么Rovio一路走来,到底经历了什么,他们才能获得现在的成功?

现在,Rovio离开了位于芬兰赫尔辛基附近的小窝,他们的目标是把《愤怒的小鸟》做成《米老鼠》一样的成功。随着下载量逐渐接近20亿次,很明显该公司正在朝自己的目标靠近。《愤怒的小鸟》帝国包括游戏,书籍,玩具,衣服,卡通和电影,Rovio的目标是通过新形式的娱乐给全球的玩家带来惊喜和愉悦,发展成为全球的媒体和娱乐公司。

Rovio的总部离诺基亚办公室不远,离赫尔辛基市中心只有一桥之隔。在上周赫尔辛基举行的芬兰初创公司科技大会上,Rovio很多人都出现在了会场,比如手游Mighty Eagle的负责人兼Rovio的CMO Peter Vesterbacka。由于Rovio和Supercell的成功,芬兰的游戏正在走向全球,该地区有180家游戏公司和3000名员工,大多数都是由芬兰政府的科技投资机构Tekes资助成长起来的。

Rovio的前身

在2003年,三名来自赫尔辛基科技大学的学生成立了Relude(即Rovio的前身),创始人分别是Niklas Hed,Jarno Vakevainen和Kim Dikert。他们曾经参与过诺基亚与Hewlett-Packard在Assembly动画展上举行的手游研发比赛,Vesterbacka赢得了比赛,他们三个依靠一款名叫《卷心菜之王》的多人游戏赢得了冠军,之后把该游戏卖给了Sumea,后来Sumea被Digital Chocolate收购,Digital Chocolate把该游戏改名为《鼹鼠战争》,使其成为第一款移动平台上的商业化游戏。

在2005年1月,Relude公司收到了来自Niklas Hed叔叔,Kaj Hed给予的第一笔投资,Kaj Hed成为了公司主席,随后改名为Rovio(即芬兰语篝火的意思)Mobile。

Rovio的成功经历就是,这三名芬兰的学生推出《愤怒的小鸟》之前曾研发了51款游戏,大多数的游戏销量在50万到100万之间,平均好评率超过80%。比较出名的游戏比如贪吃蛇,还有为EA代工研发的手游版《极品飞车》(Burnout),但其中的大多数都已经停掉了,而且Rovio从来没想过要进行更新,因为Java平台的游戏太过碎片化。

在2007年,第一款iPhone面市了,当时,Rovio还只有12名员工,在2008年苹果公司推出App Store的时候,他们嗅到了巨大的机遇即将来临,在2009年初的时候,《愤怒的小鸟》的想法就已经形成了,一名高级游戏策划Jaakko Iisalo向他的同事们展示了一个没有翅膀也没有腿脚的愤怒表情的小鸟截图,这使得Rovio团队萌生了把它做成手游的想法。

该团队很清楚,二维物理游戏非常流行,他们需要创造一个弹弓,因为小鸟是没有翅膀的。随着游戏研发的进展,Rovio现有的游戏已经不再能够为该公司带来收入了,到2009年底,Rovio开始陷入了经济困难。当时,这家手游开发商获得了来自Vesterbacka的市场营销帮助,Vesterbacka是前HP员工,曾负责过Mighty Eagle的研发,后来成为了Rovio的CMO。Niklas Hed的堂兄Mikael Hed加入了Rovio担任CEO。Mikael的父亲Kaj为了拯救公司,把自己父母的房子作为了贷款抵押,这为Rovio赢得了足够的研发资金来做《愤怒的小鸟》。

iPhone配备了非常炫目的显示屏并使用了触屏控制,Rovio的策划们决定利用这款设备的新功能,专门为触屏设备和移动平台研发了独特的玩法。主机玩家们并不喜欢用手指划来划去,他们使用遥控器或者按键操作,而iPhone的操作更加简单,可以面向更多的人,甚至是以前从来没有玩过游戏的人。

在2009年12月,该公司发布了最终成形的《愤怒的小鸟》,一款加入了弹弓的二维物理游戏,人们可以在游戏中消遣数小时,也可以只用几分钟就能玩一局。第一款《愤怒的小鸟》用了6个月的时间才成为美国榜冠军,当时,App Store还只有16万应用,大多数的排名只持续2个周的时间,但《愤怒的小鸟》开始长期保持在了排行榜内。

之后,该游戏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地区的玩家,“怒鸟”的角色成为了现代手游的象征。Rovio随后持续不断的推出等级更新,就像是在运行一个服务。目前,各种版本《愤怒的小鸟》的下载量已经接近20亿次。

该工作室成功的部分原因是,Rovio充分利用了iPhone以及Android智能机系统的优势,推出了独特的触屏游戏体验,这是传统的主机和掌机所不能提供的,而且Rovio以更为便宜的价格出售游戏,从99美分到1.99美元不等,该公司还推出了带有IAP模式的免费版本,玩家们可以先尝试游戏然后再决定是否付费。这比先花20或者60美元购买一款主机游戏更有吸引力,因为有时候玩家花了60美元购买的游戏仍然感到失望。

手游公司的麻烦是,很快市场上就涌进了数十万款免费游戏,这些工作室必须冒着花钱买用户的风险去做游戏推广。但是,如果一个免费游戏玩家的LTV只有1.99美元,那么开发商就不能在推广方面花太多钱。然而,《愤怒的小鸟》表现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一个被全球认可的移动游戏品牌。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推广,Rovio凭借这款游戏成功打乱了传统游戏行业的秩序。

《愤怒的小鸟》除了游戏之外,还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现象。

在一个以色列的话剧表演上,巴以和平进程的失败被形容成“愤怒的小鸟”与小坏猪的妥协。各式各样的视频被传播到网络,电视等各种场所,甚至作家Salman Rushdie以及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也在玩这款手游。

在2010年,Mikael决定把Rovio的业务做的更大。2011年3月,该公司获得了来自Accel Partners和Felicis Ventures的4200万美元投资。2011年7月,该公司把名字正式改为Rovio Entertainment,他们决定把《愤怒的小鸟》做成一个更大的娱乐品牌,从玩具到卡通到电影应有尽有。到2012年5月,《愤怒的小鸟》下载量突破10亿次。

能获得这么大的一笔投资,意味着Accel的Rich Wong这样的投资者们意识到,Rovio并不只是个拥有一款游戏的公司,Rovio是一个品牌,这个品牌可以创造多款游戏,目前Rovio已经推出了11款《愤怒的小鸟》游戏,投资者们同时意识到,他们还可以通过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获得新的手游品牌。

Rovio曾是个积极的并购者,通过大笔的投资,该公司不断扩张在娱乐行业的实力,在2011年10月,该公司收购了赫尔辛基的一家动画公司,2012年3月,Rovio收购了Futuremark Game Studios,2012年7月,该公司和动视达成协议,决定把《愤怒的小鸟》推向主机和掌机平台。

Rovio还不断的发布游戏。虽然《愤怒的小鸟》是2009年底才发布的,但该公司随后就和20th Century Fox达成合作,在2011年3月发布了《愤怒的小鸟里约版》,后来又和NASA合作,在2012年初发布了《愤怒的小鸟太空版》,这是该公司首次360度发布,在该游戏发布的同时,还推出了卡通,玩具以及书籍等等。

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Rovio开始尝试发布一些非“怒鸟”系列的游戏。在2012年7月,该公司在多个移动平台发布了另一款物理解谜游戏Amazing Alex,不幸的是,该游戏并没有取得人们想要的表现。

2012年9月,Rovio推出了《愤怒的小鸟》续作,《小坏猪》,该作品把“怒鸟”的敌人小绿猪作为了主角,发布之后3小时就成为了免费榜第一名,和《愤怒的小鸟》用了6个月相比,这是个了不起的进步。为了继续扩张品牌,该公司在2012年11月发布了《愤怒的小鸟星球大战》,仅仅在2012年的圣诞节当天,该公司获得了800万次下载,在圣诞节的一周内,Rovio获得了3000万次下载,而同期的移动设备激活量是5000万。就在上个月,该公司发布了《愤怒的小鸟星球大战Ⅱ》。

“关键是,我们在创建一个品牌,这可以通过多种娱乐形式表现出来”

Rovio的COO Teemu Suila说,“我们在游戏系列之外创造玩家们对品牌的黏性,我们使用同一个品牌举行不同的活动,推出不同的角色,新的品牌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

在2013年4月,Rovio发布了自己的财报,该公司在2012年的收入为1.95亿美元,比2011年的9700万美元增长了101%。在利息,税收和折旧扣除之前的利润为9850万美元,比2011年的6020万美元增长了50%。在2012年期间,Rovio把员工增加了一倍,并且建立了多个工作室,授权周边商品的收入占据了该公司收入的45%。

但在2013年的大多数时间里,更多人关心的是,《愤怒的小鸟》是否失去了应有的吸引力。前EA公司CEO John Riccitiello曾经在一个会议上提问说,像《愤怒的小鸟》这样的手游品牌是否还有真正的影响力呢?五年之后能否还留在排行榜中呢?答案是,Rovio的这款手游系列曾一度跌出收入榜。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Rovio仍然有2.5亿MAU,该公司还和全球的多个伙伴进行了品牌和业务合作,比如Cheetos,微软,诺基亚,Mattel等公司,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500多个《愤怒的小鸟》授权。

作为对比的是,Rovio的赫尔辛基邻居Supercell,凭借Clash Of Clans一款游戏获得了游戏业更多的关注,该游戏进入iOS收入榜前五名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年多。在业内传言Rovio准备上市的同时,日本的软银和GungHo Online用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upercell公司51%的股份,也就是说Supercell的市值达到了30亿美元,随后GungHo还和Rovio达成了交叉推广合作。

那么,《愤怒的小鸟》帝国会不会衰落?

Antila指出,Hello Kitty已经成为了价值90亿美元的业务,拥有800名员工的Rovio正在努力确保自己的地位,该公司正在和其他工作室合作推出第三方游戏。

《愤怒的小鸟》在电视上推出了动画片,数月内的观看次数达到了10亿次,该公司还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游乐场,并准备在西班牙创建一个主题公园。

同时,Rovio还在芬兰为新游戏公司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在一个只有500万人的国家里,《愤怒的小鸟》给了人们很多的自豪感,就像昔日的诺基亚带给芬兰人的荣誉感一样。Rovio的成功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注意,芬兰政府也把Rovio的成功作为该国每年为初创公司提供5亿欧元投资的原因之一。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Suila的建议是,“专注于做出独特而优秀的作品,然后让人们爱上它”。

Vesterbacka说,“做你热爱的事情,成功就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