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法律顾问】创业伙伴离婚会带来什么风险?
2014-02-08 13:58 i黑马法律顾问 创业合作伙伴离婚

最近有个黑马小伙伴很烦恼,他和姐姐共同创立的一家美容护理中心,在个体营业执照商写着姐姐担任经营者,后来姐姐遭遇婚姻纠纷,姐夫的冲动行动导致公司的经营无法正常开展。创业者向我们寻求建议,i黑马法律顾问现将专业律师意见分享给大家,帮助那些困扰着的创始人们。

最近有个黑马小伙伴很烦恼,他和姐姐共同创立的一家美容护理中心,在个体营业执照商写着姐姐担任经营者,后来姐姐遭遇婚姻纠纷,姐夫的冲动行动导致公司的经营无法正常开展。创业者向我们寻求建议,i黑马法律顾问现将专业律师意见分享给大家,帮助那些困扰着的创始人们。

参与律师 闫刚 (想联系他?请加黑马CEO群:284391214)

阿创:我和我姐姐共同创办了一家健康美容护理中心,为了方便,注册的是个体营业执照,经营者是我姐姐。结果由于姐姐和前任姐夫闹离婚,前任姐夫过来闹,用铁锁把两个店门全部锁了。我报警后,110出警人根据营业执照说健康美容护理中心是夫妻共同财产,他们是夫妻,锁自己的门,是他们两口子的事情。我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看着生意做不下去。

目前,经过我对前姐夫的反复劝说,这个事情已经解决,美容护理中心已经正常营业,但是我们仍然无法肯定他会不会卷土重来?我想问问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再发生?

1. 目前姐姐已经离婚并办理相应证件;

2. 我想知道这种事的事先防控以及事后追偿问题;

3. 我准备发动员工采用对外加盟的方式,扩大企业的服务范围,如何避免员工遭遇我遇到的风险;


阿律:1. 目前当事人注册的是个体户营业执照,个体户承担无限责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个体户营业执照从事经营行为可以有效降低税费,但由于法定代表人并非登记在当事人本人名下,如果发生上述事件中的纠纷时,介入调解的第三方公权力机关无法通过营业执照等判断出背后其他投资人或股东的情况,因此认为个体工商户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应由夫妻共同协商处理;

2. 根据上述事件以及与当事人沟通的情况分析,建议实施公司化运作,由发起人根据发起协议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营业执照一般是有限责任公司(XX有限公司),公司设立后制定相应的公司章程以及公司运作需要的各项的规章制度。

3. 公司设立过程中,在工商登记过程中对出资人以及出资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记载,并明确哪方为法定代表人;公司指定相应的公司章程,公司章程对公司而言至关重要,当事人可以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各方出资人的权利义务,明确其具体的职责,并对退出机制进行约定;对于上述事件,如当事人认为应提前注意规避的,可以在公司章程中写明发生出资人或法定代表人家属扰乱公司正常经营时如何处理以及如何进行补偿,同时,由于是公司化的运行,可以申请公权力机关对于因上述事件产生的纠纷进行调停,并对扰乱公司正常经营的行为予以制止;

4. 通过目前事件以及与当事人了解的情况,当事人的姐姐已经离婚,如当事人还与其姐姐进行合作,可以在发起人协议中写明,其姐姐的出资为其个人婚前财产,并写明无论哪方出资人的家属或其他关系人无权干涉公司的正常经营运作,同时对发生上述情形时的赔偿进行约定,也可指引性的说明由公司章程进行详细的规定;

5. 对于当事人提出,通过鼓励现有工作人员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展公司的覆盖区域,建议公司与员工之间通过发起协议设立加盟公司,并在协议中明确员工的权利范围,对于员工家属将来可能发生的影响公司整成经营的行为,可以在发起协议或公司章程中予以规定并明确退出机制;

上述建议当事人可以提前通过协议或公司章程进行预防,亦可以根据公司章程或规章制度进行事后的补救,已达到将公司或出资人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目的。但建议当事人无论在设立个体工商户或公司时应充分考虑合作伙伴的情况,根据出资人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在仍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建议直接当法定代表人,将财产登记在自己的名下以避免风险。


本文法律意见,不能替代律师的服务,具体操作请委托相关专业人士。

更多问题提交请点击黑马法律顾问CRM,无限法律问题解答,尽在其中。

另外可以加入i黑马CEO法律咨询群,在这里你们能交流创业路上的心得,互相分享创业路上规避法律风险的知识和技巧!另外还有各种福利等你来拿。

加QQ群:2843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