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去海尔 到底交流了什么?
2014-02-09 13:14 万科 海尔

2014年1月17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携集团9位副总裁,15位集团事业部经理、35位一线公司高层,以及万通总裁、天泰总裁等一行60余人,到访海尔集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与到访团成员进行了交流沟通。i黑马分享本文,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

2014年1月17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携集团9位副总裁,15位集团事业部经理、35位一线公司高层,以及万通总裁、天泰总裁等一行60余人,到访海尔集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与到访团成员进行了交流沟通。i黑马分享本文,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个是家电企业,一个是房地产企业;一个在北方的青岛,一个在南方的深圳;一个是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一个是年销售额即将突破两千亿的地产龙头企业……到底是什么促成了两个有诸多不同的千亿级企业的交流沟通?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在会上做了主题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的演讲,正如张瑞敏所说:“我觉得对所有的企业其实都一样,为什么?实际上所有企业的成功,不管别人认为,还是你自己认为,我认为只不过是踏上时代的节拍。”

演讲中,张瑞敏谈到了企业追求三个“无”的目标: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首先,互联网时代没有边界了,企业要做并联平台的生态圈,传统的科层制将变成一个利共体生态圈。其次是管理无领导,传统时代就是马克斯•韦伯提出来的科层制,互联网时代是用户驱动企业。现在你服从你的上级是不对的,因为你没有上级,你的上级就是用户。你现在是用户是上帝,原来的科层制是所有的员工遵守纪律、执行到位,但是没有创新的空间,但是现在每个员工必须都有各种创新的空间。第三是供应链无尺度,互联网时代是个性化定制,你这个供应链再按照大规模制造设计供应链肯定是不行了,所以我们现在探索的就是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

具体到海尔我们把这个三“无”具体为三“化”,一个就是企业的平台化,一个就是员工的创客化,一个就是用户的个性化。互联网的观念,张瑞敏认为互联网就是这么两条,第一就是与用户零距离,第二就是网络化。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讲到,目前社会处于一个大爆炸式颠覆的时代,所谓大爆炸式颠覆,是颠覆了一个传统的产业,重新构建了一个商业模式,有时候我们觉得现在做的还不错,但如果看不到变化的话,可能危险就来了。周云杰还提到:“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维。移动互联网思维应包括三方面:第一个是商业模式的演进,用户的参与本身就是对商业模式的一种颠覆。第二个是释放一种被压抑的需求,第三个是O2O”。不仅要有互联网的思维,而且还要思考,如何能够让互联网的文化成为企业的基因。周云杰认为首先要理解互联网的精神,互联网精神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开放的,第二是与用户互动的,第三点就是自演进的。“没有这个,手段、技术再先进那都不是一个互联网的思路。”周云杰还提到了海尔家居与万科的合作,作为互联网创新精神的实践,海尔家居会探索创新方式继续与万科的合作。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先生

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思维都将进行变革、甚至颠覆,而也正是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一批具有优秀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让万科这样一个逼近2千亿销售规模的中国最大专业住宅开发企业,和海尔这样一个全球白电第一品牌走到了一起,正如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先生说:“在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很难找到这么一个基因使得我们能够在不同的时代都能活下去。我们唯独有一个,就是主动跟这个时代的基因来互动,不断适应这个时代。”

正因为市场和行业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能一直保证企业高枕无忧,正如张瑞敏所讲:“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