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传科技:为开发者解决渠道“病态”
2014-02-10 10:50 科技 开发者 解决

酷传科技创始人李卫杰告诉我13年3月份正式上线至今,目前酷传已经打通34家主流应用市场接口,服务超过1 2万名开发者,覆盖6万款APP,每日影响分发量近2000万。除了酷传本身,网站已全面上线应用监控功能。开发者

酷传科技创始人李卫杰告诉我13年3月份正式上线至今,目前酷传已经打通34家主流应用市场接口,服务超过1.2万名开发者,覆盖6万款APP,每日影响分发量近2000万。除了酷传本身,网站已全面上线应用监控功能。开发者除了可以查看App下载量、排名、评分评论数据,还能在系统上作竞品对比,开发者可以在搜索框内键入关键词,观察自身产品在各应用市场的排名情况。

第一次见李卫杰是2011年8月2号,那个时候豌豆荚还在北京知春路上的两套民居里面办公,我作为一个豌豆荚商务实习生去报到,想到接下来将是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内心无比忐忑,接下来的日子我是幸运的,我在这里认识了这位高中毕业就在互联网摸爬滚打的创业者李卫杰,他还没有去豌豆荚之前就已经自己开公司创业并赚了第一桶金,在豌豆荚他带领商务部门,是我的部门leader,名义上也是我mentor的mentor。

再后来豌豆荚搬到新办公室,我11年底离开豌豆荚,回成都跟小伙伴做了个项目没成功,内心躁动的李卫杰12年上半年离开豌豆荚,创办了酷传科技。



一、解决产业链中的渠道发行“病态”

从app的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可以粗略划分成几个环节:开发,测试,发行,运营,变现。

在产品的开发环节,有典型的开发环节的服务商,起步初期就可以解决服务器问题。开发完后需要测试产品能否跑,正常运行,这个环节有云测试,云测试这样的公司帮大家解决测试中的问题。产品测试打磨的差不多了,该推广了大家就进入了发行环节,这个环节比较有意思,你会发现国内有几百家渠道,你突然不能像前边一样找一两家就帮你把问题解决掉了,这事情就比较苦逼了,产品推广出去之后,大家都很关心用户增长,用户使用情况,这个环节有移动统计的服务基本上帮大家完成了这些运用数据的统计分析。最后用户成长的不错,开始考虑赚钱了,这个时候有移动广告联盟帮开发者解决。

放眼看整个产业链,基本所有的环节上都有一两个产品能帮你解决所在环节的主要问题,唯独渠道发行环节是个病态,你没有办法找解决只能一家一家去传,再传输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每家的要求还不一样,有的要480*480的图片,有的要720*720的图片,还有更奇怪的你发现居然每家市场的分类都不一样,全是自己看心情分的,像这样的细节上的问题千差万别,发个应用搞得超级痛苦。

既然这么病态,就要诞生硬需求,那就得治,总不能放弃治疗,酷传就是来解决这种病态的,通过酷传你可以一站发布你的app到近百家软件商店,实时查看追踪app的审核状态,是否发布成功,是否因为某些原因给拒绝了。目前酷传硬支持了34家应用商店的接口,包含一些主流市场,在业内排名第一。



二、酷传应用监控,解决发行之后的流量来源

当你通过酷传一键解决了应用发行问题之后,你以为大功告成可以回家睡觉的时候,你发现有些渠道根本没有量,你又深深的陷入了思考,你苦苦寻找也搞不清楚原因。

酷传会通过市场数据监控清晰的告诉你原因!

基本上所有的App 80%以上的用户量增长来自软件商店,那软件商店显示26% 来自于搜索,19%来自于分类,8%来自于排行,9%来自于首页推荐;所以关键词搜索排名,分类排名,总排名,以及能不能上推荐,这些基本决定了你能在市场上获取多少用户量。

通过酷传你可以清楚自己的app处在什么市场位置,查看到app的分类排名,总排名,关键词搜索结构,找到自己App流量来源的瓶颈。另外,酷传还有一个霸气的功能,就是查看竞争对手的数据,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当然,酷传的所有面向开发者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三、打磨好产品,更好的服务开发者

问到酷传今后的发展,李卫杰表示自己并无打算打通整条开发环境的产业链,原因之一在于开发、测试、运营、变现环境里,已经有做得“足够好”的公司,对于酷传自身来说,进一步打磨产品体验,做好应用发行和数据监控已是一项需要大量精力维护的工作。


对于开发者发行环节的市场,变现的想象空间基于产品能维系的开发者生态圈,酷传不是十分着急商业化的问题,距涉入行业较早开发者服务平台产品,还有不少在产品细节上需打磨的地方,但对于一家处于初创期的创业公司而言,这一切,都只是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