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照片回家:用App把感情寄回家
2014-02-10 11:21 照片 回家 感情

【i黑马导读】照片分享一直是社交类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Instagram的火爆也说明以照片分享为中心的社交具有广阔的市场。从形式上来说,这些都是线上的照片分享,那么基于线下的照片分享,市场能有多大?离开家外出

i黑马导读】照片分享一直是社交类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Instagram的火爆也说明以照片分享为中心的社交具有广阔的市场。从形式上来说,这些都是线上的照片分享,那么基于线下的照片分享,市场能有多大?

离开家外出求学、工作的年轻人总是格外想念家人和当地的朋友,主打通过邮寄照片/明信片传递感情的服务型App——“寄照片回家”的诞生正是看到了这类需求场景。

用户只需要三步就可以完成整个操作流程:

1、在手机相册选取照片进行优化并填写描述性文字;

2、上传照片并填写邮寄地址(地址长久保留,无需每次填写);

3、完成支付。

然后 “寄照片回家”团队将记录了用户生活场景的照片制作成明信片后邮寄给其家人、朋友、恋人。

寄照片回家的创始人Livio在谈到其灵感时回忆了当时的场景,去年十月的某个晚上, 他忙碌了一天回到宿舍,突然想起许久没跟父母通电话。拿起电话准备拨号的时候,他又考虑到已经太晚了而作罢。其实他以前就考虑过这个问题,现有的IM、视频等方式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远离家乡的年轻一代与父母的感情交流问题。那么为什么不做一个App,把手机里的照片打印出来寄给父母呢?对于父母尤其是小城市和农村的父母来说,实体照片与网上的照片相比是传递亲情更合适的媒介。

虽然“寄照片回家”整体设计很简单,用户操作三步便可完成,但这背后是认同“用户简单,产品复杂”理念的团队成员不断打磨产品功能的结果。Livio举了一个小例子,他们在分析用户体验和心理后,觉得用户在看到“下一步”时由于不知道到底剩余多少歩,容易中途放弃,于是把按钮做成了“下一步(1/3)”。

现在“寄照片回家”的用户量约在10万左右,盈利来自于照片邮寄的服务费用。但是由于一方面采用了最好的相纸,另一方面邮寄数量不大,因此冲洗成本降不下来,对于用户来说价格略高。而且因为只有照片邮寄的单一服务,用户体验还不完善,缺乏关键的粘性。

团队在谈到后续计划时表示首先会加强产品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使用产品以积累一定的用户数,同时进行产品改进,丰富选择,加入富有用户粘性的轻社交模块以及节日模块,以创造用户每天使用产品的可能。未来也会推出更多的服务,比如用timeline 的形式制作纪念相册;尝试“冲印免费+广告投放”的模式,提高广告投放精准性;还会考虑逐步涉及中老年电子商务市场。

从idea到产品今年5月上线他们的8人团队都很认可这个产品定位,希望“寄照片回家”可以帮到在他乡的白领和学生群体,增进他们跟家人、朋友的沟通。他们认为现有的照片社交应用都集中在线上的照片分享、评价和交流,而“寄照片回家”这种O2O的模式有可能打破这种固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