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看面相的兴趣婚恋是什么东西?
2014-02-10 11:47 基于 面相 兴趣

【i黑马导读】今年秋冬“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大受欢迎不仅让亲子、教育等话题持续火爆,也引得许多适婚青年男女纷纷表示想恋爱了,早点生个萌娃。而说到谈恋爱和找对象,相亲就成了绕不开的话题。“梦中情人”:寻


i黑马导读】今年秋冬“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大受欢迎不仅让亲子、教育等话题持续火爆,也引得许多适婚青年男女纷纷表示想恋爱了,早点生个萌娃。而说到谈恋爱和找对象,相亲就成了绕不开的话题。
 
“梦中情人”:寻找一见倾心的ta
 
在推出的“梦中情人”产品里,用户通过他们喜欢的方式提交一张真人面部照片后,系统会通过面部识别技术对照片中的人脸五官进行定位,并将定位结果在后台以数据形式呈现,同时,系统会在世纪佳缘用户数据库中检索吻合度最高的照片作为检索结果列出;用户可以在结果中直接联系自己中意的人,与对方进行沟通。目前用户只能在“梦中情人”里搜索,即将上线的功能是可以在用户的个人资料页面、照片页面、用户搜索页面进行检索。
 
世纪佳缘之前通过数据整理和分析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仍有大约四成的用户没有照片,注册用户里这个比例低些,但也有两成。原因主要有三个:一部分用户是对自己的相貌不自信,担心其他人以貌取人,一部分人是怕被熟人看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用户认为这也是其个人隐私。
 
这么一来,问题就来了,现在大家都说“无图无真相”,没有照片的用户交友成功率明显低于有照片的用户。之前世纪佳缘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供简单的照片美化功能和“照片加密”功能。
 
另一方面世纪佳缘进入这个行业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了,积累的数据很多,也一直应用数据的分析以及一系列算法为用户做推荐,但利用的都是一些文字描述性的关键词,比如年龄、身高、兴趣爱好等,缺少像容貌这样的感性的因素。但这些恰恰是很重要的,大家择偶的时候或多或少对容貌有一些要求和偏好,有的用户很喜欢某个明星,有的用户有自己理想的对象容貌,比如以前的恋人,还有的用户希望另一半和自己有“夫妻相”。
 
吴琳光表示“我们考虑到前面提到的‘无照片用户’问题,再分析了这些需求,认为我们可以通过照片帮用户找到自己的梦中情人。再加上现在读图时代的到来以及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我们认为是时候推出这样一个产品了。这也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技术提供商——face++,它通过技术把照片变为一连串的计算机语言,再结合我们的海量数据,使得这个产品得以实现。Face ++是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我们的独立董事王小川强力推荐,说这是目前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做的最好的。”
 
“嗒哩网”:轻松交友平台
 
这是世纪佳缘进行市场细分后推出的新产品,已于今年11月11日“光棍节”上线。
 
03-10年是世纪佳缘快速发展的时期,用户基本都是早期的60后,以及现在的70后和85前,这样的模式被吴琳光称为“超市模式”,提供的是格式化的信息和搜索。10年以后,85后也渐渐有了交友谈恋爱的需求,但之前的模式对于他们就显得不太适用了,他们找对象一方面需求不是太迫切,另一方面非常讲求兴趣相投。
 
“所以我们采用的是‘你问我答’的形式,整体的风格也是轻松活泼的,符合用户轻松交友的意愿。这跟佳缘给大家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吴琳光说。
 
嗒哩通过用户的资料以及回答过的问题归纳出“用户轨迹”,以及用户的一些“标签”,比如“爱旅游,喜欢看小说”等等,通过这些帮用户找到合拍的人。与微信、陌陌等不同的是嗒哩的定位仍然是交友,同性之间是不可以回答和聊天的。
 
线下服务:正在发力
 
从CEO吴琳光的态度我们就可以看出世纪佳缘对于线下部分的重视:“我们对于线下服务的目标是三年内这部分能占到50%,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巨大。”
 
“线下一对一”是世纪佳缘高端、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效果也是很明显的,网上交友成功率大概是7%-8%,而线下的话男性大约是百分之四十几,女性也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多,这是将签约用户和非签约用户一起统计的结果,如果单单统计签约用户的话,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世纪佳缘很有特色的一点是在为用户推荐对象之前还需要由红娘对用户进行3个小时左右的“面试”:第一个小时是闲聊,让用户放松下来,第二个小时是了解用户是否真的对于这个服务有强烈的需求,最后一个小时是让用户“说真话”。
 
“我们的红娘情商真的是很高,我有时跟她们聊天都有压力。”这是吴琳光的真心话。“但我们仍然担心用户呈献给我们的是他的理想状态或者说是他希望我们看到的样子,所以我们对于推荐给用户的第一个人非常在意。红娘会在旁边观察,也会在事后得到双方的反馈,然后再结合之前的“面试”了解到用户真实的想法。”
 
在谈到收费问题时,他表示有部分用户刚开始的时候会抱怨收费有点贵,有个红娘就帮用户算了一笔账,结果算出来他节约了不少钱,那个用户也是个理性的人,后来就很愉快的签约了。
 
“其实我们都是有切身体会的,像我单身的时候都不存钱,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嘛,每天还穿的邋里邋遢的。跟我媳妇谈恋爱之后,她让我把每月一半的工资存起来,结果发现也够花,她还帮我改善形象,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不少啊。使用我们这项服务的大都是白领,时间是他们找对象最大的成本,而不是花费,所以说“线下一对一”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能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