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领投凡客G轮:他在用互联网思维拯救“大兵”陈年
2014-02-11 20:42 雷军 凡客 陈年

2月11日下午消息,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正式对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凡客本轮融资由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1.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凡客诚品CEO陈年提及移动互联网时自己的理论100%来自雷军,“凡是雷军肯定的我都肯定,凡是雷军反对的我都反对”。

2.2005年,陈年创办了网络游戏道具交易平台“我有网”,雷军投资,但不久后我有网宣布破产。2007年,雷军再次找到陈年,并投资创办了凡客(VANCL)。雷军投陈年时就说好,未来四年陈年成功失败都投资——幸亏如此,否则失败两次就认输,就没凡客了。

3.他们都说到做到了。


2月11日下午消息,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正式对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凡客本轮融资由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2011年底之前

凡客是行业明星,上市近在咫尺。

不知道凡客和它的股东们会不会感到后悔,如果时光倒流,也许他们当时就选择IPO了,毕竟有着40亿美元的估值。

2012年5月

雷军预言说:“凡客毛利率超15%,扩张若不翻车就能赢”

2013年10月

在反思凡客激烈调整的原因以及阵痛时,陈年直言不讳地说:“是我太虚荣了,太过于追求规模和增长率了。”

凡客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公司,当年站在悬崖边上。活下来的凡客2013年当了大半年的“中国库存清理专家”。在2012年甩库存甩出心得,甩出风格之后,凡客成了一大批同病相怜服装品牌的甩货平台。那一年,包括阿里系在内,凡客全行业第四,如今,只能堪堪排在第十,下一季,估计就不在前十之列了。

凡客能死里逃生,是因为史无前例的超级大甩卖清库存动作。

也是2013年发生的事儿

雷军与陈年聊了60个小时,史称“凡客小米化”开端。

6月份凡客死里逃生之后,陈年和雷军喝酒。半酣之际,雷军问:“陈年,我们还是不是兄弟。是兄弟,就把话说明白,凡客的产品不行,凡客对待产品的态度不行。”

陈年很委屈,做了6年服装,怎么能简单地说自己和凡客的兄弟们不行呢?酒局以陈年喝醉终局。陈年后来说,自己酒量比雷军大,先倒下是那晚受的刺激很大,羞愧又愤懑所致,这是他和雷军第一次聊到如此尖锐的敏感的话题。即便是卓越时期,他也未曾遭遇到雷军如此的拷问。

凡客其实一直在摇摆:产品还是渠道?

雷军谈话之后,凡客不再摇摆了,做产品品牌。

雷军在谈话中向陈年介绍了现在已经烂大街的小米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陈年对一众同僚说,凡客之前迷失得太久了,他本人从2007年盯衬衣之后,就没有再认真具体地盯产品,自己的产品也都没有全部用过,“实在令人羞愧”。“七字诀”之前一项都没做到。

雷军举了两个产品的例子。第一个是冲锋衣,雷军自己是滑雪爱好者,他问袖子上的魔术贴在零下20度还能不能紧密贴合。但品类负责人却回答:“不知道。雷军又问到了凡客冬天力推的轻薄羽绒服,和优衣库相比,有什么优点?回答是,比优衣库的克数重一点点,用料多。雷军问:“轻薄羽绒服克数重是优点吗?!”

陈年说,这两个问题应该成为公司最深刻的教训。

在接受“小米化改造”思维之后,陈年最优先的想法是做出能引爆市场的产品,他特别在公司做了番解释,不是淘宝生态中的爆款,而是基本款里面的极致款,要“一发布就能横扫市场”。

2014年2月11日

回到开头。凡客完成G轮融资。由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来源:i黑马 作者:韦物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