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小企业如何做好前期的薪酬设计
2014-02-12 19:25 中小企业 创业 薪酬设计

i黑马看到,很多小企业在前期的创业期间不注重企业的薪酬设计,甚至很多小企业的老板都认为公司就二三十人,给足够的薪资就行,不需要做薪酬设计。如果是有这样的想法的,这可是大错特错了,其实往往越是小的企业越需要做薪酬设计,为自己企业留住员工。那么,创业型的小企业前期如何做薪酬设计呢?

i黑马看到,很多小企业在前期的创业期间不注重企业的薪酬设计,甚至很多小企业的老板都认为公司就二三十人,给足够的薪资就行,不需要做薪酬设计。如果是有这样的想法的,这可是大错特错了,其实往往越是小的企业越需要做薪酬设计,为自己企业留住员工。那么,创业型的小企业前期如何做薪酬设计呢?

1、结合发展战略

这是整个薪酬设计的第一步,主要用意在于让小企业进行合理的计划,对整个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与薪酬设计进行合理的结合进行评估,确保后期的薪酬设计不会偏离方向。

2、做好岗位评价

小企业就可以对销售岗位进行具体的岗位评价,主要是对岗位的职责、价值、重要性、工作难度等进行合理的评定,然后出具详尽的岗位说明书,从而有效的保证薪酬设计中的内部公平。

3、参与薪酬调查

由于对销售人员要突出激励性,而且要尽量保留优秀的人才,那么提升薪酬体系的竞争力就是首要的前提。而且对于创业期的企业来说,适当的提升薪酬外部竞争力有利于淡化薪酬内部公平性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市场上有比较多优秀的调查机构,中国薪酬调查网就是其中之一。

4、确定薪酬等级和水平

根据岗位评价和薪酬调查的结果,然后进行专业的统计分析,之后就可以据此设定销售岗位的薪酬等级,这和后期员工的岗位晋升和薪酬调整有着莫大的关联。薪酬管理的外部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薪酬水平上,因此小企业对于薪酬水平的定位非常重要。

5、制定薪酬结构

所谓薪酬结构就是薪酬的组成元素,这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利益分配和企业的人力成本控制,而且鉴于薪酬激励对于销售人员的重要性,通过合理的搭配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的比例可以让销售人员的薪酬更富激励性,这有利于小企业销售人员的稳定。


此外,创业型的小企业在做薪酬设计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薪酬结构要合理

薪资体系的构成一般由基本薪、职位薪、绩效薪、年资、加班工资、奖金等组成。尤其是基本薪、职位薪、绩效薪的比例要合理,基本工资对企业来说一般是通用型,满足当地最低工资水准,体现薪水的刚性;而职位薪则根据不同职位的工作分析,来分析岗位的价值,做出科学准确的岗位评估,来体现职位薪水的高低,满足员工内部薪资平衡心理,绩效薪是根据绩效结果的达成,来确定绩效工资多少,企业内不同层次的员工,绩效薪占整个薪资总额比例不一样。高层一般占40-50%,中层20-30%,基层10-20%;而年资属于内部普调工资,应体现工资的平衡公平性,加班工资的计算则要体现工资的合法性。

2)注意薪酬水准具竞争力

薪酬水准影响到企业吸引人才的能力和在行业的竞争力。因此,如果一个企业的薪酬水准低于当地同类型企业和行业市场水准,同时又没有与之相配合的措施如稳定、较高的福利、便利的工作条件、有吸引力和提升性的培训机会等,就容易造成员工流失,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率和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

3)注意执薪公正,做到同工同酬

如果一个小企业的薪酬不能做到同工同酬,员工就会认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因此,员工在工作中就会产生消极怠工,降低努力程度,在极端情况下将有可能造成辞职。如果这是一名普工的话,或许他的做法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不会太大,但却可能使公司名誉受损。如果这是一名优秀员工或者高级主管,他的消极工作态度,甚至是辞职离去,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

4)注意同级别、同层次员工分工合理,劳逸平均

如果一家企业中,在同一层次和同一级别的员工中,有些人一天到晚忙得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而有些员工却无事可做,喝茶聊天,这说明岗位工作分析出了问题。同级别和层次的员工岗位工作量、工作难易程度、岗位职责不一致,其薪酬的公平、公正和薪资对等性肯定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