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为啥不投你?
2014-02-12 23:28 投资 融资

i黑马接触过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其实创业者在投资关系中是处于强势的,但是投资人也有着自己的选择标准。文章来自《B座12楼》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i黑马接触过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其实创业者在投资关系中是处于强势的,但是投资人也有着自己的选择标准。文章来自《B座12楼》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春节前后同一些投资人聊天,投资人在一些聊什么?无非就是最近投了什么项目,最近在看什么项目。聊着聊着,最后都会聊到为什么投资某某公司,自己喜欢投什么样的公司。现在很多创业者觉得自己的项目这么好没人投资,某某的项目这么烂还获得多少多少投资。今天就同大家聊聊投资人的喜好,他为什么不投资你!(抱歉还是标题党了一下!)

现在投资人常用的一句话是:“对的项目方向很重要,但关键是团队!”

什么是对的项目方向?

其实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大家的项目方向应该都不会太差。特别是现在流行“互联网思维改造一切行业”,创业机会非常多。其实投资人也没法直接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可行,那投资人怎么判断是否可投呢?主要通过与创始人进行探讨,投资人看过的项目非常多,清楚创业过程中的难点。如果你能很好地回答他的问题,基本就靠谱了。

其实优秀的投资人在与创业者探讨项目、或者质疑项目可行性时,更多地是想听创业者如何回答问题。其一是看这个问题是否真的是创业难点,其二是看创业者对项目是否已经有很好的理解,其三是看创业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说白了,还是在看人!

那么,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团队?

根据最近同很多投资人的接触来看,普遍发现一个趋势。大家都喜欢找“高帅富”团队,即成熟互联网公司的中高层,带领一帮兄弟辞职创业的。这可能让很多人不满,但先不要急,听听这其中的逻辑。

1.草根创业最好的时机已过。

就像九十年代下海时到处是黄金,不识字也没问题。2000年初互联网时代,不识字不行了,但只要懂点互联网的就有很多创业机会。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懂互联网的也不行了,需要有一定的运营经验和能力。

2.投资本身就是概率事件。

所以别拿某某草根创业成功的例子来说,对投资人来说关键是投什么样的项目成功率高。就像很多企业喜欢从985高校招人一样,节省筛选成本,不是说其他学历的都不行。

好吧,“高帅富”团队有什么了不起?

创业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大家都是从头开始创业,为什么“高帅富”团队的成功率就会更高呢?根据最近同投资人的探讨,结合我本人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有经验。

成熟互联网公司呆过的,对操作项目有经验。就比如开发一个app,没经验的还要考虑用什么语言、用什么服务器、有那些成熟的工具软件(如友盟、又拍云什么的)。此外app如何上线、如何推广这些都没有经验,都要从头摸索。相信这里面肯定比成熟团队需要多化倍儿时间,而且基本上每块都会走些弯路,这除了浪费时间还会浪费金钱。

2.有资源。

“高帅富”团队有资源应该没有意见吧,大家可能说我也有资源啊、认识某某。但对互联网创业来说,需要的不是你理解的资源。参加过“RoseOnly创始人浦易”的B座12楼线上分享沙龙朋友应该有感受,资源对初始团队节省时间和金钱成本的重要性。了解当年Ku6网创业历史,也应该明白资源对创业的帮助。一些好的推广渠道资源,一些好的合作资源对刚开始的项目有时就是那么关键。

3.有团队。

成熟互联网公司的中高层出来创业,都能带领一帮兄弟出来一起干。如果没有魅力忽悠几个人一起干,肯定也不适合做创始人了。而草根创业者,相对而言也难以招到好的技术、运营人才。举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基本是不太可能挖到BAT员工一起干的。一个帅带几个战略、产品、运营、市场都能独当一面的将一起创业成功率高,还是就一个人带几个新手创业成功率高?

4.使命感。

成熟互联网公司的中高层创业前一般都已经有较好的收入,所以选择创业本质上肯定是有内在的创业激情。这种创业激情,让他们可以不断克服创业路上的各种压力。而许多草根创业,可能只是觉得创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相对在使命感和大局观上有所不足。另一方面,创业初期创始人一般收入较少,“高帅富”因为之前有所积累和准备应该不太会有压力,但草根创业者如何长期下来会带来心理上的各种变化。

还有其他的就不一一列举了。事无绝对,但投资人只是想找到好的项目,对得起背后真正出钱的LP们。归根到底,投资人希望找到一帮靠谱的人做一个对的项目!

所以,为什么不投资你?不是因为你的项目不好,或你的人不行。只是不符合投资人的要求。


作者:12楼君(个人微信号:B1_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