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驳i黑马上的文章: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有点扯淡!
2014-02-13 10:53 互联网 微信 知识

今日猪三藏说在i黑马上投了一篇稿,题目是《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德叔被这一标题吸引了,进而查看了该篇文章,观后,总有一句话在德叔的小脑海里时不时翻滚着,那句话就是——有点扯!所以德叔也提笔来

今日猪三藏说在i黑马上投了一篇稿,题目是《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德叔被这一标题吸引了,进而查看了该篇文章,观后,总有一句话在德叔的小脑海里时不时翻滚着,那句话就是——有点扯!所以德叔也提笔来谈谈猪三藏说原文的观点是怎么的扯法。i黑马非常欢迎作者们以一个产品为核心展开讨论,欢迎更多的大牛来各抒己见。

注:本文主要是观点之争,并无人身恶意攻击。

在行笔前,先来总结下这篇文章以及科普下井底之蛙这个词语。

作者行文前先作了“用户收集(观看)新闻资讯的核心渠道是微信”的假设,进而肯定微信是个好产品和微信从出生就带有媒体基因的观点,然后通过提出微信作为媒体渠道的内、外部缺陷两个论据,证明“微信有可能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的观点。

我们再来科普下“井底之蛙”这个成语。

井底之蛙描述的是井底的蛙只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块天,并以为天就只有井那么大的故事,此成语常常被用来讽刺那些见识短浅而又盲目自大的人。

下面是德叔认为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这一观点有点扯的原因:

一、井底之蛙的形容有点扯

井底之蛙指的是那些人只看到事物的局部并以偏概全地将其作为了事物的全部,同时自大地认为自己认识到了事物的全部。这里构成井底之蛙需要达成这两步,一是只看到事物的局部并以偏概全地将其作为了事物的全部,二是自大地认为自己所看到的事物是事物的全部。而作者通篇在讲通过微信来了解消息的弊端,这个更多可以说是用户了解到的消息可能会不全面,以偏概全,用户不一定会有自大这一步,用井底之蛙来形容是不对的,所以作者的观点有点扯。

二、观点的前提假设有点扯

用户收集新闻资讯的方式有很多,比如上四大门户,了解行业信息的上I黑马、虎嗅、36kr等行业媒体网站,或者通过新闻客户端如网易、今日头条这些客户端来看,用户通过微信作为核心渠道来看新闻资讯,这种情况占所有查看新闻资讯的方式有多少呢?我随机调研了十几个人,发现这种情况几乎是没有!那么讨论这种情况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德叔认为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讨论这个有点浪费人生精力,所以认为有点扯。

三、论据有点扯

文中通过指明微信作为媒体渠道的内、外部缺陷为论据,推理出“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的论点。我们再来看下作者的论据:

1、内部原因之腾讯新闻

目前腾讯新闻作为公共账号,分别在早上约9点时候、下午6点左右向用户推送热点新闻,作者以腾讯新闻是公共账号而无法逃脱推送信息数量局限为理由来证明他的观点。但是,这个只是目前而已,如果腾讯新闻部门通过高层给微信部门施加压力,将目前这个表现形式强制推动成“精品新闻+腾讯新闻wap端的入口(如在手机浏览器导航面点击“腾讯”进入腾讯门户wap站)”的表现形式,或者是更优的形式,用户通过这一个入口来查看全部新闻资讯,那作者的这一个论据就完全不成立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有点扯。

2、内部原因之个人运营的平台

作者说个人运营为主的平台,由于对新闻描述可能夹杂个人感情或其它原因干涉,造成不够严谨的弊端。这个就更扯了!这个只能说明信息质量问题,与造成用户变成井底之蛙这一结果没有半毛钱关系,逻辑上完全说不通。

3、外部原因之新闻及碎片化

文中指出用户使用微信具有碎片化特征,不利于新闻的传播,同时将新闻定义为新近发生事实的简洁明了报道,而微信的新闻偏向于评论,造成用户接收新闻量骤减。对于这个论据,德叔也觉得有点扯。

微信虽然的使用特征确实具有碎片特征,但这只是用户收集新闻的行为变得碎片化了。用户可以在上班坐车时候看一部新闻,而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再查看另外一部分新闻,在晚上再看另外一些新闻。同时,新闻的推送可以实时推送给微信用户,比以往通过报纸、网站这些途径看新闻更及时、更方便。以我自身的情况出发,通过这些方式来查看新闻,我一天至少会有3个小时来看新闻资讯(上下班各1.5小时),同时通过大量阅读用户对该新闻的评论以及一些自媒体对该新闻的观点,更有利于我去总结其他对这一条新闻的观点,相比以往,我得到的会更多。所以对于作者通过这个论据来证明“微信有可能让你变成井底之蛙”这一观点,德叔并不苟同。

所以,德叔认为猪三藏所说的“微信也许会让你变成井底之蛙”这一观点有点扯。


欢迎关注德叔的微信公众账号“德叔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