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社会化媒体、数字和移动业务数据洞察
2014-02-13 13:31 & 8203 社会化媒体 数据

研究机构We are social在其最新发布的一则报告中,公布了其对全球关键社交、数字和移动应用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所有数字化业务将继续保持惊人的高速增长。

研究机构We are social在其最新发布的一则报告中,公布了其对全球关键社交、数字和移动应用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所有数字化业务将继续保持惊人的高速增长。

这一增长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将源于连网移动设备的推动,这一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今年发布的新数据的确揭示出一些有趣的趋势和异常现象,在日本和韩国,这些趋势和异常现象则尤为明显。

互联网

将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加在一起后,将得到全球互联网用户的总人数,该数字目前已达到25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约3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移动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5亿人,而这仅仅是保守数据。目前针对某些国家获取的可靠数据仍不够完整,但据国际电信联盟(ITU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估算,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可能已接近30亿,这些用户之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是否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

此外,用户的分布并不均衡,世界上的一些国家仍在为“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两位数”这一目标而奋斗。特别是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分布在这些地区的用户数量相对较低,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些地区有相当大一部分增长,是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长,但目前尚未统计出具体的数字。

提到互联网普及率的继续增长,很明显的一点是,在未来数月,绝大多数新开通服务的用户都将是移动业务用户。正如下方图中所示,移动业务普及率的分布与世界人口的分布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这表示目前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在接入互联网方面有着良好的现实机遇:

移动数据流量资费仍是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所面临的一个障碍,但是随着资费的持续下调 ,同时收益也日渐增长 ,未来 , 我们可能会看到 , 发展中国家中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加大对高可靠性互联网接入的重视。

社交媒体

在过去的一年,社交媒体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一些热门社交网站的新注册用户人数在2013年全年就增加了1.35亿。

但是,这一数字给人造成一种轻微的假象, 并掩盖实际的数据增长情况 , 因此我们决定 , 在今年的报告中,将仅通过关注月活跃用户数量来报告社交媒体的使用情况。所以,今年的某些数据可能会低于去年同期的数据(当时我们采用的是某些平台的注册用户数量),同时,活跃用户数量的实际增长率数据可能看起来会低于它的实际值。

考虑到使用环境、关联行为和品牌机遇的不同,我们也决定在今年的报告中,将WhatsApp(网络信使)和微信等聊天应用与社交网络分开来进行分析。

但是,这些平台将继续吸引用户和营销者的关注,他们庞大的活跃用户群反映出一个趋势:

而且看起来,对于各个不同的人口统计群体来说,社交媒体已经成为这些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断增长的普及率可能会为各个平台的特定用户群带来一些改变,但即使是人们的使用习惯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也仅仅体现在人们从一种社交平台转向另一种社交平台而已,而并非完全地放弃使用社交媒体。

尽管社交媒体已日益普及,但社交网络普及率在全世界的分布仍是不均衡的:

正如人们预料的一样,移动设备在社交媒体领域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Facebook在一份报告中称,在它的12亿全球月活跃用户中,有近三分之二的用户使用移动设备访问这一平台 , 同时 , 在任何特定一天,都会有近一半的用户完全使用移动设备登录其平台。

移动设备的重要性也能通过其它的平台反映出来 , Twitter正日益成为一个被移动设备所主宰的平台 , 此外,诸如WhatsApp、微信和Instagram等平台也开始完全依赖于一个移动生态系统。

移动领域

鉴于上述情况,大多数营销者现在已接受一个事实:移动设备是人们最重要的设备,但是它们所带来的机遇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继续发生着演变。

连网型移动设备早已超越传统的上网设备,例如笔记本和个人电脑等,而且,智能手机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量也超过了功能型手机的销售量。

移动用户数量在2013年骤增1.73亿 ,据粗略估计 , 目前全球活跃移动用户的数量已经相当于世界人口的 93%。

而且,移动设备在全球的普及率也更趋于健康状态,有三分之二的非洲人口已经用上手机。同时,移动业务在许多地区(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普及水平已经远超100%:

在过去的几个月,全球的移动宽带接入数量也呈爆炸式增长,目前已有15亿人能够通过其移动设备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访问互联网:

区域性视角

许多西方国家大都使用相同的社交媒体,但同时也有一些地区坚持自己的个性化喜好。例如,中国和西欧地区的用户依然青睐当地的社交网络,而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在互联网普及方面,仍然面临着互联网用户数量严重过低的问题:

亚洲

2013年,在这一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所有的数字化业务在这一年里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中国,无论是QQ空间庞大的活跃用户群,还是微信用户数量的惊人增长,都使得社交媒体巨头持续呈现出显著的增长态势。

但是,日本和韩国的社交媒体的格局却发生了变化,诸如LINE和 Kakaotalk等聊天应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是目前还没有公司发布月活跃用户数据 , 所以很难准确地判断出将这些平台与Facebook和 Twitter等传统网络相比,会得出怎样的结果。

有趣的是, 以上两国所 “ 宣称 ” 的社交媒体用户数量与Facebook所描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存在巨大差异,这表明,东北亚的互联网用户可能正在使用多种不同的平台。

在上述两国中,Facebook用户规模继续领先Twitter,并且目前看来,Facebook几乎在所有地方都保持着龙头老大的地位。

对于Facebook的全球主导地位来说,中国和东欧国家则是少数的几个例外,在这几个国家中,QQ空间和VKontakte才是真正的龙头老大。

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在2014年,Facebook凭借其10亿以上的月活跃用户人数, 将继续在社交媒体领域扮演核心角色。

局部视角

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也将深入更多细节之处,并着眼全球24个最大的经济体,对其当地数字生态系统提供深刻的见解:

除了提供关键数字化指标,我们还整理出一些重要的行为指标,包括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和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以及在连网移动设备上的重要活动发生频率。

在长达180多页、通过SlideShare共享的报告全文中,您将了解到有关各个国家的事实和数据,作为说明性示例,下方将给出一些关于中国的信息图表:

所有上述数据的来源都已在报告全文中被一一注明。市场研究机构GlobalWebIndex慷慨授权我们在本报告中使用他们“活跃用户数量:社交平台”数据包中的数据,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文章来源:Social Media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