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振春:什么决定了一个企业的高度?
2014-02-14 16:31 青岛海名 会展 黑马-华为特训营

门振春是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2000年创建的青岛海名现已在全国设立4家分公司,每年有来自海内外的5000多家企业、60万人次,参展、参观海名在全国各地组织的13个专业展会。i黑马了解到,门振春去年底参加了黑马-华为特训营,赴华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门振春说,“这是我生命中的转折,使我有了沉淀,有了升华。”

门振春是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2000年创建的青岛海名现已在全国设立4家分公司,每年有来自海内外的5000多家企业、60万人次,参展、参观海名在全国各地组织的13个专业展会。i黑马了解到,门振春去年底参加了黑马-华为特训营,赴华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门振春说,“这是我生命中的转折,使我有了沉淀,有了升华。”

门振春的收获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定位、梦想、拼搏、分享。事实上,由于华为的管理体系博大精深,华为对门振春的影响更多是一种悟道,而不是什么术的学习。“当时学的时候,觉得什么也解决不了,但是回去之后再做事情的时候就变了,跟原来不一样了。”

以下为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门振春口述:

我们企业是做会展的,也算是现代服务业,在20多个城市做专业类的B2B展览会,已经做了13年。来这边学习,首先是推开了一扇门,把思维打开了,给自己很多碰撞。

那些工具、系统,可是华为做了那么多年沉淀下来的,一下子是学不到的。我们真正悟到哪一个老师的哪一个点就很不错了。不要想成为华为,一定要成为自己公司。作为创始人,一定是创造自己的一个门派,你是一个创始人,根据你的性格,你的特点来做。

分享几点收获:

首先,作为领导人,一定要定位自己:你创办的企业是做什么的?你跟企业的关系是什么?企业要往哪里走?任正非之所以能将华为带到今天的高度,很大程度是他没有把自己仅仅定位为一个商人,而是升华到民族、人类的高度。任正非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不懂产品、不懂市场,他懂的是人性,以及由人性衍生出的组织和社会的变化。华为的顶层设计,不是根据什么管理学,任正非不是去商学院学习,他是把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全部沉淀在骨髓里。

第二,在团队里要形成一种梦想的文化。任正非每次和员工交流,都会首先把他的梦想、企业的目标不断地延伸,原来提出三分天下有其一,现在华为做到了第一,他又提出超越美国。

我回去以后就开始用这一点,每次在公司里开会,我们一定要把公司的目标、愿景、文化带出来,很快公司就有一定的改善。我相信,这会凝聚一批有梦想、想干事的人。他们会和我们越走越近,有一部分人可能就是我们的同路人。在行为上,我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我们的起心动念,是不是符合公司的愿景,符合公司的文化,是不是能够让说的和做的一致。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想到这一点,一个公司就会很快蜕变,一个人就会蜕变,这不是一个术的问题。

第三,我学到了拼的文化。我们公司也做了十多年,最初我们是为了衣食无忧,当我们解决了衣食问题,尤其高层衣食无忧之后,可能拼劲就没有了,我们就想着生活水平高一点,想着平衡家庭和事业。但是,所谓的平衡,是说给职业经理人和白领听的,对于公司高层,是没法做到的。华为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有一种持续奋斗的文化,以及坚强的意志。任总曾经得过抑郁症,但他靠着他的意志战胜了抑郁症,这种坚强的意志也沉淀在整个公司的文化里面。

我们回去以后也倡导拼搏的文化,找榜样,找到之后在公司里面大面积的宣传,很快我们就形成一种奋斗的文化。即使不同年代的人,不同的管理思路,我们也可以过滤出来愿意奋斗的人,让他留下来,其他人如果觉得在这里只是做一份工作,最后就会离开。这种拼的文化,慢慢地就在我们公司里面沉淀下来。

第四,要打造一种分享的文化,这一点是非常难的。任总在华为的股份只占到百分之一点几,这一点让我由衷地敬佩。当你的股份只占到百分之一点几的时候,你和你的高管是什么关系?我们就是合伙人,我们是一起做事情的,不存在谁为谁打工。你来跟我谈待遇,我给你多少工资,这个就不存在了。一定要靠这个“分”来打破打工和被打工的关系,真正核心的人一定要成为公司的主人。

现在,我们也在公司里面开始推,每年从项目里面拿出多少钱来分,最后这个项目能够持续发展,我有可能拿出这个项目的所有权卖掉。如果不适合发展了,你原来占10%,最后我们要将你的股权稀释,你可能只占2%,但只要你还在公司里面,我就把你这部分留着。

来华为学习,我觉得是一种荣幸。以前,我们在外界了解的都是一些术层面的东西,这些老师的讲解,对我们的思维是一种改造。当时学的时候,觉得什么也解决不了,但是回去之后再做事情的时候就跟原来不一样了。原来,总觉得这个事情不敢下手,学完以后,觉得无所谓,一样可以下手,这个影响是持续的。

在华为学习是我生命中的转折,使我有了沉淀,有了升华。通过在华为的学习,我相信,我的公司肯定会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