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独家】唯品会投资乐蜂1.125亿美元现金,占百分之75股份
2014-02-15 09:20 红杉资本 乐锋 聚美优品

据i黑马2月14日消息,乐蜂接受唯品会战略投资。而在昨天传来消息,陈欧在美国推进聚美优品在美国IPO工作。在三者引人注目的同时,其实幕后还有一个最大赢家——红杉资本。

据i黑马2月14日独家消息,乐蜂正式接受唯品会投资。唯品会将投资1.125亿美元现金,占乐蜂百分之75股份。这场电商圈大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而在昨天传来消息,陈欧在美国推进聚美优品在美国IPO工作。在三者引人注目的同时,其实幕后还有一个最大赢家——红杉资本。

幕后:资本推手红杉身影闪现

2014年2月14日,情人节。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在全球最高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而更多电商界人士已经知道了这条消息。唯品会正式联手乐蜂,有人认为这是电商界融合的开始,唯品会看似成为最大赢家,但实际幕后最后胜利者是红杉。

在化妆品B2C细分领域,目前排名前两位的是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他们之间的战斗从分众,到地铁,到微博打了去年一个夏天,而过度的内耗并不是红杉愿意看到的,就在昨天聚美优品已经传出消息,即将赴美上市,预计估值在30亿美金,在这个时候,如果继续让乐蜂和聚美优品缠斗下去,已无意义。作为可能接下来会透露一系列资本运作的推手红杉,其在投资风格上有一个有趣的特质,红杉喜欢投资某个细分领域的前两名,双保险是红杉的最爱。随手一举,就可以看到红杉的这种实践例子,比如在电商领域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旅游领域的途牛、驴妈妈等,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资本推手红杉。

当然,最重要的信息在于,红杉是唯品会目前最大的机构股东。唯品会做为中国“妖股”的典型,在流血上市之后一路股价飙涨,已经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最大的几家公司之一,要想继续持续的支撑唯品会继续狂飙,单纯的依靠一个特卖概念已经没法继续在资本市场给出好的预期,而红杉在已经拥有聚美优品之后,已无可能继续推动乐蜂上市。

据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聚美优品销售额在2013年已经突破了70亿人名币徘徊,而乐蜂网销售额持续在30亿徘徊。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即使是做到如此大的规模销售额,乐蜂的生存还是依然艰难。

所以,这个时候,对于资本而言,或许最好的选择就是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的的安排,来让自己手中的资产尽可能最大化,显然就并不意外了。

幕前:五年前的一场创业“赌局”

资本虽然如此安排,但是创业者与资本的关系又如何呢?或许从李静五年前与沈的偶遇开始,资本和创业的一盘“赌局”就已经启动。以下部分节选自创业家《李静,不一样的创业者》

2007年的下半年,李静过得很纠结。

当时,东方风行旗下已经有包括《超级访问》、《美丽俏佳人》、《情感方程式》等多档节目,仅靠内容销售和广告,年利润达到近千万。在国内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中,规模和收入仅次于王长田的光线传媒。

王中军的华谊兄弟传媒表现出浓厚的收购兴趣。本来合作将成定局,可双方初定的价格在华谊董事会却遇到了阻力。

也是在这个时候,在好友易凯资本CEO王冉安排的一个饭局上,李静认识了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和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她没想到这个陌生人将改变她和公司的轨迹。

饭后第二天,沈就对东方风行做了一个快速的调查,了解李静本人和节目在圈内的口碑。李静拥有的四档节目每周播出时长总计大约400分钟,覆盖全国三十多个卫视和地方频道。而且因为直接面对消费者,它的节目和产品会有一个可以延伸的广泛的产业市场。

沈于是迅速发起攻势,除了颇具吸引力的估值方案,他还帮助李静勾勒出一个超出她想象的蓝图:以节目内容为支撑,发展自有品牌和商品零售。

李静知道,如果选择华谊,意味着东方风行将成为华谊兄弟的内容制作平台,不用再单打独斗,自己也会得到一大笔现金和华谊的股份,地位就像华谊的冯小刚和张纪中;如果选择了红杉,公司能出让少数股权得到资金,但是个人套现要少得多,更重要的是,这笔钱的进入意味着新一轮奋斗的开?始。

谈判进行到第三轮,沈南鹏邀请李静以及她的先生黄小茂坐在一起吃了顿晚饭,希望事情能最后确定下来。之所以黄小茂也在场,是因为沈认为这对李静来说不仅是对资本的一个选择,更是一个生活方式的选择。

又思考了两周,李静最终选择了红杉。

其实人有时候要的跟金钱无关。我想过这个问题,我一直在做的事是为什么?因为我很怕死。如果我不能选择结果,我这么怕死的一个人就应该好好享受过程。上帝让我做了一回主持人,我不甘心只做这一个角色。如果有机会,我就先不拒绝,前提是我喜欢。至于结果好不好,是他选择我,反正我努力了。

如果他说让我做一件我做过的事情,可能我就不会去做了。沈南鹏跟我说你可以做网站,他说你也可以有机会做做你自己的产品,但是他都没详细说什么。我说我可以做吗,我都不懂。他说没事,你做做就懂了。他也从来不逼我承诺结果。他可能挺了解怎么对付我这种人,他只需要点燃我的激情。他总是鼓励我相信自己的感觉往前走。

在李静看来,沈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精于算计。他帮助李静将先前的构想一步步开始细化。首先,成立了东方风行商贸有限公司,与之前的东方风行传媒公司独立运作核算;建设乐蜂网,将其作为商品贸易的介质和开始;沈知道李静不懂电子商务,于是挖来了百思买的运营总监负责乐蜂网的管理和运作。

在谈判的时候,沈看出李静虽然做企业七年,但对毛利率等财务数据全无概念,他还推荐了合适的财务总监。一个细节是,直到今天,她仍要求财务总监每次准备两份财务报表,一份给股东们看,一份给自己看。“我告诉他,不要给我整那些复杂的数字和图表,你就直接告诉我,赚了多少,赔了多少。”李静说。

但在新的电子商务公司,李静似乎天生的方向感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沈南鹏曾经问李静:如果有机会做自己的产品,你要做什么?她脱口而出:精油。在她看来,这是一款超越保养品和化妆品、可以帮助人身心灵的产品。后来J-plus的第一款主打产品就是精油,这个决定没有经过严格的市场调查,但2009年销售额达到几百万。

王冉认为李静选择的很多产品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在这个产品里面没有绝对的主导者,精油就是一个典型。而另一面,《美丽俏佳人》也陆续播出精油专题,介绍精油的各种妙用,发挥电视媒体的传播优势。由于是自有品牌,J-plus的毛利率可达40%以上,这正是内容平台对零售的支持。

沈还给了李静一个新的通道,让她对商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2009年初,李静在犹豫和不安中被沈推去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此前的她参加过各种大场合无数,这次却不同。她只能自己去,平时伴在身边的助理、化妆师都被留在了北京。

参加论坛的基本都是男的,李静甚至有点发怵。到那以后,她不得不强迫自己忘记她的主持人身份,就当是一次聚会。很快,她发现他们谈论的东西并没有事先想象中那么难懂,她和冯仑聊天,和投资商聊,甚至和经济学家聊。她还壮着胆子上台演讲,题目是关于服务外包。她从女人购物体验的角度谈物流的发展空间,让一群男人叫好。她依然不是个地道的生意人,但是她了解女人、研究人性。

从亚布力回来以后,李静感觉很好,她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沈南鹏对她此行的评价是:你过了很多关。

幕落: 为何他们会成为LV

一定有人最好奇的是红杉会偏偏推动唯品会与乐蜂联手呢,从商业的角度无疑可以有以下思考:

在一起多半是因为需要。选择在情人节这一天联姻,无论是从舆论公关战的角度还是从品牌营销的曝光度而言,都可以省下一大笔广告费。当然这只是对时间点的猜测。而对于一对情人而言,只有性格上的互补才能够让两个人在一起。

我们先来看看唯品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唯品会由沈亚和洪晓波于2008年12月在广州创立,是一家以品牌特卖为特色的电商网站。而在2014年之后,从当初的流血上市到如今股价到96美元以上,市值超过56亿美金.这样过高的估值其实已经很难持续的走高,这个时候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而唯品会做为一家依靠清理库存的特卖网站,享受到的实际上是中国的传统零售业转型红利期,这个过程并不会太持久,所以,实现转型是唯品会不二的选择。

当然乐蜂要卖也是有因素的,在聚美优品一旦上市而且销售额大幅度领先乐蜂之后,乐蜂的生存空间将会进一步挤压,在i黑马曾经与乐蜂网一位人士的交流中,他们就透露自有品牌的方向和自有产品才是他们更看重的未来,而单纯依靠差价的垂直电商模式其实很难生存,这也是李静据说在这次资本运作中将独立运作品牌静佳拆出来再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所以这一切都透露着乐蜂自身的转折。

当然这一切的背后其实并没有真正的输家,乐蜂在并入或者被唯品会收购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协同效应,并且最重要的是,依托于唯品会目前良好的资产反应,可以让乐蜂有更好的资金状况和资本腾挪,不排除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上市。

所以,这场终局,或许没有真正的输家,对于李静而言,她一开始就没有定位为自己为一个商人,所以,她的角色变化或许是这场资本变局的最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