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育平台是在线教育的未来
2014-02-15 15:21 在线教育 SNS

i黑马观察到实体经济互联网化越来越向深度的发展了。QQ、博客、论坛、微博、微信等工具的出现,改变了用户的习惯。互联网的发展,享受着红利的同时也接受了洗礼,用户的要求越来越多,特性也越来越多。在社交传播影响下,他们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上帝,而在线教育如何改变自己?

i黑马观察到实体经济互联网化越来越向深度的发展了。QQ、博客、论坛、微博、微信等工具的出现,改变了用户的习惯。互联网的发展,享受着红利的同时也接受了洗礼,用户的要求越来越多,特性也越来越多。在社交传播影响下,他们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上帝,而在线教育如何改变自己?

第一条新闻引起注意的是O2O的模式,在线教育已经有O2O的点火之势。前段时间的中兴的说客英语落地广州,开始在线教育的地面推广节奏;第二条新闻说明虽然我们都在说在线教育火热,但是单从人数上面来看还是不行,而且也说明推广的力度、深度不够,影响不够;美国的情况这样子,国内也相差不远,而这样也是一个机会。

最近,老黄关注了不少社交类方面的教育平台,也通过各种途径深入了解了一下。他们各分秋色,但是在用户个性化至上的时候,具备个性化的在线教育平台更受用户喜爱,也是比较看好的一种未来在线教育的模式。

盘点个性化的教育平台有哪些?

提分网:主张个性化的教育平台,用户在平台上面看到自己的一系列的数据,直观明了,而自己也可以随意搭建需要的板块,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依然不明白提分网到底是什么?这或许就是成功之一吧。

梯子网:一个课件资料加上老师解读的网站,一个异于其它平台的首页。用户要想得到需要的东西,就必须要注册,这种形式也让梯子网可以筛选出一批活跃而且值得投资的用户,您们说这还不是个性吗?

沪江网:论坛+网站社交类型的学习平台。它是目前存活较久也是站在风口上非起来的猪,而且作为备有互联网教育创业者第一称号的沪江网是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

另客网:国内第一个还未成熟的双语社交在线教育平台。一打开网站您就会为它的而折服,确实很符合个人性的需求。淋漓满目的社交工具:FM、豆瓣、音乐、微博、QQ等等都集合起来,而这只是提供给学习者用而已。

当然,个人性的教育平台还有很多,但是否感觉到每个平台都有其独特而深深吸引人的地方,所以我们接下来说说为什么它是未来?而它为什么会在未来大放光彩。

(1)用户畸形的特性

提到用户特性,很多人第一想法就是用户至上、用户体验,这不能是错,但是有点偏离。老黄这里说的用户特性是用户在享受在线教育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状态,而非概而论之。作为一个在线教育平台,用户的刚需当然是效果为王,而平台的核心也是内容,对于用户而言,实现社交的教育才是如今所喜爱。他们开始讨厌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课,开始有自我的主张,开始要得到充分的尊重,他们更加喜欢寻找同类的朋友,在QQ、微博、微信等都能够相互勾连。用户的特性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来的,当如今大多数的在线教育平台都是主打平台的时候,都是一种单向信息输出的时候,也是注定了用户再续前缘的机会基本趋于无。

(2)平台自我闭环

每个在线教育平台的推广都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您和他都深有感触吧。当平台面世的时候,欢腾喜悦,一副世界尽在我手中,下一个李嘉诚就是您的状态。但是等到几个月下来,平台的用户屈指可数的时候,都在寻求解决方法,都开始迷恋现在经常出现的大平台,浮躁之气出现。

个性化的平台是一种卖点,也是一种具有传播力的平台,而非单单的输出,如YY一样的,只局限于自己的频道,而无法形成社交特性,它的成功自有它的特殊性,那么下一个黑马是怎样了?个性就有了争议的地方,不完善就有了可以传播的地方,这就是戳中了用户的点。现在的用户他们就是喜欢争议的地方,就是喜欢有错误的地方,这样子才容易形成粉丝群体。小米手机为什么经常有问题?小米为何每次都被粉丝而讨论?小米为何不改进版本一而再二三的错误依旧,因为他们懂得了用户的精髓。用户都是喜新厌旧,容易淡忘;360随时wifi当时多么疯狂,现在都开始沉寂了,不是产品不好,而是用户都知道这种东西,而且没有好的争议点再出现;海尔以前的砸冰箱,为何一直成为口口相传的案例,或许我们都不知道,其实它很早前就不知觉的把用户核心牢牢戳中,最近海尔谈互联网思维、谈改变,其实就老黄而言是很看好的。

个性化的教育平台,是目前看来最容易成为下一波在线教育风口上猪的平台。时代的发展,用户越来越个性化,传统教育寻求改变,不单单是互联网的影响,更是用户追求变得更加苛刻了。社交工具的影响下,用户需要得到重视与尊重,传统教育的单向输出只会让用户更加讨厌,就像如今教育体制的改革一样,越来越受人质疑,以往的声音都是在地底下,但是互联网带来便利变成闪闪的发光体。作为深受体制而收益的企业,怎么不能改变了。

对于大部分的创业者而言,继续走传统的路子,不符合他们的特性也不符合身为互联网教育创业的独特性,每个在线教育平台都想玩出个性,玩出特色,只有这样子才能更快的成功,不然他们何以质疑传统教育了。

一个预测文章,很少写这类型的,文章好与不好都请欣赏。


注:本文系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人黄嘉榔(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