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5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O2O天王山之战开打
2014-02-16 14:25 腾讯 大众点评

大众点评19号将在上海召开2014年战略发布会,邀请全国各路媒体去点评上海总部参加。

大众点评19号将在上海召开2014年战略发布会,邀请全国各路媒体去点评上海总部参加。

据i黑马多方信源,腾讯或将会在下周宣布入股大众点评。


放眼中国的互联网江湖,能改变BAT竞争格局的战略性变量已经所剩无几,大众点评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家。对于大众点评,BAT的态度基本一致——收之而后快。

但是为什么最后,最可能的却是腾讯和大众点评联姻?

估值18~20亿美金

大众点评由张涛于2003年4月创立,此前曾获得4轮融资。

2006年1月,大众点评网第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注资金额未公布。2007年5月,大众点评网获得来自Google的第B轮融资。

2011年4月,大众点评网对外宣布获得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光速创投四家风险投资机构的联合第C轮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估值近10亿美元。

2012年8月大众点评以不低于上一轮估值的价格,获得红杉资本等多家投资方6000万美元D轮融资。

消息人士向i黑马透露:“腾讯将5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获得25%股份”。

按估算,目前大众点评获得约2亿美元的注资,估值大约在18~20亿美金之间。

十年慢公司,一朝突击O2O

2003年,大众点评以本地生活消费信息平台,以及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起家。对比起互联网公司,三、五年一轮上市潮的节奏,走了10年的大众点评是个慢公司。

在创始人张涛看来,“大众点评网的商业模式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在一两年内迅速腾飞”。

“自始至终,大众点评做的都是一个本地化的生意,本地化即意味着只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慢慢做,每个城市都要重新开始。从建立社区,引导氛围再到让社区用户持续产生内容以及通过机制保证点评的公正性,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不可能做好的。”

看起来,不是大众点评想慢,而是本地生活消费信息平台需要大量的时间积累,但这也恰好是大众点评的核心“护城河”之一。

而在历经10年,积累大量信息和用户资源之后,O2O的风口也到了。张涛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

张涛在年会上演讲表示,“2014年将是大众点评最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快起来!”

在2014年新年致辞邮件中,张涛写到:

“我们定位本地生活消费,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消费者和商户,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促使线下服务业的良好发展。这个定位和愿景我们坚持了十年,也让我们拥有业内最多的资源和优势。这个行业的代名词 O2O 在 2013 已成为互联网热词,在 2014 年及将来还会继续升温,因为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来深度改变线下服务业是互联网下一个大趋势,下一个互联网巨头也一定会从中诞生。

O2O的风口已经到来,而目前这阵O2O风口,也可以概括成“本地生活服务”,这儿正是大众点评的主场。

O2O大战,腾讯占尽先机,但还缺(大众点评)

移动互联网的洪流裹挟之下,O2O(本地生活服务)的卡位时机凸显,BAT谁不愿意放过这个机会。

因为微信,腾讯最有潜力成为中国O2O的霸主。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了微信推谁,谁就牛逼的节奏。无论是游戏“天天跑酷”,还是O2O滴滴打车。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说,“移动互联网特质之一就是直达行动”。微信如此强大的用户黏性,使得他能让用户轻易的“直达行动”。微信无疑是目前“直达行动”最好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i黑马注:王俊煜所说的“直达行动”,指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每个需求都能立即获得可消费的内容。)

腾讯入股华南城,狂推嘀嘀打车,都是为了构建自己的O2O高频消费场景。2014年全年的互联网,将会有两个关键热词“移动支付”+“O2O”。而移动支付也与O2O融为一体的。因为O2O的闭环,本质上是“用户→信息→支付”的过程。

为什么是腾讯?

对比起百度与阿里,腾讯现在唯一弱势的是什么?是信息。而大众点评的核心资源是什么?是(本地生活消费)信息。

正是O2O“用户(直达行动)→信息→支付”的闭环,也决定了阿里为什么更喜欢高德,阿里最缺乏的是能“直达行动”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高德有。

而百度实际上也并不缺商务信息资源。

腾讯才是最渴望大众点评的那一家巨头

腾讯微生活做了一年没做成,缺的就是足够的商家信息,腾讯会全力以赴的争取大众点评这个战略合作伙伴。

并且,大众点评现在的关键是要从“本地生活消费信息平台”转变成为“本地生活消费平台”的转变,拥有大量“直达行动”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完善移动支付系统的腾讯是最好选择。

虽然消息还未证实,事情很明显,大众点评只有去腾讯,才能获得足够的战略重视,获得最好的资源补充。

业内分析人士说:“这将是影响整个行业的重大事件”。

i黑马认同这句话,如若收购成真,腾讯已经占得先机。这是BAT巨头在O2O领域天王山之战的开端。阿里入股美团全资收购高德,腾讯或许将拿下大众点评,都是在为自己补缺。相比之下,百度的收购还有些迷迷糊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