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之后,未来还会留下哪几个超级APP?
2014-02-17 15:32 超级APP

大环境市场上肯定还是众多APP百花齐放的局面,但从用户使用率来看,已经开始出现了超级APP的趋势。哪些应用会成为超级APP?即时通讯、浏览器、应用商店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三类工具。

关于APP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各类APP未来走向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APP市场也前赴后继的出现各类应用,不过,如今的APP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一些推陈出新的应用也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罢了。

这个行业经过几番野蛮生长之后,用户们的好奇心正如潮水般急流褪去,小众类APP还能苟延残喘,大众类APP开始日渐式微,而超级APP正在吞噬市场。自去年开始,关于Native App与Web App谁才是未来的争论愈发激烈,这主要是因为几家巨头暗中不断向市场施压,试图打造超级APP来控制移动互联网市场。

当然,大环境市场上肯定还是众多APP百花齐放的局面,但从用户使用率来看,已经开始出现了超级APP的趋势。那么,哪些应用会成为超级APP?从艾瑞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即时通讯、浏览器、应用商店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三类工具(事实上,排在第三的是系统工具,只是暂时还不具备成为超级APP的可能,所以略过了,不好意思),分别覆盖2.57亿、2.14亿和1.61亿人,排在后面的依次是网络购物、在线音乐、安全、在线视频、支付以及优惠比价类应用。

从产品功能特点来看,排在“前三”的即时通讯、浏览器和应用商店最具备成为超级APP的可能,对应的应用分别为微信、UC浏览器和豌豆荚。


即时通讯

大家都看得到,在即时通讯中,微信正一步步成为一个超级APP,社交、资讯、游戏、邮箱、音乐、地图、购物、支付、理财、生活服务等各种功能一应俱全,而且微信有6亿用户,用户规模仅次于同门应用手机QQ,不过微信的用户比手Q更活跃,业界也更看好微信。

微信已经不可逆的走上了超级APP的路,腾讯给予微信厚望,不断为微信增添各种功能。起初业界普遍不看好腾讯通过微信做社交以外的其他服务,但微信一点点证明它增添的各项新功能都能引起业界的轰动,公众平台如此、移动游戏如此、移动支付亦是如此。

现在的微信很是自信,新年红包、滴滴打车更是让微信收获了一个风生水起的开年,接下来说不准微信还会增添什么新功能,通讯录功能早在计划之内,微信做搜索被给予厚望,另外,近期微信已经接入广点通开始测试广告项目了。要说微信再增添个天气、日历、记事本等这类工具功能也根本不是难事,只要有这个必要随时都可以推进。

有舆论认为,微信越来越臃肿了,这点无法否认,超级APP很美好,但必然也会有一些新的负担出现,产品的发展不就是始终处在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状态嘛。

手机浏览器

目前来看,与微信同样具备成为超级APP实力的还有UC浏览器,这家早在Symbian系统时代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打拼的公司,终于在android和ios时代壮大起来。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内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手机浏览器行业月度平均覆盖人数达1.7亿,UC手机浏览器、QQ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列行业前三位,用户渗透率分别为65.9%、32.5%、10.4%。

《报告》内数据还显示,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手机浏览器的用户规模以月均4%的增长率持续增长,用户有效使用时长也保持持续上升趋势,2013年11月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97%,这表明手机浏览器做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作用越来越强。同时,用户人均使用手机浏览器的个数呈现下降趋势,2012年11月为1.42个,2013年11月为1.29个,与之对应的数据还有PC浏览器人均使用2.46个,这表明用户在移动端逐渐对单一浏览器形成依赖。

在过去移动互联网最热的两年,曾有一段时间舆论开始唱衰手机浏览器的市场价值,认为移动互联网是APP百花齐放的时代。不过,时至今日,这种声音近乎销声匿迹了,渐渐的手机浏览器又成为公认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一,甚至出现了是超级APP的呼声。

可想而知,在PC互联网上,大部分的操作都是通过浏览器完成的,虽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浏览器的依赖下降,但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使用需求最终还都将集合在一款应用上来实现,它必然是手机浏览器。要说真有所谓的超级APP的话,手机浏览器天生就是超级APP的料。

UC浏览器深耕多年,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出头之日,超级APP之争算是有UC的立足之地了。不过腾讯在手机浏览器市场也很威猛,QQ浏览器也够体量与UC拼一拼,而百度更是将手机浏览器作为未来的核心之一,没有浏览器支撑,百度移动搜索就要弱一大截了。

应用商店

应用商店已成手机的必备应用之一,过去它只是用户下载应用的工具,谁曾想到它居然也有成为超级APP的潜质。在1月初,豌豆荚完成1.2亿美元融资之后宣布将从应用分发渠道转型为移动内容搜索,如今豌豆荚的搜索内容不再局限于手机应用和游戏,已经扩展到了音乐、图片、小说、电影、电视剧、手机主题等多个类目。

成为超级APP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经常用,功能多,用途广。虽然,目前豌豆荚还称不上是一款超级APP,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超级APP的影子了。对豌豆荚类应用商店来讲,常用不是问题,需要解决的则是功能多和用途广,从音乐、图片、小说、电影、电视剧、手机主题等内容的搜索做起算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事实上,百度和360也已经开始在应用分发渠道上出手了。

小结

并不是说有了超级APP就不需要其他APP了,超级APP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用户使用时长也就会越长,当用户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几款超级APP上,意味着其他APP的市场价值就会打折扣。

谁能最终成为超级APP?目前微信和UC浏览器算是领先其他人,豌豆荚只能算是有潜质。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订阅“科技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