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2014年将领跑亚洲经济的9位企业家
2014-02-17 18:58 趋势 雷军

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经营者来说,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飞跃发展的一年。面对新兴市场不断扩大的商机,外资企业蜂拥而至,国内企业也竞相争夺,要想在这其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独创性还有强有力的经营手腕都不可或缺。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一年有9位亚洲企业家将备受瞩目。i黑马分享本文让我们一起预测2014。

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经营者来说,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飞跃发展的一年。面对新兴市场不断扩大的商机,外资企业蜂拥而至,国内企业也竞相争夺,要想在这其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独创性还有强有力的经营手腕都不可或缺。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一年有9位亚洲企业家将备受瞩目。i黑马分享本文让我们一起预测2014。

1、中国的乔布斯:中国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 雷军

“滑雪的乐趣,在于克服恐惧并且不断挑战自我”。北京小米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44岁)1月1日,在拥有近800万粉丝的微博账号上,以自己的兴趣爱好滑雪为例表达了2014年的抱负。

正是雷军让刚刚创立不过10年的小米不断壮大。如今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超越美国苹果。正是这种出众的领导能力使他被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新产品的发布会上,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用户蜂拥而来,就像参加雷董事长的演唱会一样,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做出能够使用户赞不绝口,并不禁想要向亲友推荐的产品是他的信念。小米手机2013年的销售量达到1870万部,销售额高达316亿元,成为了不断崛起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代表性企业。

2014年将会发行第四代主力智能机“小米4”来巩固其地位,决心要将销售部数提升至4000万以上。像小米那样宣传和销售都以网络为主的经营方式,在中国并不多见。2014年也将是小米证明其快速增长并非偶然的关键一年。

2、卖空调的“铁娘子”: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中国空调行业的领头羊——珠海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董事长(59岁)和小米的雷军等一起出席了中国的“2013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董明珠和雷军在现场上演了一场豪赌秀。雷军表示,五年后小米的销售额将超过格力,发出挑战宣言。董明珠以强硬的态度反击说,那是不可能的,我愿意赌上10亿元。

她36岁进入格力电器,最初从一名业务员做起,十几年后成为了格力的总裁。格力电器2012年的营业额接近1000亿元,公司最优先的任务就是如何实现高速增长。格力2013年增收200亿元的计划接近实现,2014年也将增收目标指向了200亿元。

格力还计划继新兴市场国家之后进军发达国家,目前正讨论在美国建设工厂。董明珠亲自参加购买格力冷却技术的某冰箱制造商的广告拍摄,曾成为热门话题。除空调业务外的其他方面也在受到人们的关注。



3、以品格为理念的经营者:韩国三星会长 李健熙

执掌韩国三星集团的李健熙(71岁)作为三星电子会长和业主经营者,25年内将该公司的规模扩大到了40倍。年过古稀的李健熙事业心依然旺盛。这几年,走路的时候经常需要别人搀扶,对让谁接班的思考应该比以前更多。

很多人认为2013年下半年的集团重组是为给3个子女分配家业在做准备。担任三星电子副会长的长子李在镕(45岁)将继承主要企业,这一消息基本可靠。焦点是作为集团公司干部的2个女儿将掌控的范围。在韩国财阀的继承问题上,骨肉相争的事情并不少见。把“品格”作为经营理念的李会长将如何权衡,人们正拭目以待。


4、智能手机“幕后的主角”:台湾联发科技董事长 蔡明介

席卷新兴国家的低价格智能手机的“幕后主角”,就是作为台湾半导体产业代表性企业的联发科技的董事长蔡明介(63岁)。该公司接连研发了性价比较高的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该系统被称为的智能手机的大脑。2014年将增加中等价格区间的供给,闯入世界最大的通信科技公司美国高通的势力范围。

蔡明介董事长作为半导体领域的技术工作者,曾经在台湾大型半导体制造业企业联华电子工作过4年。此后于1997年自主成立了联发科技。联发科技走的是不保有自主工厂,集中从事半导体设计研发,以低廉的价格供应零部件的特殊的产业模式。联发科技擅长的是“后发制人战略”,即刻意地避免采用最先进的技术,等到一定程度上实现量生产之后,再以低廉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

“拳击冠军总是很快被新人取代”,所以联发科技总是专心致力于开拓新的市场。2012年,在传统型手机所配置的LSI需求减少而业绩不好的时期,他们抓住了低价智能手机,这增长领域。

今后,联发科技计划正式将搭载有8核的高端产品推向市场,开拓中等价格区间的智能手机需求。此外还计划2月份与同领域台湾第二大公司开曼星辰半导体公司合并。


5、网络销售的旗手:印度Flipkart的CEO 巴沙尔

提起最近在印度获得成功的创业企业家,许多印度人的脑海中就会浮出当地网络销售商Flipkart公司的创始人、现任首席执行官(CEO)沙钦·巴沙尔(Sachin Barsal,32岁)的名字。Flipkart成立不过六年,巴沙尔成功地将其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千万客户的大企业。

他曾在印度公认的最高学府——印度理工学院学习计算机科学,有着美国亚马逊公司印度事务所的工作经历。后来巴沙尔和朋友一起创立了Flipkart。印度在信用卡普及度和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还不完善,所以巴沙尔等采用了“新兴市场国模式”的电商,即自己公司的配送员送货上门,当面收款,成为了市场的领跑者。

“今后将继续积极地进行投资”,巴沙尔充满信心的说。2013年公司增资3.6亿美元。去年底开始在印度的大城市推出“次日送货”服务。

巴沙尔的Flipkart今后将如何应对刚刚进入印度市场不久的亚马逊的追击呢?如何使用丰富的资金将成为2014年关注的焦点。


6、亚洲的工业区开发王:泰国安美德公司CEO 邱威功

在缅甸南部,距离泰国边境大约10公里的迪吉(音译)地区。泰国最大的工业区开发运营公司安美德公司的CEO邱威功(60岁)于2014年宣布要把人烟稀少的邻国小山村改造成大型经济特区。这是他的雄心壮志。

泰国如今作为“亚洲的工厂”,面临着工资上涨、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安美德决定要在迪吉地区开发约1千公顷的工业用地。目的是建立一种“泰国+1”的生产分工体系,即由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泰国提供电力、原材料等,使用缅甸廉价的劳动力进行加工,再将产品返回泰国的模式。

2012年访问泰国的缅甸总统吴登盛考察了安美德的工业区。当时安美德方面借机向吴登盛表达了自己的构想并获得了赞同。当前的目标是动工兴建2014年开始进驻企业的工厂。

邱威功是150年前移居泰国的华人家族的一员。1980年代在泰国东部进行工业区的开发并获得成功,后又在越南进一步发展壮大了自己的事业。如今他将目光转向西部的邻国缅甸。除此之外他还积极从事公益活动贡献,并因此广为人知,走到哪里都会被粉丝簇拥。


7、鲜为人知的经营者:印度Tata Sons的董事长 密斯特里

塞勒斯·密斯特里(Cyrus Mistry)在2012年12月接替拉坦·塔塔担任Tata Sons公司的董事长。Tata Sons是印度最大的财阀塔塔集团(Tata)的控股公司。从当时到现在一年,与塔塔家族有姻亲关系的塞勒斯·密斯特里的形象却几乎不为外界所知。

拉坦·塔塔20年内使塔塔集团营业额增长到超1000亿美元,将之培育成了巨大的企业集团。与他相比,密斯特里的形象尚不鲜明。但是隐约可见他今后将扩大影响。支持陷于苦战的超低价车Nano,扩展航空业务计划,对军事产业也充满兴趣。当然,重振制铁产业等遗留问题很多。


8、电力的弄潮儿:泰国初干创能源董事总经理 素帕玛

泰国民营电力企业初干创能源(CK Power)预计2014年销售额将比上年提升20%。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是一位拥有着迷人的温柔笑脸的女性——素帕玛·特瑞素瓦育(Supamas Trivisvavet,39岁)。

素帕玛表示,2014年以后将致力于“在缅甸寻找新的有前途的项目”。素帕玛是从保守的电力行业界涌现的弄潮人物。高效的经营方式是她的风格。自2011年上任以来,她接连不断地在老挝、泰国等国家进行电力投资。计划到2023年之前投资1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8.4亿元)将公司的发电容量提升到目前的5倍左右。

作为华侨的第二代,她接管了由父亲创立的建设公司分立出来的初干创能源。在管理经营公司的同时,她还是四个孩子的母亲。


9、资本市场的变革者: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CEO 拉马克里希南

“倾听市场的声音,革新制度”,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CEO齐特拉·拉马克里希南(Chitra Ramakrishnan,50岁)正为此奋斗。2013年4月,印度的证券交易所迎来首位女性CEO。她坚持细致地满足市场人士的要求,频繁地召开投资者研讨会等,同时积极地引进新商品。

印度国交所作为与孟买证券交易所竞争的组织,成立于1992年。拉马克里希南在印度产业开发银行等地积累了金融知识,是推动NSE成立的发起人之一。她为保证NSE的透明性而四处奔走。现在NSE的交易额已逼近孟买证券交易所。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为实现景气回升需要提高资金活性。习惯身着印度民族服装的“市场变革者”担负着巨大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