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O2O深度融合 成立大运营组织
2014-02-18 12:59 苏宁 o2o

& 8203;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转型O2O零售的标杆,苏宁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而其春季部署会更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2月13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年度部署中强调“2014年是战略执行年,成效突显年”,并提出了苏宁的互联网思维——“三效法则”,即“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在2个小时的讲话中,张近东以“产品突破”打造O2O融合的“极致体验”作为苏宁的互联网执行力一再强调,“体验”与“产品”两个词被分别提及多达30次和77次,与之配套的组织融合也做出了重大深化,成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大“

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转型O2O零售的标杆,苏宁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而其春季部署会更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2月13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年度部署中强调“2014年是战略执行年,成效突显年”,并提出了苏宁的互联网思维——“三效法则”,即“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在2个小时的讲话中,张近东以“产品突破”打造O2O融合的“极致体验”作为苏宁的互联网执行力一再强调,“体验”与“产品”两个词被分别提及多达30次和77次,与之配套的组织融合也做出了重大深化,成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运营总部”,提升了物流的战略定位等。

成立大“运营总部” 融合四大入口

作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次大“运营总部”的成立是继去年商品经营总部成立之后,在组织融合上为推动O2O融合而进行的又一次深入调整,目的是打造线上线下一致的消费体验。自2013年以来,苏宁明确“一体两翼”互联网零售战略后,O2O零售已经成为其超越传统电商的战略选择,为此去年相继打通了组织、价格、商品和体验的四大壁垒。今年新成立的大“运营总部”就是这一融合的继续深化,而最受关注的是将原来负责线下实体门店经营的连锁平台经营总部和负责线上苏宁易购经营的电子商务经营总部进行了整合,将去年在门店端、PC端、手机端和TV端的多入口布局统一融合落地,“运营总部”负责人由苏宁云商电子商务经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担任。这表明公司希望把其在苏宁易购形成的丰富的互联网认识和运营经验带到线下,推动苏宁去年开启的门店互联网化和线下团队的互联网转型,激活O2O融合中的另一个“O”,更好地推进苏宁O2O模式的落地。

同时,在“运营总部”还拆分了移动购物事业部和家庭互联网事业部,这表明苏宁将在移动互联网这一领域进行超常规发展,借助门店资源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而家庭互联网是苏宁并购PPTV后开拓的一个新的入口平台,苏宁将战略性地对待家庭互联网这个蓝海市场,并将创新模式,加快普及力度,抢占市场先机。

此外,大“运营总部”还涉及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会员等业务体系的深度整合,对苏宁来说,这将是一次上承商品采购供应融合,下接四大渠道端融合互联,中间贯穿营销和服务的一次全方位、全流程的融合,是苏宁将在电商平台多年来积累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经验和互联网执行力全面运用在整个公司各个体系、各个业务板块,将融合协同的理念通过组织架构的方式全面打通部门壁垒,真正打造面向用户的一致的融合互联体验。

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另一看点是苏宁对人才的开放式引进和苏宁高管团队的互联网化。去年10月和今年1月,苏宁先后收购了PPTV和满座网,此次苏宁PPTV公司CEO陶闯、创始人姚欣、原满座网创始人兼CEO冯晓海任命为核心高管,而入司仅半年的原麦考林CTO张研则升任为IT总部执行总裁助理。张近东表示,苏宁收购互联网公司,不仅是看重被收购公司的平台价值和业务发展,更为看重他们所带来的互联网技术、人才、模式和理念,希望在进行业务融合的同时,更加强组织、团队的融合,带动苏宁整体团队的互联网化。而对于外部人才,特别是互联网人才,苏宁一直以来都以开放的心态、优厚的待遇和广阔的成长空间引进大量成熟人才、行业精英,与苏宁一同创业。苏宁全年的一大重点工作就是持续大力度的引进互联网人才。

另外,物流的战略性地位在此次部署会中也突显出来。张近东表示,此次苏宁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特意将集团一员虎将——北京大区总经理侯恩龙调回总部全面负责物流工作,目的就是要发挥他多年大区经验所形成的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以及具有魄力的管理风格,全力提升物流方面的“用户体验”。同时,加快向第三方物流转型,并将进一步推进第四方物流模式的探索工作,推动苏宁物流体系社会化经营战略的加速实现。

“三效法则”构建苏宁互联网思维

从此次部署会的内容和组织架构调整可以看出,苏宁希望在今年强化执行,凸显成效,而为对于具体执行的思维和方法,在部署会上,张近东旗帜鲜明的表示,既要学习互联网行业的精髓,也不能盲从和神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时代的执行不再是标准化的复制,而是创新执行。所以,苏宁要将互联网思维和零售实践结合起来,为此他提出了苏宁的互联网思维核心就是“三效法则”,即“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其中针对损害“用户体验”的行为被赋予了一票否决权。

而针对执行的方法,张近东明确提出 “产品突破”的意识,强调要把用户体验作为执行的导向,并要求把目标聚焦化、具象化到核心产品上,以“产品决定目标、项目决定组织”的理念,打造苏宁互联网化的执行力,并要求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打破组织壁垒,打破流程障碍,以产品推进去抢占市场,带动目标的实现。他指出,“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在互联网时代,就是要把服务产品化,对苏宁而言,就是要把营销、门店、网页、物流、售后、客服等所有同用户产生互动的服务界面都做成优秀的“产品”。所以,苏宁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好这些“产品”,才能从本质上赢得市场竞争。从此次部署会来看,苏宁今年在产品方面将会有一系列关键性突破,互联网门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本地生活、易付宝金融创新、消费信贷、PPTV等等都将会给市场带来强烈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