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创业者的三个致命绝症:蓝图病,资源病及完美病
2014-02-19 10:22 小而美创业 绝症

蓝图病,资源病及完美病这是创业者尤其是致力小而美的创业者三个致命绝症。这三个病症是什么意思?创业者又该如何避免?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蓝图病,资源病及完美病这是创业者尤其是致力小而美的创业者三个致命绝症。这三个病症是什么意思?创业者又该如何避免?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所谓蓝图病就是把蓝图当成了目标,当成了行动,从而造成了一种贪大求全或者急于求成的一种心态,并进而将组织置于一种小而全的低水平发展模式,而不是聚焦自身核心竞争力领域的发展。你不能看到今天的马云从金融、电商、社交、物流和支付等全方位打造的闭环,而忘记了当初它也就是一个让大家在上面买和卖的网站而已,它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从这个最简单最单纯的目标开始的,试想如果10年前的马云要革银行的命,那么他至少有三种难看的死法:1.被银行掐死。本来可能是朋友的结果成了敌人,而且是强大的敌人。2.被对手掐死。这不用说,三心二意对一心一意,谁赢?3.被自己累死,因为你要同时干两个革命,对付两个阵营,如果没被两个阵营各自或者联合掐死,那一定是因为你拼尽了力气,然后呢可能是倒地身亡。马云如此,你更是如此,或者你也如此。

那要蓝图干什么?蓝图是因,是动力,是标准,是宽宏之心。他可以让你清楚地知道,你需要什么,你所处的位置在哪里,而不是做这整个局结果自己却深陷局中。没有它你也许不会放弃高薪自己去创业。但它不是目的地,更不是当下的行动目标。所以,小而全绝对成不了小而美,三心二意归于一则聚而生二生三生五,若三心二意归于五则五化一而散。

如果蓝图病是内火攻心,那么资源病则是外邪所致。当然,最终都是自身的问题。资源病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假资源,把我认识谁谁谁,我能整合谁谁谁当成了自己的真实力,结果在这个不靠谱的虚假幻想上构建起自己商业模式,结果要么是变成投机不成,要么是变成了第一种的蓝图病结果一事无成。终究,这种资源病是投机主义心态决定的,而一旦你是投机主义(建立里在非常清晰理性的机会判断之上有意识投机行为不算是投机主义),这辈子必将活在机不待我的怨天尤人之中,因为你把命运交给别人了嘛 !克服这种病的方法很简单,我的判断标准是如果你的伟大事业和商业模式缩小到你一个人都可以开始的话,那就靠谱,因为那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强大的资源。

资源病的另一种表现是诱惑。这往往发生在你小有所成的时候,这种资源是真实的但也是虚假的。真实之处在于你只要有本事消化,别人真的愿意给,甚至是急切地想要给你,虚幻之处在于你往往的境地是根本没本事消化,所以那些资源是虚幻的。创业的小有所成是迷人的,因为它实现了很多人想了很久而不敢做不能做或者不会做的事,所以无论出于无私的帮助、商业的互利或是险恶的利用,都有可能给你很多资源,这些资源或者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种剩余而对你可能是生命的所依,或者对别人是孤注一掷而你却三心两意,这两种情况下的结局都一定是不欢而散。所以当你的小有成就迷惑了别人,你一定要保持清醒,不要迷惑了自己。一是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的东西,再好都是垃圾。即使你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也得评估一下,能不能消化,不能消化那其实也是不需要,否则资源病和蓝图病夹攻,你会死的更难看。所以,如果别人看你轻松搞掂的事,是你竭尽所能做到的成就,你要小心了。另外,只有你知道对自己无用,所以才不会把资源攥在手里,有时候把它们赠予真正需要的人,恰恰是你构建大美之环的开始。

完美病是系统主义病或者是专业主义病。很多创业者之所以是小而美,是因为他有在某方面做得比较美的能力或者专业,因为这是他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能力,所以他会在这个领域里持续不停地完善完善再完善,调整调整再调整,细化细化再细化,直到符合自己的专业系统,才抬头看路,却发现本来只是自己一个人走的路(因为是创新事业嘛),别人早已经跑到前面把你本来要走的路堵死了,结果要么有人快速领跑而去成就了你想做的事,要么大家一起死掉,糟蹋了一整个可能被改变的行业。其实你要知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粒麦子也有五行,既然要选择独立创业,你就不能还像原来在大公司里一样,只考虑你专业里的事了,更不要以为你在大公司里能做的事你创业时采用同样的方法还能做!若执着于你的完美,我建议你认真跟老板谈谈你的创业想法,他会告诉你那些你从不曾接触的商业真相,无论你留下来要求更高的薪水还是成为老板的合伙人,会是一条更好的路。

蓝图,资源和完美都是小而美创业体所必须的东西,但也都是必须要时刻保持平衡的东西,无论内外,不平则为病,太过则为大病。到病不能医方才醒悟,当然也不晚,毕竟,只要肉身不死还可以再来,只是,生命里的遗憾终究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