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投资vipabc的逻辑:一场赌博
2014-02-19 13:29 在线教育 阿里 VIPABC

VIPABC获阿里在内等总计一亿的融资,阿里巴巴旗下有着淘宝同学,为何还要切入其它平台?本文为您分解下投资的逻辑。

在线教育领域里面,语言教育和IT技能培训是最容易切入以及出头的两类。2月11号北风网获百万投资,而三天后,VIPABC获阿里在内等总计一亿的融资。在新东方还在改革的初期,在其它教育还在担忧的时间节点,情人元宵节本可以开心过去的教育机构而不得不收敛笑容。阿里巴巴旗下有着淘宝同学,为何还要切入其它平台,本文为您分解下投资的逻辑。

目前,在线教育最大的一笔融资案里面,出现了阿里巴巴的身影,无疑让人想入非非。早前小道消息疯传,传课网早就被百度收入囊中;而腾讯又借助本身QQ开通教育系统,另外还有产品在研发中;阿里巴巴的淘宝同学也也大举进攻。BAT又一次集体进攻在线教育,让一部分人惶恐,让一部分笑口常开,让一部分喜忧参半。而更加疯狂的事情出现了,近日阿里巴巴竟然投资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完全不像阿里巴巴作风,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VIPABC到底有什么值得阿里巴巴心动的地方?网罗投资背后的六大逻辑来分析下这桩“大案”。

布局未来的战略

此次投资在线教育平台,包括我在内都认同的一点的是:阿里巴巴在脚踏两条船,但是后面确实阿里巴巴深深不确定性的体现,因为他们自身也不清楚在线教育的未来是如何?而且阿里巴巴投资的背后实际也是布局两种模式:自建平台(销售型)和平台内容型(自售内容)。在未来的构想中,无论在线教育如何变化,起码能够借此利于不败之地,而且也能够让淘宝同学团队学习到不同的运营思维,这也是脚踏两条船的来源。

但是,还有一个层面的东西:或许是对淘宝同学的不满,借此来加大给淘宝同学的压力,让他们爆发出更大的动力来做在线教育。金融团队的同学能够打压到金融行业巨头时刻胆战心惊,那么淘宝同学是否也要做到这种层面。目前仅仅是新东方这个巨头,在一位深刻了解到未来的领导人影响下迈开了不变就是死的变革路子,但是或许还远远不够,这是一种自大、骄傲自满、还是一种为推动教育改革的冲动,不得而知。

云之一字

2009年成立的阿里云公司一直默默无闻,但是随着这两年云存储、云数据的概念的兴起,阿里云一下子找到了中心点,随之2013年大举阔阔的出现,拓展海外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万网也变成了阿里云的专属频道。而VIPABC1998年成立,到2004年,TutorGroup以美国硅谷研发团队为核心,全球首创云计算整合服务,并在全球首先推出在线学习平台。一个首创云计算的学习平台,自然而言能够得到阿里云的关注,而这背后又牵扯到在线教育,公司内部两方发力,有投资意向也不是难事。

而且通过投资在线教育平台,也让阿里云找到另外一种的进攻方向。

语言教育类

上面已经说过语言教育与IT教育类是最容易出口的两个类型,得益于练成的环境。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可以轻松坐在家里轻松的上网学习,语言学习需要一个环境,而大部分初期学习语言都是没有勇气说或者害羞很难开口,但是在家里练习锻炼,反而让自己逐步学起,等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害怕说出来,另外一个就是时间上面,大部分人都是职场人士为主,晚上基本是他们充电的时间;而it类培训更是如此,一个只需要操作与练习的培训,自己在家就完全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而无需大动干戈了。

阿里投资英语类在线教育的看重点之一,是无论大环境如何这种平台的存活周期比许多的都要长,而容易活着,剩者为王的道理一样,或许某一个时期在线教育真正火爆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群体相符

阿里巴巴拥有着电商平台的巨大流量,而VIPABC的用户群体从年轻人到管理层都是阿里巴巴的渠道:阿里巴巴网、淘宝网、天猫等平台的流量相重合。阿里巴巴也可以借此让平台流量变现得更多,VIPABC整体的发展中流量也不成多大的问题。阿里巴巴整个投资的背后这一环也是很重要,通过布局在线教育平台,也可以跟旗下的地图、新浪微博等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的看重模式后就投资,一举一动都要考虑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BAT巨头每次投资都变得很轰动的原因。

浓厚的互联网基因平台

一月份的时候,VIPABC制作的三部微电影都扣动心弦,每部电影都融入情景与温和的植入平台,让人看到的不是以往学习英语能够带来什么,而是你要学习英语。微电影的三种情形是日常生活普遍存在,也从环境的情况来带入你要学习英语,自然而然思维模式改变,这种推广模式很温润的。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一家巨头,也是被业界誉为有着最强大公关团队的公司,那么在一个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平台上面,得到一丝关注不难,而且作为在线教育领域里面,能够做出如此的策划以及思维模式的还是唯一一个,颇有聚美优品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风格。

大家都谈互联网思维,现在这家起码看来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在线教育平台公司,成为阿里巴巴帝国版图中的一块也不奇怪了。

融资时间

先看一份来自I黑马关于在线教育的融资数据:(2013.9)

从上面数据看出,在目前的在线教育平台黑马里面,值得投资而且时间吻合情况VIPABC无疑是最适合的一个,而且VIPABC从2012融资到如今2014年应该是到需要资本的时候。阿里巴巴的投资也是切中时间,而且启明也是这次一亿融资里面的一员,身为VIPABCA轮资本的来源,本次融资的背后估计也有启明在牵头以及推动,阿里巴巴跟启明的关系估计也曝光了吧。

继北风网后的一大在线教育融资事件,确实引起很大的关注,也让更多的传统教育机构加快了改革的步伐。2014年,教育会是无比困难的一年,不变就只有等待被侵蚀,互联网改变了方方面面,只有积极拥抱互联网才能更好的保住自己的王位,努力做个保王党吧。



文/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人(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期待您加入我的交流在线教育群:143311349


也欢迎各位教育行业创业者参与到i黑马教育行业QQ交流群(群号:169584397),大家一起来学习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