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主大众点评:一场事先张扬的收购案
2014-02-19 14:04 腾讯 大众点评网 收购

今年的情人节和元宵节巧合的凑在了一天,据说19年才会遇到一次。不过对于财经记者们来说,这个双情人节注定过不踏实。先是阿里11亿美金将高德娶回了家,后是唯品会高调入股乐峰,达成LV联姻,最后是一直以来甚嚣尘上的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传言终于落了听:前者以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后者20%的股份。

今年的情人节和元宵节巧合的凑在了一天,据说19年才会遇到一次。不过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这个双节注定过不踏实。先是阿里11亿美金将高德娶回了家,后是唯品会高调入股乐峰,达成LV联姻,最后大众点评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一直以来甚嚣尘上的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传言终于落了听:前者收购后者20%的股份。

有人说,这场恋情也让腾讯在O2O领域有了更具分量的砝码;也有人说,有了企鹅这个靠山,大众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霸主地位将更加稳固。还有人说,大众点评是看上了微信支付,大众点评卖身腾讯的传闻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时至今日,第三方应用想在微信“我的银行卡”占个坑,首先得让小马哥看上你,其次你还得送他不少于两成的股份。

互联网圈最大的“捡漏”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腾讯联姻大众点评可不是单单喜欢两个字能说清楚的。为了打造自己的O2O帝国,腾讯依托微信、手机QQ等社交工具迅速的抢占的线上入口,推出了微信支付打造交易闭环,然而与阿里巴巴相比,腾讯的线下端口明显还是短板,阿里巴巴的线下优势是企鹅羡慕嫉妒恨的一块肥肉。而随着百度收购糯米,阿里注资美团,O2O第一梯队里可供企鹅选择的,似乎也就剩下了大众点评。

看似屈就,其实腾讯才是那个赢家。这些年团购网站节节败退,内里并不像外表那般光鲜亮丽,糯米若不是傍上了百度做干爹,恐怕早就像24券一样死得连渣都不剩了,大众点评是为数不多屹立不倒的,单凭这一点就非常难得。

作为中国O2O市场第一批捞螃蟹的人,大众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在其他巨头还没有接触到O2O领域时,大众点评已经开始圈地,点评和团购业务成为市场内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尤其是在移动端平台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据大众点评发布的《2013移动生活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月综合浏览量超过20亿,其中移动端的浏览量占比已超过70%,移动客户端独立用户数超过7500万,这恰恰满足了腾讯的移动支付对于高频支付场景的需求。移动支付的落地是腾讯打造O2O重要的一环,与阿里相比,腾讯的微信支付仅在春节红包中吸引了眼球,建立于社交体系的微信支付急于寻找线下接口,与投入数亿元的嘀嘀打车相比,大众点评的线下支付环境更好营造。而基于LBS的移动支付购物体验还能和腾讯地图完美结合,以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打造腾讯O2O战舰。

腾讯收购点评,是2014年互联网圈最大的“捡漏”。

为什么是腾讯?

相比腾讯为什么选点评,其实更多人想问的是点评为什么选腾讯。众所周知,看上大众点评的远不止腾讯一家,早在2007年,谷歌中国就提出过收购要约,百度和阿里巴巴也不止一次传出过收购绯闻,但致力于独立上市的张涛对高富帅抛出的橄榄枝都拒绝了。而这次为什么选择了腾讯呢?

这让我想起了百合网今年春节推出的那个异常凶残的逼婚广告,年轻貌美的女主角经不住恶魔外婆“结婚了吗?”“结婚了吗?”的强大攻势,只好选了一个连正脸都看不见的男人结婚。

大众点评就是这样一个姑娘,来势汹涌的并购趋势就是那个狼外婆。当然,找企鹅也绝不算是将就,小马哥的大腿也不是谁想抱就抱得上的。大众点评当年仗着年轻貌美,拒绝了一个又一个不错的小伙,空对着如花美眷,错过了似水流年,猛然醒悟时,可挑的对象已经不多,蓦然回首,居然还有个高富帅在那里痴情等待,自然一拍即合。

当然,没被收购前的大众点评地位也着实有点尴尬,论资金,拼不过那些有了干爹的小伙伴们;比成绩,在团购领域总是被美团压着,成为千年老二,虽然在O2O有优势,但这种优势对于形成O2O闭环来说还是单薄了些,无论是从流量还是交易方式上都不占优,短时间内还不足以形成对抗“BAT”的局面,如果不作出改变,自身优势很可能被后来居上的其他巨头超越,那么就不如顺势傍上“BAT”的大船。

眼下阿里巴巴旗下已经有了口碑网、美团网以及淘点点,这些同质化的业务让大众点评对阿里的信心大打折扣;百度曾提出的全资收购也与张涛想独立上市的梦想相背而驰,而且百度的O2O前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起码在支付端就有很大的短板。与前两家相比,腾讯的条件更有诚意,收购20%的股份让大众点评IPO上市概率大增,腾讯对于线下端口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微信支付与大众点评的组合就是淘宝和支付宝的翻版,想象空间也更大。微信和QQ提供足够大的线上流量,大众点评提供线下资源,微信支付充当媒介,这样的生态圈把信息、人、商品、服务紧密连接,这对于两家企业来说可谓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多面战场的血雨腥风

大众点评的被收购,正式拉开了团购网站们的拼爹序幕。当然,如果把目光放得更远一点,腾讯和大众点评的强强联合势必挤压其他企业在本地生活化服务领域的生存空间,在移动餐饮领域的小企业更加举步维艰。团购行业也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腾讯旗下的高朋网和QQ团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点评团的加入更加充实了腾讯在团购行业的实力,业内洗牌趋势渐现。

而在三大巨头争夺的O2O战场,百度境遇其实略显尴尬,支付手段的缺乏让李大帅哥的底气多少有点不足,当然,我们相信百度会很快调整战略应对阿里和腾讯的攻击;阿里在收购高德之后,资源整合优势也将渐现;和大众点评的联合将成为腾讯布局O2O领域的关键旗子,相比而言,微信支付和大众点评的想象空间更加广阔。

随着大佬们在移动端的跑马圈地,敌后根据地已经建得七七八八,接下来就是2014年移动互联网战场的一场正面对决了。这场战争将会多激烈,从马年的春晚广告其实就已经可见一斑,套用一句热播电视剧台词:注意,这不是演习。

本文作者微信公众账号:马不停啼(blackzebra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