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买下Whatsapp的小把戏:老店对面开新店
2014-02-20 09:32 Facebook 买下 Whatsapp

北京时间2月20日上午消息,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统计,Facebook对WhatsApp约190亿美元的收购,是有史以来针对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资深媒体人王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他的分析,i黑马分享本文,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次令人意外的收购。

北京时间2月20日上午消息,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统计,Facebook对WhatsApp约190亿美元的收购,是有史以来针对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资深媒体人王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他的分析,i黑马分享本文,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次令人意外的收购。

昨晚冠哥刚写了一篇互联网巨头军备竞赛的,今天凌晨Facebook就宣布160亿美元买下移动社交应用Whatsapp——算上支付给员工的限制性股票,总金额高达190亿。

查询FB的最新股价,这家公司的市值为1700亿美元。

也就是说,他们用十分之一的身家换回来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尽管互联网巨头们的军备竞赛一直没有消停,但在分析师脑海里FB可能的长长收购名单中,Whatsapp并不在前列。

收购发生后,国外媒体快速给出了连篇解读,敬业精神和反应能力令人钦佩。但如果真的如外媒所说的这么美好,为何收购发生之前很少听到有人把这两家公司联系到一起?

存在即合理,我们都习惯了根据论点找论据,而不是从大量信息中预知真相——因为前者更容易。

最新数据显示,Facebook在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超过6亿,旗下的Instagram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因此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比较,FB在移动端的表现并不差,当然,也不算太好。

Whatsapp移动月活跃用户差不多有4亿多,但它的产品形态与FB并不契合——两者之间除了简单的账号打通,几乎没有更多产品层面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做一个不太精确但比较直观的类比:微信和QQ空间有多少合作机会呢?

两者在产品文化上甚至也矛盾。FB越来越复杂,而Whatsapp崇尚简单简洁---当然反过来看这也算是一条理由:Facebook已经“不酷”了,需要另一种文化来补救。

一个合理的局面是,FB买下whatsapp后,会继续放养它,不干预不整合,把它看作一个独立的应用存在。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质疑这笔交易,因为whatsapp对扎克伯格的意义和价值,也许不再眼下,而在于未来。

Facebook收购的最大目的,或许是希望留住年轻人。

冠哥老家有一条购物街,里面有两家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点,分别代理不同品牌,竞争非常激烈。冠哥的小伙伴们也因此分化,喜欢不同品牌的学生进不同的店,然后再互相鄙视对方的老土。

只是这个故事的真相后来让人很恼火:原来两家店是同一个老板开的,所谓的竞争,其实一个用户都没流失。

Whatsapp对FB的意义也在于此。FB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降低,社区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而Whatsapp却日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对扎克伯格而言,如果用户注定要流失,那也肥水不能进了外人田。FB买下了Whatsapp,相当于在自己对面盘下一家风格不同的新店。

唯一的风险是,街对面不止有这一家新店。微信、Line、Snapchat,这些竞争者对年轻人同样有着强大吸引力——摆在Facebook面前的最重要挑战已经不是如何从Whatsapp身上获得什么,而是Facebook的社交平台能给对方提供怎样的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