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成Facebook收购WhatsApp交易大赢家
2014-02-20 09:57 红杉资本 Facebook WhatsApp

Facebook今天宣布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不过,纯粹从风投角度来看,红杉资本及其创始合伙人吉姆·吉茨(Jim Goetz)也是这笔交易的大赢家。

i黑马消息,Facebook今天宣布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很显然,WhatsApp值得人们为其喝彩,该公司在创立短短五年时间内活跃用户数量便达到4.5亿。不过,纯粹从风投角度来看,红杉资本及其创始合伙人吉姆·吉茨(Jim Goetz)也是这笔交易的大赢家。

你不能责怪别的投资者没有早早投资WhatsApp,因为这家即时通讯应用迄今只公开进行过一次融资。鉴于其庞大的用户数及Facebook给出的报价,你很难相信WhatsApp在五年间仅仅融资800万美元。

如今看来,红杉资本对WhatsApp的投资绝对是明智之举。作为历史上对一家获风投支持的企业的最大规模收购,这笔交易也让红杉资本在今年单笔交易的最大投资回报的争夺中早早处于领先地位。

吉茨在其博客中谈到了这一话题:“过去三年,作为詹和布莱恩亲密的商业伙伴及投资者,我们始终在与他们并肩作战,对此我们深感荣幸。这是一次壮观的旅途,我们对这些才华横溢的合作伙伴今天取得的成绩不能再满意了,他们坚不可摧的信念和特立独行的个性集中诠释了硅谷精神。”

当然,WhatsApp并不是红杉资本投资的公司首次被Facebook收购。在Instagram被Facebook收购前几天,红杉资本刚刚领投了对这家照片分享应用的5000万美元融资。

假设红杉资本持有10%的WhatsApp股票,该公司将稳赚16亿美元,是初始投资额的200倍。单就Facebook收购WhatsApp的交易本身,红杉资本对WhatsApp的投资回报就达到13亿美元。

这笔交易甚至可以看作是红杉资本的复仇之举。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穿着睡衣去与红杉资本谈融资,但在拿到融资以后,扎克伯格却又主动放弃了。这也成为业界的一段佳话。但是,扎克伯格的这种举动缘于红杉资本对供职Plaxo时的肖恩·帕克(Sean Parker)的傲慢态度,而且令人倍感吃惊的是,红杉资本始终未对Facebook进行过投资。

但无论如何,红杉资本依旧从Facebook身上赚了一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