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巨头公司力推智能穿戴设备 或掀收购热潮
2014-02-20 16:38 可穿戴设备 收购 电子巨头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将于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在此前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览会(CES)上,多家电子巨头公司力推智能穿戴设备,使得CES变成了一场“穿戴展”,从目前来看,这一情况有望在MWC上延续。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将于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在此前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览会(CES)上,多家电子巨头公司力推智能穿戴设备,使得CES变成了一场“穿戴展”,从目前来看,这一情况有望在MWC上延续。

面对巨大的商机,三星、LG、索尼(17.07, -0.27, -1.56%)等电子巨头以及部分中国企业都有望推出新款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对投资者而言,这些设备供应链上存在的潜在机会更加值得关注。

巨头或推新款可穿戴设备

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发布报告称,2014年将是可穿戴技术转变为消费领域的一年,其中包括智能手表和健身追踪腕带这两种最常见的形式。在下周即将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多家巨头都将展出相关展品。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Verge19日报道,韩国三星电子或将在此次MWC上发布多款新型Galaxy Gear可穿戴设备。本次发布距离第一代Galaxy Gear发布仅半年时间,而第一代Galaxy Gear因电池寿命一般、外观奇怪、界面不直观等而饱受外界诟病。另据路透社报道称,新款Galaxy Gear将运行Tizen系统,对第一代厚重的设计进行改良,并提升相兼容智能手机的数量。而第一代Galaxy Gear则运行安卓系统。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称,三星欲在不同市场板块逐渐脱离谷歌(1202.34, -8.54, -0.71%)平台的意图愈发明显。

此外,三星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韩国LG电子也不甘示弱,将于MWC上推出可穿戴设备,分别为智能手表G Arch和智能手环G Health。G Arch将会与LG手机配对使用,G Health则具有健康追踪功能。

索尼则计划在展会上设立“可穿戴设备作坊”,并有望发布更多有关智能腕带SmartBand、与其配套使用的Core和其他可穿戴设备的信息。索尼以往以创新和尖端著称,但过去几年里逐渐落后于其他消费电子巨头,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产品正成为其新的发展方向。

沉寂多年的诺基亚(7.27, -0.06, -0.82%)有望在MWC上公布其新品诺基亚智能手表,此款产品是由Here地图部门打造,因此其核心功能很有可能是定位,而这款可穿戴设备最大的特色便是能够弯曲变形。

中国企业也可能会在此次展会上带来“惊喜”。据报道,华为可能在MWC上推出可穿戴式设备,业内人士预计将是智能手表或智能手环产品。中兴通讯也可能推出一款智能手表。

产业链存巨大商机

据瑞信集团预测,目前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约为30亿美元-50亿美元,未来两到三年有望成长为300亿美元-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未来3-5年终端复合增速将不低于50%,整个行业存在巨大商机。特别是随着4G和移动终端的普及,中国国内可穿戴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3年国内约售出675万台可穿戴设备,2016年将快速增至7350万台;2013年国内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为20.3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169.4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可穿戴设备的产业链条上附带的基础物质多种多样,相关企业实际更值得关注。上游端主要包括传感器、柔性屏、非晶态合金、处理器和存储器、电池和其他、FPC等硬件元素;中游则主要是触控模组、骨传导耳机、MEMS麦克风和受话器、语音交互技术、移动医疗组件、体感相关产品、腕带、头戴和机壳等软件系统开发;而下游则是成品厂商,如知名的谷歌眼镜、苹果(537.37, -8.62, -1.58%)iwatch、微软(37.51, 0.09, 0.24%)智能手表等。

研究机构Forrester分析师指出,FPC、MEMS和粉末冶金有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最大的三个受益环节。而且这三个应用的结合将带来更多用户体验、更多数据传感、更多变形应用,将人的娱乐、办公、社交、教育和医疗需求更好地融合。

但IDC等机构也担忧称,尽管各类智能手表和谷歌眼镜引起了消费者的巨大兴趣,但消费者在这一领域的实际支出表现却依旧难言强劲,目前这些产品更多仍只是吸引市场注意力。

或掀收购热潮

除上述企业外,随着更多业内巨头都对智能穿戴领域表现出浓厚兴趣,除加强自身的科技研发外,收购行动也将愈演愈烈,今年或在业内掀起一场收购热潮。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道,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可能收购可穿戴设备厂商Basis Science。该公司旗下拥有Basis Health Tracker Watch健康跟踪手表。

该报道称,Basis Science已经与谷歌、苹果、三星或者微软展开谈判。出售价格可能“接近1亿美元”。目前,Norwest Venture Partners、梅菲尔德基金和英特尔(24.5, -0.26, -1.05%)创投已经向Basis Science投资3000万美元。如果交易达成,投资方可获得小额回报。知情人士透露,Basis Science还可能选择展开第三轮融资。尽管Basis Science的市场占额不明,但由于技术在业内领先,上述四大科技巨头对这家公司均垂涎三尺。

分析人士指出,收购智能家居厂商Nest之后,谷歌已经领跑人工智能和硬件市场,而目前谷歌正在开发自主智能手表产品。同时,苹果正在开发iWatch,而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Gear已经上市。凭借Kinect的技术优势,微软更可能成为可穿戴领域的一匹黑马。在2014年,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会更加开放,随着今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当中,而价格下降也会成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