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硬件创业公司怎样在半年内做到5亿估值
2014-02-20 22:50 案例 硬件 创业

一家硬件公司,成立仅半年,风投给出的最高估值已经达到五亿,抛出橄榄枝的有互联网巨头和顶级风投。而这个团队仅仅只有两个人,其中一名是淘宝店小二。

一家硬件公司,成立仅半年,风投给出的最高估值已经达到五亿,抛出橄榄枝的有互联网巨头和顶级风投。而这个团队仅仅只有两个人,其中一名是淘宝店小二。让i黑马惊呆的是, 公司创始人一年前还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思维,甚至没想过这辈子会和互联网有交集。假如这家公司日后能够成功的话,那么必然是一段传奇。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和有关融资保密的要求,这里不提公司和产品名。

众筹,预付,OEM,口碑,社会化营销,这就是他们的模式。当然,这估值不是随随便便给出的,和互联网公司烧钱抢用户完全不同的是,两个人的团队半年创造了400万利润,而用户仅仅只有几千个。请看清楚,是利润,不是销售额。

手表、手环、戒指、电视盒子、路由器、电子秤、血压计、 胎心监测、空气净化器、电视、空调、净水器,硬件+app组合热度逐级升高,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巨头,不用宏大叙事讲讲智能家居,那简直就是落伍之极。 虽然有不少互联网巨头杀入了硬件领域,但其实也没有做硬件的经验,也不可能专注在某个领域,重要的是他们屡试不爽的平台优势在硬件里并不存在。所以,对很多创业者来说,硬件领域成功的机会比互联网的产品高。很多人认为,硬件有门槛,而且成本高,投入资金不菲,种子用户获取难。确实有很多问题,这就需要更创新的模式来做产品和营销。

众筹是一个理想的模式,甚至可以颠覆所有硬件的销售模式。乐视和小米,核心也是众筹模式,只不过他们前期有很多投入在社会化营销推广上,使得他们的产品不需要量产就能获得大批订单。他们再拿着用户的钱给厂商下单,现金流压力和风险都降到了最低。对于创业公司,不可能有他们两家大量的前期投入,从而需要更巧妙地用众筹模式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地获得第一批用户。假如你的第一批用户足够优质的话,他们将来能给你源源不断地带来新用户。

这个价值五亿的公司,第一批产品只有500个,也就是五百个用户。前期的产品宣传,几乎都是他自己身体力行用微信或者在线下去推广。微信的圈子传播和面对面的交流让他和他的产品与用户建立了基本的信任感。其中,有一名互联网的资深行家觉得他产品不错,帮助他做了第一次众筹营销,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产品的第一批用户里有很多优质的客户,如互联网公司CEO,圈内名声在外的大V,投资公司的高管和知名大公司的高管。

这些用户比较相信圈子传播,而且本来就是有影响力的传播者,对价格不太敏感,容易接受互联网产品和新的销售模式。在接到订单后,这位创始人靠着自己在硬件上专业素养,采购了品质较高的各种组件,并很快找到了一家代工厂做OEM。为了节省成本,使用公用模具来制造,虽然工业设计并不出众,但是品质仍然保持了很高的水准。在和国际一知名大品牌的同类产品比较上,这个小公司的产品竟然还能胜出一筹,而价格上仅有其四分之一。他把产品的对比测试视频发到了网上。在产品服务上,他会到用户家中与用户一起测试硬件效果,其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口才让这些种子用户感到非常踏实,让他们觉得产品不是山寨货,而是充满了科技范的小众互联网新潮众筹产品。这批优质的种子用户获得了相对良好的产品体验和新颖的营销体验,自发地在其圈子内做传播。免费的口碑广告给这个小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

与互联网公司烧钱圈用户的“传统互联网思维”不同,这家公司从开始就在赚钱,利润还颇高。店小二不明白公司为何需要融资,她的想法是,以现在赚钱的模式和速度,再过半年可以挣到一千万甚至更多。赚了钱,为什么还要融资。其实这位创始人也犹豫过。当一巨头公司开出5000万现金和5000万股票并购公司的提议时,他才明白自己的公司原来那么值钱。赚一千万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虽然一年前他还在为自己的第一套房忙碌奔波,完全不懂什么叫做社会化营销。

当然,他不是第一个做硬件众筹的创业者,他成功的起步不乏一些偶然因素,假如没有这位互联网资深行家帮忙,他可能很难做成第一批产品,培养第一批优质用户。然而,颇为讽刺的是,这位资深的行家,也是名天使投资人,但他并没有投资这家硬件公司,因为他当初并不认为这个以前压根不懂互联网营销的创业者能成功。

众筹也不是包治百病的灵药。找准第一批用户,用户不需要太多,但是足够优质,有较强的互联网传播能力,公司需要做出令人信服甚至超预期的产品品质,让用户感到踏实可靠的后续服务,最好带着点小众新潮感,让用户心甘情愿为公司做产品传播。这才是众筹模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