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切到“忙族”消费痛点:城边农家乐躺着也赚钱
2014-02-21 09:51 农业 创业

i黑马召集做农业的小伙伴有一段时间了,先后报道了素心人(大米西施)、禾讯、达哥老味道、土鸡哥等一系列企业家,欢迎农业从业者与企业家加入我们。农家乐起源于一种乡村旅游,而在中国他是始于20世纪80年代,而且在当时是特殊的旅游扶贫政策指导下应运而生。如今农家乐典型的模式出现在北方,以北京、四川、天津、河北为主。不过今天i黑马要和大家分享的创业故事确实发生在广东韶山,而且主人公是一个接近四十岁的靓仔。

i黑马召集做农业的小伙伴有一段时间了,先后报道了素心人(大米西施)禾讯达哥老味道土鸡哥柴百万(盆栽韭菜)一系列企业家,欢迎农业从业者与企业家加入我们。农家乐起源于一种乡村旅游,而在中国他是始于20世纪80年代,而且在当时是特殊的旅游扶贫政策指导下应运而生。如今农家乐典型的模式出现在北方,以北京、四川、天津、河北为主。不过今天i黑马要和大家分享的创业故事确实发生在广东韶山,而且主人公是一个接近四十岁的靓仔。

前期的投入

做餐饮是折腾,做农家乐餐饮更是瞎折腾,因为10亩左右的农家乐平常要维护或突发要处理的事情是各种各样的。比如会莫明其妙的电路跳闸,树根迫爆水管,大雨冲坏路面,鱼塘水位暴涨,室内进水,屋顶漏水,排水渠堵塞,山庄边上发生山火,植物有虫害,等等。所以为了后期经营的顺利,所以就要在前期准备的很充分,投入很大的精力和金钱。我在初期主要是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

硬件方面

我将接手的农家乐几乎重新翻新了一遍,所涉及的方面也有很多:将大厅重新装修;改造厨房,适应高效运作模式;修整进入山庄的土路,修补屋顶漏水。除此之外,我在山上打了两口井,因山泉水不够用,只能供得上厨房炒菜和煲开水用,其它用水只能靠新打的井水。然后又修了两个停车场。来农家乐消费的,除了要求去接的,其他全部都是开着车来的要么是私家车,要么是大巴,所以停车场如果不够用的话,搞不好就会成为一个短板。

软件方面

软件方面,我比较重视餐饮这一块,所以我请的一个在5星级酒店干过的大师傅。虽然这样价格会比较高,但是和其他几家农家乐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家的味道就成了亮点。

然后我还直接把厨房外包给他,他自己带着一帮人,厨房炒菜、请人都是他说了算,我只管厨房出品的品质,每个月给他一笔钱,大厨再分给厨房下面的人,在厨房里可以说他就是老板。这样的做法不仅有利于厨房的管理,而且也适合我这种没经验的。

总的来说第一年已投入将近四十万(估计还要投多四十万才能算是比较完善),现在新大厅10张桌位,简陋竹棚4张桌位,简陋包房3间,四合院一间大小房间共10间。

其中硬性开支:

电:1。5元度(比较贵,线路维护要我承担)

水:山泉水及井水,免费但要水泵要耗电,初期投入的水箱及管路也是一笔不小费用。

路:路况有1公里路路面太差,(也是我最头痛的地方)每年最少要维护费4千左右。

农家乐的推广:

前期的投入之后,农家乐就开始需要一定的推广,吸引消费者,我主要采用了两种方法:

1、对于过路客或生客,要拉过来就要广而告知,最传统的方法是派传单,效果是有不过费用也高,人力浪费也大,所以我只在大的节假日才派人去发传单。

2、另一方法是通过本地大型地方网站宣传,主要是美食版与消费版,推出的活动有钓鱼比赛,试吃,相亲等。这样的活动对本地人针对性很强,效果也很好,凡是网站搞的活动只要不出市区太远中午要用餐都到我这里。这样无形中拉了大批生客过来,所以,一年我一般会进行一二次的活动来增加知名度。

刚开业的头二个月,亲朋戚友捧场的多,营业额看不出真实水平到第三个月即11月是农家乐的旺季,秋高气爽人们都喜欢出郊外逛逛,营业额保持不亏,踏入12月冬季开始,即行业淡季。

整个经营过程中,主要是以熟客居多,占到3/5,而过路客和生客占到1/5,单位或团体客也占到1/5。接单位或是团体客的时候,基本上先派人过来考察探路,然后定下来的,只要是有人来考察探路,做得成的机率可以达80%以上。这个利润很高,但是次数不多。

竞争环境:

山庄周边连我有四个做餐饮,前面一间后面一间我夹在中间,模式都是一样的农家乐,还有一间在最前面的是餐馆形式。和他们相比我开的最晚我们这四家基本形成了相互竞争的模式,目前我的生意相对较好,不过和他们相比,我的优劣势也比较明显。

我的劣势:

1、硬件相对落后简单,包房和小厅太简陋。大厅用餐环境还可以,但遇上狂风暴雨那顾客真的就是相思风雨中了,损失了部份喜座高档包房客人。

2、位置偏僻,虽离市区不远但要走小路的路程较多,并且路况太差,每逢大雨过后就得维修,损失了部份不能忍受爱车要走乡间小路的客人。

我的优势:

1、也是因为位置很偏,所以风景非常好。大厅直接临湖而建,所以对想要享受湖泊风景的人来说吸引力很大。

2、餐饮的味道好,除了我们请大厨的手艺好之外,还有就是我们的原材料非常新鲜和美味。比如“走地鸡”,直接放在山庄里面散养,基本上很少喂食人工饲料,所以鸡的品质就和儿时吃的土鸡差不多一样,非常地道。

其次就是“山泉水鱼”,把鱼放到鱼池中养一个月其间不喂任何东西,让他瘦身兼美白,鱼色随水转,然后在正常喂饲料,鱼的味道就会非常鲜美。

3、最后就是要努力改善硬件设施,比如大厅的顶部是彩钢瓦顶,到夏天会比较热,所以自己自制了一个小水车,不仅降温,而在因为临湖边,所以景观效果很好。同时有时候还会出现彩虹,这个就绝对会给顾客一个很大的惊喜。

未来构想

目前我的农家乐发展的较好,但是我对未来还是有很多的想法:

用餐区:新建大厅增加降温喷淋系统,,因为大厅是最接近自然环境客人一边用餐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环顾四周自然美境,闻淡淡松香。

简陋小厅与三个旧包房:重建,小厅向鱼塘伸出三米给人感觉在水上餐厅一样,在包房吃完饭后可以在伸出鱼塘的阳台上喝荼聊天,或一边吃饭一边垂钩,这个在市区中五星级餐厅也给不到的享受。小厅打算是用砖混结构,水泥板做顶,那么屋顶可作二期发展,到时生意好的可以加盖多一层。

鱼塘边:增加一到二个古色古香的凉亭,增加30米长伸出3米宽的塘边廊道,可在廊道里放置乒乓球台,休闲座椅等,鱼塘的尾部增加水上活动区,比如绳桥,浮箱跨越等。


解决问题,从发现问题开始,黑马新农业研究小组呼叫你。欢迎各地的新农业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新农业QQ群(群号:362078609),大家一起来研究,一起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