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Line创始人李海珍:19个月如何拿下3亿用户?
2014-02-27 09:55 社交 口述 观点

业内传来消息:阿里巴巴和软银将联合投资日本通讯应用Line。虽然Line及其韩国母公司Naver已否认和软银进行谈判,但阿里巴巴的加入让这个投资入股消息更具合理性。

文/文怡   来源:东方企业家

业内传来消息:阿里巴巴和软银将联合投资日本通讯应用Line。虽然Line及其韩国母公司Naver已否认和软银进行谈判,但阿里巴巴的加入让这个投资入股消息更具合理性。

2011年6月上线的Line到今天下用户数已经达到了3亿,19个月时间将一款应用成功推向市场。分析师预计2014年新增用户数大约为5到6亿人左右。19个月,Line发展速度是前人想也不敢想的。

位于日本的Line其总部是韩国的Naver,创始人即是如今身家已破10亿的李海珍。

李海珍1992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曾在三星SDS研究所担任研发工程师,在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当中还至少花2小时来寻找未来创业的核心项目。这便是25%法则。

探索3年后,李海珍便同其他3名伙伴一起,探索研发“搜索引擎”。1997年李海珍以5亿韩元的资金,成立了三星SDS第一个公司内创业的公司——Naver.com。后来公司脱离了三星,李海珍也取得了经营权。2001年,Naver与游戏入口网站Hangame合并,成立了NHN集团。

2002年李海珍带领团队亲自研发出了“知识in服务”搜索引擎,并与Naver网站内的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开辟了韩国搜索引擎的新天地。数据库的建立和信息的生产使得其韩文搜索比谷歌的用户体验更佳,更受欢迎。目前谷歌在韩国的搜索市场份额只占4.4%。

李海珍承认自己不擅社交,高尔夫也打得不好,曾将CEO的头衔转让给同窗以及后来的竞争对手金范洙,而在金范洙离开建立Kakao公司后,李海珍才再次执掌NHN。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并能做到人尽其用,是一个成功管理者最不可或缺的品质。

目前,一步步走向成功的Naver伴随着Line的风生水起,开始向海外寻找更无限的市场。Naver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彻底的本土化,总能够适时开发出面向市场的应用。在2000年数百万韩元杀进日本市场又在2005年无功而返之后,时隔两年的2007年Naver重回日本,终于做出了一款在日本广受喜爱的通讯软件——Line.

Line的诞生是李海珍的梦想成真。他说,“会做梦的人最自由”。今年4月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李海珍以5.75亿美元的身家位列韩国全部富豪第34位。而李海珍的梦想是把Naver做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

Line速成秘笈:

平台广:兼容苹果IOS、谷歌Android、微软Windows、黑莓和PC等主流平台,目前已推出14种语言的支持版本。据NHN披露,Line已经在41个国家的苹果免费应用排行榜中位居首位。

会卖萌:小编下立即载了Line软件,发现软件主题有免费使用的布朗熊和可妮兔,还有付费的Hello Kitty和轻松熊等,形式非常活泼,还有“来自星星的你”贴图丰富表情,成为吸引年轻女性的不二利器!

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免费通话和短信功能,使得这款软件在群众中的人气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