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创业者讲述,如何在巨头夹缝中生存?
2014-02-27 17:44 创业者 讲述 如何在

在腾讯5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之后,团购,或者说O2O市场的三国鼎立之势已经形成,即百度糯米、阿里美团、腾讯大众,那么在这三座大山的压力下,小型创业团队还有没有生存机会?

在腾讯5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之后,团购,或者说O2O市场的三国鼎立之势已经形成,即百度糯米、阿里美团、腾讯大众,那么在这三座大山的压力下,小型创业团队还有没有生存机会?

电商平台好吃妹拥有20万注册用户,日IP1.6万,UV2.5万,是目前粤东影响力较大的团购网。好吃妹创办之初只有4人,今天已经发展到50人以上,今年将继续以团购业务为主,扎根本土拓展行业纵深,旅游、外卖、婚庆、亲子、家政等频道陆续上线。

黑马营9期学员、好吃妹CEO李忠敏跟i黑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看看他是如何通过聚焦抢占市场地位的,希望对创业者有所启发。

一、面对巨头高富帅,我们如何赢得用户芳心?

抢占先机:在巨头不重视的区域抢先动手

占据地域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抢先卡位。好吃妹团购网扎根粤东,于美团上线之后2个月在汕头低调上线,策划麦当劳半价团购等活动,使好吃妹的知名度在粤东区域迅猛传播。

二、如何进一步获得幸福婚姻?用心经营

1、重视自我造血能力:

没有经济基础的爱情都是瞎扯蛋,创业公司需要一开始就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巨头高富帅凭借财力与脸蛋让美女立即倾倒,可矮矬穷的屌丝不行,一旦把美女哄过手就得赶紧考虑赚钱养家。巨头烧钱撑规模,小型创业团队往往和VC不来电,VC喜锦上添花不喜雪中送碳。24券、团宝网、拉手网自从与VC勾搭后,步子太大扯着了蛋。而我们宁愿低调的赚钱,也不愿高调的蛋疼!

2.重视人才,懂得分享未来:

好的人才往往都是想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所以给优秀人才归属感和分享未来非常重要。你是屌丝你没钱,但是你是潜力股你有未来。所以没有钱可以分就先分未来。好吃妹公司建立项目股份制和核心人员干股制,以争取和留住优秀人才。

3、重视管理,建立激励制度和考核制度:

本地团购必须更优质,更近本土接地气,好吃妹在细节上做了很多功课。

汕头不乏吃货群体,小小礼品承载款款情意便换来无穷商机,只要有分享互动,就能与消费者了解得更深入、细微。同时,我们从三个层次最大限度地“刺激”团队成员,物质奖励、职业规划、情感归宿一个都不能少。

4、顾客至上:重视跟用户互动和用户交朋友

相比美团,虽然我们的技术、资金远比不上人家,但是只要用户能够联系到我们,我们都会给予客户耐心而周到的服务,例如通过微博,微信,QQ,阿里旺旺,客服电话等渠道。并且经常举行网友聚餐聚会活动,拉近跟用户的关系,了解用户对平台的各种体验。对于用户在各渠道上的评论、咨询、投诉,专员都会及时进行回复反馈。

把不好的问题改善,把好的产品介绍给用户,为的是留住每一位跟好吃妹有缘的人。

5、特别服务:差异化服务做巨头没精力做、不愿意做的事

好吃妹是唯一一家提供上门付款的团购网站,让网友感受网络不再虚拟。并且开设vip服务为客户提供专线下单、订餐、订座、代管理好吃妹账户服务,服务中高端群体。

三、屌丝的幸福婚姻如何不被高富帅破坏?

沉淀进传统行业构建核心竞争力,选择巨头没有办法大规模进入,或者进入时间需要很长的领域。

团购是O2O最易于规模化发展、最直观明了的电商模式,美团用不到4年时间就超过大众点评的交易额,可见后来者居上并非难事。其他巨头也没闲着,腾讯从高朋到F团一路猛烈烧钱依然热情高涨。无疑,团购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是蓝筹股和潜力股的结合体,但目前有些瓶颈仍然需要突破,比如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上团购平台无法有效控制商家,就很让人头疼。所以,好吃妹立足粤东区域,更能掌控线下商家,解决了团购巨头们的心病。

所以好吃妹成立了旅行社(初见旅行社)专门组织网友周边旅游,旅游团购模式轻松、自由、纯玩,很受年轻人欢迎,较传统旅行社优势明显,所以我们仅运营两年就超过了传统旅行社四年的规模。因此我们很好的构建起我们的竞争力面对全国巨头我们有旅行社作为支撑,面对传统旅行社我们又有线上电商平台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壁垒!

四、新生代“阿Q精神”,让屌丝变土豪,土豪变王子

这里的阿是指阿里,Q是指QQ。创业团队在执行力上应该向阿里学习,在产品上应该向QQ学习。而且向QQ学习会越来越重要,一个产品驱动市场的时代已经到来,跑业务如果你还用人海,那你距离死亡就不久了。大家看看马云怎么推来往和微信怎么通过红包推微信支付就清楚了。马云命令阿里每个员工1人拉500个人进来往,不达标年终奖取消。那个执行力啊真是牛。不过微信轻松弄了个微博红包用了2天时间,微信支付马上超过支付宝用户数达到2个亿,微信红包的产品变成多少个业务员啊。好了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