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刘体斌口述:世界变了,我们这样革自己的命
2014-02-28 09:42 智能冰箱 硬件 变革

美菱公司董事长刘体斌说:2014年将成为白电发展史上的分水岭。他为何得出如此结论?美菱是如何玩转互联网的?看看别人怎么走的,然后再想想自己的路,颠覆怕什么。

来源:正和岛   作者:美菱公司董事长刘体斌

当人们在热议移动互联明年会颠覆地产、酒店行业的时候,你或许想不到:明年颠覆最快的是家电行业。

家电行业该怎么拥抱互联网,该怎么革自己的命,该如何颠覆自己,美菱的案例会给你很多启示。最敏感的资本市场在爆出美菱2月26发布智能冰箱传闻后17、18连续给了两个涨停,同时2月27日一改产品见光死的惯例,继续拉涨停。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美菱公司董事长刘体斌说:2014年将成为白电发展史上的分水岭。他为何得出如此结论?美菱是如何玩转互联网的?看看别人怎么走的,然后再想想自己的路,颠覆怕什么。


传统家电行业两年前可能从来没想到过,能跟家电有什么联系,互联网会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但是,现在的天变了。你想过未来的智能化冰箱会是什么样子吗?传统企业该如何颠覆自己?

我在长虹去年的创新大会上曾经提出用“做死电视的方式做电视”。现在我们又以“做死冰箱的方式做冰箱”的理念开发推出了美菱CHiQ智能冰箱。我相信大家都会吃惊:“原来冰箱还可以做成这个样子?”

那么,如何做死冰箱,这里我会结合美菱的案例为大家提供干货。

1、为什么说传统功能型冰箱将在未来10年彻底消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果问我什么词汇最能形容2013年以来的互联网大潮,我认为这两句诗最准确、最贴切。2013年对于我们家电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惊心动魄的一年,也是猛然警醒的一年。互联网风暴以摧枯拉朽的气势将一个个传统时代的神话毫不留情地打破,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覆盖。

如今,各位出差,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吃、住、行所有事项几分钟就能搞定。这在三年前基本不可能、在六年前是痴人说梦、在九年前更是想都不敢想。然而,在移动互联时代,这已经成为一个人标准的行为方式。

这种新消费行为的背后,是一系列革命性技术的支撑:大数据、云计算、云平台、智能感知、智能交互等等。继手机、电视智能化之后,智能化的大浪开始汹涌澎湃地冲击白电这个看起来离智能化有点远的产业。事实上,智能化不会给传统家电行业留下任何一个死角。

1913年,世界上第一台压缩式制冷家用冰箱在美国问世,自那以后冰箱就没有再发生重大变化,基本上只是围绕着产品制冷进行功能性的改进,从直冷到风冷,从定速到变频,从单门、双门到三门、多门、对开门……产品始终缺乏全新的应用,始终没有消费方式的突破和跨越,这与当今互联网时代下智能化飞速融入人们生活的大潮格格不入。但今天,我们可以豪迈地说,人类的脚步终于迈入白电智能化的大门,冰箱正式成为继手机、彩电之后第三个进入智能化时代的家电产品。

我可以确信的说:2014年将成为白电发展史上的分水岭。未来3到5年,智能冰箱将占据整个冰箱市场15%-20%的份额。

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雷军和董明珠在央视打了个赌。今天,我代表美菱与国内冰箱同行打个赌:传统功能型冰箱将在未来10年彻底消失,白电的“智能机时代”将终结“功能机时代”。2014年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冰箱元年。

2、未来的冰箱会颠覆你所有的认知

以冰箱为例,从家庭互联网的角度看,未来的冰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制冷保鲜工具,必须像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那样,成为“智能终端”的一种。

事实上终端的智能化演变,一是要着眼于终端本身的智能提升,借助互联网扩展用户,改变用户对终端操控的传统交互方式,实现对终端的自由控制;二是要基于大数据、云处理技术,实现用户与终端的双向互动,使终端变得更加聪明,能听懂、看懂、读懂用户的需求和习惯,进而推广到整个家庭互联网智能产品。

随着终端智能化升级,智能终端的数量和品类一下子扩大了几倍、十几倍,用户迫切需要这些终端实现连接和协同。与单一终端相比,手机、平板、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终端实现相互协同的价值在于:贯通不同家电产品的应用环境,产生单一终端无法支撑的功能应用和用户体验。所以,智能白电是长虹家庭互联网生态里重要的组成部分。

实质上,终端关系的背后,还是人与人的关系。如果把智能终端看作是信息时代的传感器,那么这些传感器会帮助我们对用户的消费行为、用户的使用行为和用户的服务行为,有第一手的、更加贴近生活的、贴近家庭的了解。这些数据会成为介入社交、服务等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

因此,在智能冰箱时代,人与冰箱的关系、人与食物的关系将彻底改变,从“人被动地接受冰箱”向“冰箱主动对人施加影响”转变,而与用户、与其他设备组建社交网络的能力会成为互联网冰箱的重要价值点。当前,制冷依然是冰箱的基因式功能,这个功能不会消亡。但是,随着社交、服务等其他功能的增加,它有可能被弱化。智能冰箱在家庭互联网中将更多地扮演与胃、食物、健康相关的智慧管家的角色、营养膳食专家的角色。

3、移动互联时代,我们的打法和玩法

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保有量增加形成的规模用户,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侵蚀传统行业。有行业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由2010年的50亿飙升至1万亿,智能终端将增至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实现“10年20倍”的几何式增长。

我们再也等不得,耗不起。事实上,大多数人都看到了白电智能化趋势,但看到不代表能抓到这一机会。目前,白电智能化前面横亘着“三座大山”:产品技术标准缺失,市场消费者认知度低,产品售价高、体验差。

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经营企业必须跳出企业的三界之外,善于从产业的高度谋篇布局。今天,美菱率先启动智能战略,勇敢地革传统冰箱的命,既是历史使命使然,也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

为了应对互联网,美菱做对了什么呢?

(1)、落地、落地、落地

白电智能化战略,不再是停留在桌面上的战略方向与远景目标,而是实实在在的市场落地和推进。例如,这次我们推出的CHiQ智能冰箱,不仅在国际上率先攻破云图像识别重大核心技术,而且还是一款真正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其实,冰箱智能化的难点在于云图像识别技术,该技术被视为智能冰箱的最高技术门槛之一。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对冰箱内的食材、物品进行扫描、记录与识别,相关大数据的采集、挖掘以及云端运算处理和关联信息自动推送,从而实现对食品的主动管理。

从终端层面上来说,除了CHiQ智能冰箱外,我们还将加快推进与IBM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整合“泛长虹系”的资源,包括人才、资金、技术等,构建统一的智能白电云服务平台,陆续推出智能空调、智能厨卫等产品,最终从智慧家庭延伸至智慧城市。

(2)、互联网生态下,共生共荣很重要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长虹与美菱已经是一家了。这个组合不是简单的1+1=2的关系,也不是简单的帮扶关系,而是一种基于家庭互联网体系下的相融共生关系。长虹在黑电上的智能化技术创新优势,与美菱在白电上的消费需求创新优势形成对接,可以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释放更多的差异化市场竞争力。

两者的组合或许也能给传统企业未来的战略和打法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如果要走下去,我们如何借力,如何顺势而为?种组合的优势在哪里,你们或许想不到。

首先,硬件支持。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去年冰箱压缩机的产销量突破3400万台,稳居全球第一。从产业链层面上来说,美菱可以继续发挥“压缩机+整机”的全产业链优势。其次,大数据支持。长虹积累多年的软件研发队伍,有能力不断攻克大数据、云计算、云图像识别等智能冰箱核心技术,为美菱冰箱的迭代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最后,共生共融。长虹的家庭互联网战略为美菱提供了强大、良性的生态环境,家电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将大幅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和产品的消费价值。

“硬件+软件+生态”已经让长虹和美菱初步构建了一道在智能家电和家庭互联网生态上领跑的防波堤。这条堤坝的差异化优势在于长虹+美菱的“白加黑”优势、家庭互联网生态的优势、全产业链的优势。

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与其被互联网颠覆,不如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站在互联网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身优势和劣势,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找出应对的策略并布局打法。传统企业不要再做春秋大梦了,记住,时刻想着颠覆自己才能活下去。


i黑马电商与消费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xiaofeidianshang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餐饮、消费品、本地服务业、电子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消费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消费品那些事,有项目请加消费交流群:61710692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