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区”经济学:跟建开发区有什么关系
2014-02-28 14:23 红灯区 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绥铭是国内“红灯区”研究的权威学者。从1998到2010年,潘绥铭及其团队共定性研究过中国23个“红灯区”,访谈过1132位“小姐”,239位“妈咪”或老板,以及212位嫖客。为保留潘教授个性化的语言风格,我们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口述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绥铭是国内“红灯区”研究的权威学者。从1998到2010年,潘绥铭及其团队共定性研究过中国23个“红灯区”,访谈过1132位“小姐”,239位“妈咪”或老板,以及212位嫖客。为保留潘教授个性化的语言风格,我们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口述形式。

【红灯区是怎样建起来的】

至少我们在四川考察,一共考察了11个县的开发区,全部都是红灯区。全国最大的农业县,只有一个造纸厂这个基础,在那搞一个开发区,政府只投钱盖路,就是修好一条马路,然后号召农民、市民自己掏钱在旁边盖房子,房子都是私有的,盖起来准备办开发区。

活见鬼啊,我们这种经济外行都看出来了,这地方离成都还有两个小时车程,既没有原料也没有技术,疯了才会来投资。那地方人口密集啊,两个“大队”,上万人口啊,全都没地可种了,全都开店摆摊了。结果三个月就发现了,卖东西的比买东西的还多。最后农民没办法,办红灯区,只有小姐能吸引人过来。

当地一开始也管,后来发现,税务干部亲口跟我们说的,我们欠了农民的债。镇长干脆说,我们吃的饭里面有一顿是小姐给的。靠小姐给你才有税收啊,农民才能活下去啊,卖吃的卖衣服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才能兴旺起来。我后来写个一个《红灯区在中国为什么能存在》,仿照毛主席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在中国存在》。现在就是因为这种GDP主义,盲目建开发区。

【红灯区里的思想工作】

红灯区是有定义的。第一地理上得相对集中,第二没有杂七杂八,就是纯粹一个平台,第三得相对公开。符合这三条的也并不多,当然每个县城都会有,只是大小的问题,我们觉得三家集中在一起以上就可以。三家就是比较小的,三十家就比较大,三百家不可能,政府不允许。

后来我发现老板的思想工作做得特别好。他们怎么教育小姐?第一天来了你坐在门口,你就看吧。你看这进进出出的这些男人这些嫖客,哪个不是人模狗样,回到家哪个不是好丈夫,见了孩子哪个不是好父亲?你们将来的前途是什么,你们就嫁这样的男人?人家还不要你呢!你最高理想也不过就是嫁个城里人,好丈夫好父亲是吧?回过头他来干这个了。他老婆不知道,别人不知道,谁都装不知道,你们可是天天看见的。

女孩子的信仰一下就全部打垮了。文化低的女孩子,她说不出这词儿来,可是她唯一的生活信念就是爱情、婚姻。越是底层的女孩子,就越没有本钱没有关系也没有机会,就越会相信这个。你把这个给打垮,不用你教也不用你催,她什么都能做的出来,道德就什么屁都不是了。

老板还有另外一招。你想跑?好啊,你身上有多少钱?三十块,你能跑多远?告诉你汽车价格,到不了家。你吃什么?你不还得回来找我吗?你回家,我给你们村长打电话,你一家都活不下去!你想告,好啊,出门左转弯派出所,先把你当卖淫的给办了!先把这些道儿都堵住了之后,你不干你还等什么?所以他们现在不用强迫,不像咱们想的那样。

这些都是我看到和亲耳听到的。听到老板这么给小姐做思想工作,比咱们辅导员强多了。

四川的这帮妈咪老板,上成都九眼桥劳务市场招人去。招女服务员,告诉你我们这是卡拉ok,放歌碟,端盘子,就这么点儿事。小女孩也不懂,就来。路上这么一聊,就已经知道你干没干过,要做过那当然好说了,要是没做过,他路上请你吃饭啊。还说你穿得太土了,我们那是高档地方,我给你买件衣服。小女孩哪懂啊,就来了。来了以后,第一天也是就让你端盘子,然后教育你:你看看你旁边的姐妹,人家穿的什么吃的什么,你看看人家挣多少钱,你再看看你,一个月一百块,为什么呢?你白吃白住啊,不要钱吗,工资一个月一百块。干不干?啊我死也不干。好啊你走,你还钱,路上吃饭钱,两顿饭20块不多吧,我给你买了套衣服,100块不多吧,你还我120块你走。老板都算准了,四川女孩子出门身上顶多50块钱,她还不起。好啊你就干呗,你也别干别的你就端盘子,管吃管住加一百。五天都用不了,三四天她就自己主动要求出台。然后你告诉她,开处啊,我都弄明白了你是处女,开处5000。这些小姐一个月才挣两千,你一下就挣了两个半月的。到四川我才见到这种所谓开处。所以越像封建社会农业社会,这种事越多。

我在给社会上讲课的时候也说,这也是给我们人民大众的宣传啊。你别以为是道德问题,别以为它是性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很简单,这个农村小孩该谁管?人民政府没管,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她有就业权,你没给她提供任何机会,她自己跑到人才就业市场想养活自己,造成这个局面。换了你,十几岁农村孩子,连城市都没进过,普通话不会,别说说了,连听都听不太懂的孩子,你说你怎么办?

这就应该向大众做教育。当然现在越来越不用教育大众了,因为现在网上,大多数网民已经开始同情小姐了。

【拐卖、强迫越来越少】

这些年,眼瞅着所谓的拐卖和强迫越来越少。我在东莞,一例也没碰见。所以别人老跟我说,拐卖妇女啊强迫卖淫啊,我说我当时转了下,小200个小姐我也见过了,我怎么一个也没听说过?后来到四川看见了,但也仍然少。

人家东莞人讲,最开始老板都傻乎乎的,也想把小姐关起来看住,电影里演的那样。后来发现根本就不可能。那地方城乡一体化,高度发达,你24小时看着她?你总得让她撒泡尿吧?转眼就没了。她掉头就能去对面商店里做售货员,收入低不了多少,20%吧。所以她有的是其他就业机会,你管不住她;所以越是商品发达的地方,越不可能有强迫。再有我昨天跟你讲的例子,你把她关起来,别的老板把她救出去,同业竞争。

所以后来我才明白了,所谓的这些个拐卖,都是边远地方,比如四川。第一,经济太不发达,女孩子没工作,做了小姐也没处跑,跑了第二份工作没有,饭都没得吃。第二,当地的性产业太不发达,你没办法换一个不强迫的场所,也不可能上升到高档地方去,周围也没有别的老板来挖你。而且价格极低,老板真的挣不到钱,才会把小姐关起来。

还得多说几句。拐卖啦,强迫啦。别的行业不是也有吗?还有把弱智人拐去挖煤的呢,白领还有强迫加班的呢。所以不是性产业的特征,不能只盯着小姐看,也不能只靠打击,还是得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老板才能明白,自由劳动者创造的价值更多,就从源头上减少拐卖和强迫的动力啦。

还有人一直说小姐受害的事情,说是性产业的罪恶。总是把做小姐说得多么多么凄惨,多么多么危险。然后就义愤填膺:合法化?你愿意让自己的妻子女儿去过这样的生活吗?

我一开始也是光看见这一面,后来在深圳,我的女研究生跟三个小姐住门对门,她们三个合伙雇了一个妈咪拉客。妈咪那个累呀,还得给她们站岗放哨,还得管筛选客人,客人挑不对就挨骂。女生就写了这个硕士论文,我看了我就想了,她们三个小姑娘凭什么呀?就凭一个自由身啊。你让她合法了,自由了,她有的是办法来保护自己。

你说,挖煤砸死人不?那采煤业怎么就不非法?就是因为工人合法,自由,迫使老板去改进安全措施,迫使科学家去发明更安全的方法,也迫使国家来保护工人的权益。结果,虽然还是会砸死人,可是没有人说挖煤不合法。所以啊,不是性产业罪恶,是禁娼罪恶啊。

【小姐挣钱没那么多】

能到东莞去的小姐,一般不是第一次出门,她要是做小姐也不是第一次做。我98年去的第一个卡拉OK算中档,小姐工资不少,大概包夜六七百的样子,至少是五百到一千。所以她们穿的也漂亮,化妆也好,一看就是中档。只不过他们地方小,保持六七个小姐,多数能有十个,规模不算大,不是金碧辉煌那种。但已经是很不错了,一个月大概收入五千没问题了。那个时候(1998年)啊,在东莞,工薪层里面也算上层了。

所以我第一本书就专门给她们算了一笔账,小姐的帐、老板的帐,结论就是挣不了多少钱,比普通劳动人民也就稍微高一点。这是一个一个算账算出来的。

中国人数学水平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但是底层群众他们不算账。就连大多数红灯区的老板,实际上也是比较糊涂的。中国性产业就是在政府打压下,无法规范化,无法职业化。一个漂亮小姐是你的头牌,她一个人给你拉来多少客人,你给她涨钱啊。结果她跑了。老板跟我说又跑了一个。你说你跟他怎么说,他没有成本核算的概念啊。

我们老是假设人是理性的,都是被经济学害的。在中国至少一半的人不是经济人也不是理性人。放到这事上,百分之八十都不是的。对她们来说这就跟赌博一样,当小姐、办发廊,都是赌博。中国人别的不敢,就是敢赌。别的不会,赌还不会吗,这还算成本啊?

小姐也是赌。她来以前知道什么?我们亲眼见到刚来的小姐狗屁都不知道。就算她以前做过,可这边客人多少她真不知道。但她敢来,就因为别人一句话,什么什么人说了,那边好像生意好点儿,根本没有任何根据,她自个儿就敢去。你说她胆小?一个女孩子,孤身一个就敢去。像我们还想去了住哪啊,她根本就不考虑这些。大多数第一次来的自愿干的,就是因为这里挣钱多,就以为这条。来了才知道,其实没那么多。那为什么敢赌呢?还是因为没别的路可走啊。

多数小姐家里都知道。现在全家出来的越来越多了。夫妻的呀,母女的呀,什么三姐妹四大姑的越来越多。因为它有家族效应啊,生意会好收入会高,安全也有保障。你想啊,这农村来的,怎么能保得住密?小姐们都想各种鬼招,给家里面寄钱少寄点儿,有时候一个月寄600,有时候一个月最多寄一千。家里要问,就说是超市收银员。家里也搞不清楚收入到底是多少,说你省的太厉害自己吃点好的吧,给寄回来了。得,下回就不敢多寄,变成800了。

可是农村出来人太多啦,没那么高收入寄不回那么多钱去,能寄这么多的只有这个工作。首先她不用吃住,一般的老板都是管吃住的,当然很差。所以她的工资相对比工薪阶层高一些,相当于她们自个儿省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