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黑马大赛互联网旅游行业赛号角吹响
2014-02-28 16:19 010231

3月7日,2014克莱斯勒杯第四届黑马大赛——互联网行业赛第一场导师招徒赛即将开始。

在线旅游是指依托互联网,以满足旅游消费者信息查询、产品预定及服务评价为核心目的,囊括了包括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租车公司、海内外旅游局等旅游服务供应商及搜索引擎、OTA、电信运营商、旅游资讯及社区网站等在线旅游平台的产业。

一、在线旅游的发展

在线旅游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 第一阶段(90世纪末-20世纪初)在线旅游消费的培育期,主要依赖机票预订+酒店预订的“佣金模式”,这个阶段以携程和艺龙为代表。

(2) 第二阶段(2003——2006)在线旅游市场的成长期,芒果、同程等进入在线代理市场,引入多元成熟的线下产品。不同代理商报价差异比较大,提供比价服务的垂直搜索网站应运而生,如去哪儿网。

(3) 第三阶段(2006——2010)在线旅游的细分化和社交化时期,出现了驴妈妈、途牛等结合旅游景点和旅行线路设计,提供在线预订细分服务的网站。

(4) 第四阶段(2010——2012)在线旅游市场出现新的竞争者,腾讯、淘宝、京东等大电商企业进军在线旅游平台市场,提供旅游比价并抽取佣金。

(5)第五阶段(2013——)在线旅游市场出现移动化、碎片化等特点,移动端市场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重要抢夺对象,移动APP创业公司纷纷涌现,用户对旅游的个性化需求得到进一步细分。

二、在线旅游创业市场的挑战

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迅速发展与扩大,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涌入,并试图取得突围。创业企业都存在哪些不足?又应该如何应对与解决?

一般来说,在线旅游创业企业有以下几点不足:

1、 进入市场时间晚

携程1999年成立,并于2003年上市,始终占据中国在线旅游龙头老大的地位,虽然之

前在移动端发力较晚,但在梁建章回归之后,加大并购步伐和移动端布局;还有去哪儿、艺龙、同程等公司在前,创业企业进入市场之前已经压力巨大。

2、缺乏足够的资源

即便创业者之前在行业内有足够多的行业积累,但在创业前期仍面临着资金匮乏、人才不足等困难,并且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所以很多创业公司在试图融资时仍会苦于没有门道、遭受多方质疑等问题。

3、 对大市场缺乏深刻认识

由于进入市场时间晚,所以对整个市场仍存在着一些判断误差和不足。如果此时不能

根据市场和用户的反馈进行迅速调整,就会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阻碍公司之后的发展。

4、 缺少品牌效应

打造品牌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事情,并且对于创业企业来说由于缺少足够的媒体资源

和推广渠道,所以要想短时期内实现在市场的突围,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三、黑马大赛可以带来什么?

对于以上可能存在的短板,创业企业应该如何解决?参加黑马大赛又可以从哪些方面帮助到创业者?

1、大佬导师坐阵,干货经验分享

今年暂定的大佬名单有梁建章、庄辰超、于敦德、洪清华、王江、周航、吴志祥……并持续更新中。你有可能跟他们结为师徒,接受他们的亲自教导,也有可能在现场听到他们的干货分享,并且导师会亲自为你答疑解惑,让你少走弯路,入围决赛者还有机会和他们共进晚餐。

2、 面对面接触投资人,交易笔数无上限

除了有可能和大佬结为师徒之外,创业者还能和诸多投资圈大佬实现面对面交流。目前

黑马大赛融资企业数已有348家、融资笔数438笔、融资额达到112.86亿元,占中

国创投市场总额比例已过10%。黑马大赛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第一融资平台。

3、全程跟踪报道,品牌多元化展示

《创业家》杂志和i黑马网站会全程对比赛进程和参赛项目进行跟踪报道和宣传,全方位覆盖行业和创投圈,对品牌进行多方式、多方位、多元化的展示。


3月7日,2014克莱斯勒杯第四届黑马大赛——互联网行业赛第一场导师招徒赛即将开始,并有创业能量伙伴红牛的鼎力支持。在目前几百名报名企业中只有几十家能够顺利通过海选。

报名请戳链接或者拿起手机拨打:18301308088 座机:400-6019698 前来报名,相关咨询QQ543171896,让创业融资难、品牌推广难、产品发布难再不是问题。

你也可以关注黑马大赛官网及微信公众号:heimadasai,查看“黑马大赛公众号自定义菜单”,了解更多大赛动态和干货分享。

欢迎各位旅游行业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旅游行业QQ交流群(群号:326146281),关注i黑马旅游观察微信公众账号:搜索iheimaly或扫描二维码,大家一起来学习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