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在移动端的下一步是?
2014-02-28 19:15 百度 在 移动

但随着2014年百度系在移动端各细分领域的全面布局与战略投资扶持,尤其是对91业务第三阶段整合的完成,百度移动端的商业化变现,将可能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

百度财报公布,并购业务为百度移动端贡献的收入体量目前占总收入的比重还不高。

但随着2014年百度系在移动端各细分领域的全面布局与战略投资扶持,尤其是对91业务第三阶段整合的完成,百度移动端的商业化变现,将可能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

1.百度公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0日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报,Q4营收比2012年同比增长了50.3%,来自移动业务的营收已首次占比超过百度季度总营收的20%,而这一占比数据在2013年Q2季度时是10%。


2.百度移动端收入目前首超20%这个占比,但和Facebook、Twitter相比,不算高。

Facebook最近公布的2013年Q4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收总额为25.9亿美元,其中移动广告营收13.7亿美元,占比53%;而Twitter公司2013年Q4财报披露在2.2亿美元的广告收入中,有高达1.65亿美元来自移动业务,占比75%。

这说明2014年百度系在移动端商业化变现仍有巨大提速空间,无论是营收总盘子还是移动端占比比例。


3.收购91们,给百度带来了什么?

应该说在没有收购91之前的2012上半年,甚至更早的时间里,百度在移动端的布局,甚至说对移动互联网的重视程度都是相对较低的。

然而几个月后,李彦宏以及百度系主动修正了自己的观点和战略方向,开始全员呼吁“改变,从你我开始”,要求“鼓励狼性、淘汰小资”,至此百度系站在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起飞了。

2013年,百度系在移动端的布局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可用一句话做总结,即“在收购整合的同时,构建应用分发的双核驱动,联动14个过亿产品打造移动战舰,在实现单点突破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实现移动端的全线布局”。

19亿收购91无线,加强了百度在移动应用分发领域的布局,但收购后的正向整合协同并非一日见成效,就在本次财报发布前,百度在内部邮件中宣布和91体系的相关业务整合进入第三阶段,91分发相关团队与百度手机助手团队合并,成立百度移动应用分发团队,由李明远总体负责。而李彦宏也表示,在分发领域,2014年未来几个季度的重点将是深化后台的整合,如应用程序搜索、云存储、以及SDK广告支付平台。

从百度对外公开的数据看,收购后双方通过协同与融合,百度和91无线占据了本土移动分发41.2%的市场份额,日均分发量突破9000万。

2013年下半年,百度手机助手的市场推广力度也在明显加强,用户量也突破2亿。相信伴随双方整合的加速,在2014年百度系的应用分发能力还将继续对360系、豌豆荚、腾讯系应用宝造成威胁。

但百度并不满足于对头部原生“应用商店”式分发行业第一的卡位,而需要为自身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长尾分发能力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于是轻应用走上前台,构建出了“移动搜索+应用商店”双核分发模式,至此头部高频应用和长尾低频应用都各自找到了相契合的分发通路,双核驱动的直接结果就是强化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入口地位,尤其是让这种入口地位与移动搜素这个核心主业发生了强关联。

除了在应用分发领域强势布局外,百度系在移动端的其它领域布局也发力,已累计拥有14款用户过亿的移动端产品,形成了一艘移动战舰,这艘战舰的特点是在各自移动细分领域,百度都不缺失,而且能够在搜索、分发、地图LBS等细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与引领,例如手机百度在去年年底时就宣布用户突破4亿。

14个过亿产品驱动形成的移动战舰已经让百度具备了与腾讯微信PK的底气,这些产品实际上显示了百度在移动端布局的野心,即移动搜索、移动视频、应用分发、移动安全、LBS等细分市场一个都不能少。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百度在移动端的收入变现仍旧主要依赖于移动搜索业务,百度CFO李昕晢表示并购业务的确对收入贡献了一定的增量,但总体而言,仅占总收入的1%到5%的水平。全面布局、战略投资、内部融合加速,将是百度系2014年在移动端的主要战略举措。而这些举措最终也都将反作用力并体现在2014年百度在移动端营收体量和占比的双重增长上。


4.目前看来,2014百度系在移动端全面布局加码将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个是加大投资,围绕包括移动端搜索、云服务、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和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以及国际业务、在线视频等领域进行战略投资,聚拢移动端的势力范围;

另一个是加速内部整合优化速度,使并购来的业务能够在收入层面贡献更大增量。尤其是百度和91之间将在2014年彻底实现融合,发挥更大协同性与合力,为在移动端的“百度再造”奠定基础,当完成这些布局后,百度进入千亿美金俱乐部也就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