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盘古合体,中国搜索悄然上线
2014-03-01 09:39 即刻 盘古 中国搜索

i黑马早上在微博看到一则消息,中国搜索(http: chinaso com )今日(3月1日)悄然上线。这么霸气的域名,一看就是有备而来。据说,中国搜索就是著名的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的合体。

i黑马早上在微博看到一则消息,中国搜索(http://chinaso.com/)今日(3月1日)悄然上线。这么霸气的域名,一看就是有备而来。据说,中国搜索就是著名的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的合体。

目前,百度“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域名都已跳转至chinaso.com。i黑马体验了一下中国搜索,干净清爽,比旧版的即刻和盘古好用。另外,据传,中国搜索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莉担任董事长,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担任CEO。

最近,BAT中的两大头阿里和腾讯打得火热,为首的百度却有些局外人的意思。现在国家队中国搜索低调上线,不知道百度有何感想呢?

中国搜索首页截图

中国搜索产品

i黑马去年2月收到过一篇五湖钓翁的投稿,《即刻——谁都无法完成的使命》,再次分享给大家。

【导读】李开复批评邓亚萍,其实,就算给李二百亿,从零开始,几年之内,也未必比邓做得好多少。想用“区区”20亿人民币就想让一个从零开始的搜索引擎异军突起,对任何人都是很难完成。这不是能力问题,邓亚萍接下的任务,是任何人都无法完成的使命。

几天前,李开复被新浪微博禁言三天,上了一些美国技术媒体的新闻。据说被禁是因为评了邓亚萍花费了20亿人民币而没有做出成绩等等。公道地说,这些评论未必正确,因为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想用“区区”20亿人民币就想让一个从零开始的搜索引擎异军突起,对任何人都是很难完成,甚至无法完成的使命。即使让李颜宏和谷歌的两位创始人组成一个新的团队,从零开始打造一款新的搜索引擎,想要在几年时间内撼动今日搜索市场的格局,也是无法克服的挑战。 邓亚萍即非专业人士,更不是搜索专家,挑战的难度就更大了。 所以,即使“即刻”搜索没有达成目标,也是非战之罪。

在现有市场格局大致底定的情况下,新的搜索引擎要想突围而出, 至少要过四大难关,即:技术关,模式关,用户习惯关,及推广渠道关。 可以说,这四关,关关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下面我们就一一解释这四道难关。

先说技术关,比尔盖兹大概在六七年前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犯的一个错误是没有意识到搜索是个这么大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大巨大已经不言自明。做为国际领头羊的谷歌和中国市场的霸主百度,仍投入大量资源不断完善搜索技术,力争把技术做到极致,确保已经到手的领先地位。这种情况下,追赶者要想在技术上超越,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情况也就是技术上不分伯仲。那么,即刻搜索投入的资源,能追赶上领先者吗?想想看,2004年的时候,谷歌总部就有近千人了,据报道,谷歌现在有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笔者查询了谷歌的日均访问IP数量和网页浏览量,两项指标都差不多是百度的三到四倍。按此推算,百度的服务器也应在20万台以上。报道中,即刻搜索买了几百台服务器,这点东西,给谷歌和百度塞牙缝都不够,何谈追赶?!当然,现在即刻的流量不大,用不了这么多服务器,但几百台服务器,对一个搜索引擎来说,实在是太少了,能对多少网页进行有效分析和处理呢?

再说用户习惯,用户一旦使用一个东西成为习惯,除非一个新的东西明显优于已有的,否则很难改变用户的习惯。就算强大如微软者,纵然砸了大把银子,在不断改变搜索技术(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谷歌仍然要优于微软的“bing”),但其搜索份额仍远远落后于谷歌。 除非微软的搜索引擎明显优于谷歌,否则用户根本不可能弃自己习惯的而选择一个自己陌生的。 想当年,谷歌搜索的结果明显优于yahoo的搜索,笔者要花了几个月才从习惯的yahoo转到谷歌(刚开始,一搜索,就习惯性地打开Yahoo的网页)。Yahoo的CEO(一个传统媒体的“老人”)坐看自己的搜索市场流失而无所作为,真是令人扼腕。问题是,今日谷歌和百度会给竞争对手这样的机会吗? 你可以把互联网当成新媒体,但你绝不能用传统媒体的思维看待互联网。从应用角度来说,互联网创业企业基本是软件的应用,但你绝不能从传统软件的眼光看待互联网,这方面教训最深刻的当属微软,可惜到现在微软也没完全醒悟过来。

如果在已有的模式(网页搜索)下,技术上难以追赶,更难以超越,用户习惯也难以改变,那么如果改变模式,因该是一种迂回和有效的战略。比如,“脸书”利用社交领域的垄断地位,开始做“社交图谱”的搜索,便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微软提出“知识图谱”,也是想另辟战场。与其与强大的敌人正面交锋,不如迂回攻击。但“脸书”占有社交网络的制高点,“即刻”搜索却无任何模式上的依托,换句话说,此路对“即刻”也走通,听说“即刻”和360合作,要做药物搜索,也就是想从垂直搜索做起,这是个不错的注意,但即使这件事成真,也需要时间,何况百度会做看对手威胁自己而无动于衷? 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再好的主意,再好的战略,一旦公开,腾讯和百度这样的巨头,从各个方面都有压倒的优势。巨头一旦意识到对他们的核心业务构成潜在的威胁(立刻的威胁根本还谈不上),他们就会立刻疯狂地扑过来,会尽全力把对手掐死在摇篮中。巨头的掌门人物都是草根创业者,其机敏和危机感远非yahoo雇的职业经理人可比。 要想在这方面挑战,要么你有“脸书”那样的优势,要么就必须是不断地“偷袭”,集小胜为大胜,但这绝对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办到的,最近在美国上市的YY走的就是这条路,否则,腾讯早把YY灭了,但就算现在,YY也没有直接和QQ叫板。

再说渠道,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好的模式,还要有合适的渠道去推广,靠在传统媒体上砸银子,在互连网上并不是最有效的。初创公司也没有足够的资源这样做推广。当年,笔者弃yahoo而用谷歌,是朋友推荐的,那时谷歌还刚刚崭露头角,很多人还不知道。但这种口碑宣传,是一个慢火过程,除非对手睡着了,否则初创公司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崛起。想想看, 360是靠浏览器一下子占有近10%的份额的,就算腾讯,利用QQ聊天工具的垄断性地位,其搜索市场的份额,仍小的可怜,这方面,“即刻”搜索也不具备360或腾讯的渠道优势,怎么可能有半点胜算?看看中国搜索市场的玩家,除了先入为王的百度,都有自己据统治地位的渠道。

综述以上四个方面,“即刻”都是从零开始。想在几年内,突破竞争对手重重包围,占有一席之地,难度不是任何人能胜任的。要想颠覆现在搜索市场的格局,必须有颠覆式的模式,颠覆用户的使用习惯。仅靠现有搜索技术的开发改进,几乎等于死路一条。邓亚萍凭借她的意志力,勤奋和聪明在她的领域取得别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但她不具备搜索专业背景,必须依赖一个专业团队,但她主要依靠的人,竟然有自己的公司,且与其是合作方式,这对她的任何努力会再打折扣,其结果可想而知。李开复批评邓亚萍,其实,就算给李二百亿,从零开始(不依托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或象360那样拥有渠道),几年之内,也未必比邓做得好多少。这不是能力问题,邓亚萍接下的任务,是任何人都无法完成的使命。

本文由作者@五湖钓翁 授权i黑马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