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投资人自述:初创公司该如何分配股权?
2014-03-04 07:45 投资 股权

i黑马接触很多不欢而散的创业团队,主要问题就是股权没分配好。以下是“土匪投资日记”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 投资部负责人 杨轩对股权分置的看法。

i黑马接触很多不欢而散的创业团队,主要问题就是股权没分配好。以下是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 投资部负责人 杨轩对股权分置的看法。

初创团队, 三五个兄弟, 凑一块, 远大前程,机会稍纵即逝, 说干就干,绕不开的一个问题:股份咋分?

很多初创团队都会碰到一个问题, 如何分配股权, 今天土匪主要和大家聊一聊,初创团队中创始人之间的股份如何分配

先说很典型的两个故事,如有中枪纯属雷同:

第一个故事关于能同苦不能同甘

A、B、C三个好朋友, 在讨论了好多次之后,决定说干就干, A牵头,出钱多占大股,B稍年长有资源,股份比C稍多,C年轻有冲劲,占股稍少。 中间经历了种种磨难, 各种不容易,A、B、C也相互扶持和信任。

终于迎来了公司飞速发展期,一下也有了很大的现金流和利润,各种投资和各种资本上的畅想也扑面而来。 问题也随之而来,B和C心里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凭什么我付出这么多资源,才比小毛孩多这么一点’,‘为什么XXX没怎么干活,也和我差不多?’。 各种矛盾随之爆发,经典的一个结局就是分家各起一摊。剩下的就是怀念了。

第二个故事关于股份平分的

A、B、C、D四个好哥们,或同事或同学,在相互的欣赏和多次的研讨后,也决定不浪费自己的年轻,开公司好好燃烧下青春。哥几个也没有经验, 就平方股份,平分利益。公司发展速度很快,态势也很好。

问题就来了, 有的兄弟觉的差不多了,该歇歇了,就更多的开始关注生活,自身的进步也放缓。有的兄弟觉得事业刚起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自己也非常拼命努力。矛盾也随之而来,有人希望坐享其成,有人希望更加拼命努力,互相指责和不理解在所难免,经典的结局也很可能是努力的人带一帮兄弟出走,原来的公司一落千丈。

这两个故事的共同点就是结局不应该是这样,很大的原因是由于开始股份分配的问题, 很多问题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会发生,结局也基本上注定。

土匪根据自己的经验,主要原则简单列一下,如有需要以后可以展开

1. 关于合伙人

在考虑股份问题的前提,确定合伙人,判断是否能长期做合伙人,是否能一起共同进步,这个比股份问题更重要。

确定合伙人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但如果找了靠谱的合伙人,股份问题相对会简单和轻松,而且出问题的概率也小。

2. 关于大股东

是一股独大还是多人平分, 土匪意见在早期还是需要创始人有一定独裁,也就是需要有单一大股东。

虽然股分平分也有成功的例子,但是仅限于有经验的创业者。

3. 关于出资额

在分股份的时候,所有股东都得出钱,合伙人之间不要有干股。

4. 关于资源入股、技术入股

所谓资源入股、技术入股等最好避免,解决办法就是公司打欠条欠钱,等公司有钱了再补偿。

这样的好处是,不会因为开始的技术或者资源损害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利益。

5. 关于留人

留人不能单靠股份,对于人才激励形式可以多样些

而且对于不同需求的人可能不同的激励效果不一样

例如对于销售型人才,现金激励比股份更有意义

6. 关于期权

在股份之外, 期权也是一种考虑形式。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 是未来某个时间某个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

虽然中国公司法里没有期权一说,但还是可以变相操作。

7. 最后还是公平

知乎的黄卫新也提过,共同创始人之间,影响股权分配比例的主要因素包括:

经验和资历的丰富度。 设想:十年从业经验、有过创业背景的 A 和在大公司工作了四年的 B 共同创业。

对公司未来成长的贡献。 设想:一个偏渠道运营、技术门槛不高的互联网公司,有商务推广背景的 A 和有技术背景的 B 共同创业。

获取资源的能力。设想:与大量业内优秀人才交好、熟悉产业上下游各环节,容易获得风投机构信任的 A ,和一直埋头苦干、鲜少抬头看路的 B 共同创业。

对产品 /用户 / 市场的精通和了解。设想:一个做互联网消费级产品的公司,有在腾讯四年的负责核心产品运营经验的 A ,和有在外包公司六年的项目管理经验的 B 共同创业。

热情、专注、坚定的程度。 设想:疯狂地花时间去思考 /研究 /打磨 /优化产品、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怀疑他也能坚持下去的 A ,和想法不多、但容易被鼓动、执行力超强的 B 共同创业。

人格魅力、领导力。设想: A 和 B 共同创业,谁更能吸引人才加入、鼓动团队的士气、给大家持续注入愿景和理想、即使在最艰苦的时候也能保持团队的凝聚力。


本文来自微信公共账号《土匪投资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