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11.8亿购天弘基金51%股份获证监会受理
2014-03-05 07:51 阿里 11 8亿 天弘基金

据证监会刚刚发布的《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天弘基金股东变更申请在2月19日提交,2月26日证监会受理。

据证监会刚刚发布的《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天弘基金股东变更申请在2月19日提交,2月26日证监会受理。

据悉,去年10月,阿里拟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注册资本额,成为持股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但还需证监会审批。如审批通过,业内将出现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一个基金公司。

分析曾表示一旦交易获批,阿里将成为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一再梦想进入金融行业的马云,将真正拥有一个金融平台;而天弘基金业将成为注册资金最高的基金公司之一,这本身就意味着天弘基金未来将有重大的创新举措;同时自1998年公募基金诞生之日起,基金从业者梦寐以求的股权激励将在天弘基金开启先河。几乎在一瞬间,关于这一消息的讨论开始遍布媒体及社交网络,关于交易进展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

而回过头来审度这个交易,对涉事各方来说,看似惊艳的神来之笔,实际上仍有大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对支付宝来说,基金行业内部竞争激烈,余额宝的成功不代表未来其他产品可以复制这样的成绩,虽说天弘基金近年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相比行业巨头各方面仍有差距,支付宝选择这样的平台,或许会为其他的合作增加障碍;对天弘基金的管理层来说,股权激励确实颇具诱惑,但是支付宝口头承诺的不改变天弘原有管理构架,能否贯彻始终,需要打个问号。

公开资料显示,天弘基金于2004年11月8日成立,到今年即将满十年,在2013年之前,该公司规模一直出于行业下游水平,常年亏损。但去年余额宝的推出使得天弘基金一举成为规模最大、客户最多的基金公司。但目前的盈利状况尚无法和其行业地位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