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CEO李斌:汽车行业的BAT收购观
2014-03-05 09:52 易 车 CEO

BAT会不会进行汽车的收购?商业理性来讲,收购汽车公司是合理的想象,但从另外一种角度讲事实上汽车类网站对BAT本身没有那么大的需求。

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上市,当日收盘较发行价上涨77%,让行业人士大呼过瘾,而后的一个季度中再次上涨约35%,成为中概股中的明星。竞争对手上市大涨,是否会击溃同业竞争者?


至少在汽车行业,这个答案是否定的,自汽车之家上市之后的3个月中,其同业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易车涨幅甚至达到了42%这一数字,甚至高于前者。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i美股分析师李妍谈到:“汽车之家媒体优势更强,在良好的品牌和用户基础上,商业化显得非常自然和高效;易车更重视产业链布局,管理层对产业发展方向的把握上富有前瞻性,并能配合产业发展,在商业产品上不断创新。”


从竞争关系上,李妍分析,“首先,汽车之家和易车从事的新车销售领域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无论是国内外,这个层面的业务很难实现垄断。其二,两种不同的产品思路并不阻碍两家公司的成长。其三,汽车市场足够大,配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的进程,两家公司已经在新车线上营销领域开了头儿,未来在汽车后市场、二手车、以及在汽车交易服务上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并且市场规模比新车市场要大很多,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双方愿意选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挖掘远期价值上。”


由此可见在竞争层面已经很难形成你死我活的境地,既然市场做够大,那外部的巨头是否会侵蚀甚至并购呢?


易车董事长兼CEO谈到了自己的BAT观,以下为李斌口述:


BAT一直有汽车业务,阿里很早就推出了天猫汽车电商,但这件事对阿里的挑战很大,无论是以阿里巴巴对于汽车行业的理解,还是包括用阿里思维的电商模式转移到汽车上来,他们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毕竟汽车消费行为不能被狭义的电商所定义,目前阿里在汽车电商方面不过是两到三年的时间,目前还没有找到门道,需要走的路还很远。


腾讯一直有汽车频道,是属于媒体业务群组的,包括存在于一些地方站中,是以媒体模式在走,但没有看到公司层面有一个清晰且整体的汽车战略。一方面,腾讯内部和各个模块整合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另一个方面,在腾讯和360打完后,公司的思维越发开放了,从目前微信的模式,可以看到这条路是可以走的很远。


易车和微信也有一些合作,比如微信通,是公司在易湃(易车的汽车经销商数字营销平台)上推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产品 ,之后有数千家汽车经销商接入,通过我们易湃的接口,会形成大号。腾讯在汽车战略上没有通盘的去考虑,如果往一个开放的道路上走可能会有很大的空间,


百度的话,易车和阿拉丁上有很深的合作,包括移动阿拉丁是独家合作。百度有流量入口的资源,用户的来源,易车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来看和百度的合作对双方都是互赢的,这也符合百度的中间页的战略。


从BAT的汽车战略,他们已经认识到汽车是一个比较大的行业,但战争的焦点没有烧到这一块。其实这也意味着,大家都意识到汽车、房地产、旅游、招聘这样大的行业,都是需要的是非常细致的服务,是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的服务,譬如易车除了媒体外,合作了16000多家经销商,同时提供了基于汽车的报价、数据库,运营等增值服务。


BAT会不会进行汽车的收购?商业理性来讲,收购汽车公司是合理的想象,BAT逐渐增强并购也是因为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些创新上面的短板,而易车对这些投资行为是开放的,但核心是要符合股东的利益,从另外一种角度讲事实上汽车类网站对BAT本身没有那么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