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美第二大电器连锁店为何关闭1100家店?
2014-03-06 09:16 零售 连锁 观点

美国第二大电器连锁店集团RadioShack周二发布报告称,该公司计划关闭1100家表现不佳的门店,美国门店总数将降至4000家左右。

腾讯科技 无忌编译

美国第二大电器连锁店集团RadioShack周二发布报告称,该公司计划关闭1100家表现不佳的门店,美国门店总数将降至4000家左右。

RadioShack周二同时还发布了该公司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RadioShack当季营收同比下滑20%,降至9.354亿美元。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预计,RadioShack第四季度营收为11.2亿美元。RadioShack第四季度净亏损扩大至1.914亿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净亏损6330万美元,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八个季度出现亏损。

RadioShack的业绩表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乔伊·马格纳卡(Joe Magnacca)还没有成功改造这家成立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连锁巨头。由于面临着亚马逊等网络竞争对手的挑战,RadioShack开始收缩阵线,关闭表现不佳的门店。

B. Riley & Co.分析师斯科特·蒂格曼(Scott Tilghman)表示,“RadioShack的现金储备正在被逐渐烧光。在可预期的未来,我们认为RadioShack的基本面不会让这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投资公司Stifel Financial Corp.分析师大卫·希克(David Schick)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RadioShack的复兴战略需要时间和资金。不过关闭门店是积极的做法,通过在线销售能够抵消关闭门店造成的营收下滑给公司营收带来的影响。”

受此影响,RadioShack股价周二在纽交所常规交易中大跌17%,报收于2.25美元,创出自2013年10月22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自2013年5月创出4.19美元的当年最高价以来,RadioShack股价累计跌幅已达到46%。

破产问题

RadioShack首席财务官约翰·弗雷(John Feray)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不会考虑预先包装的破产(指公司在申请破产前编制改组计划,并与债权人与股东进行过商讨及投票)的问题。RadioShack关闭门店的计划还需要获得包括通用金融(GE Capital)、Corporate Retail Finance和Salus Capital Partners LLC等债权人的批准。RadioShack称,该公司已经聘请了A&G Realty Partners,协助公司完成关闭门店的计划。

分析师蒂格曼表示,门店数量的减少,意味着连锁店的优势将会丧失。他说,“RadioShack的概念是便利,它并不是真正的目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