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节专题】90后女大学生创业:找个男朋友当合伙人
2014-03-07 16:30 88后创业 云造科技

这里,我得简单介绍下我的合伙人。我快毕业的时候,看上了浙大学工业设计的一个小伙子。这里的“看上了”,有两层意思:一层是觉得这小伙子设计能力强,第二层呢,是觉得这小伙子人好,心眼好,长期做生活上的合伙人也是不错的。

当80后还在感叹人生迷茫的时候,90后已经上路了,不仅从容开始自己的事业,还美满的开始了自己的感情,本文女主角俞立颖(下图右)杭州市云造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7月成立)创始人是一位纯正90后,爱好:开车, 吹牛, 练肌肉,学历:浙大本科毕业。男朋友浙大研究生3月毕业。本文中的精华在于,女汉子是如何追到她的合伙人的。

本文来自《创业家》杂志2014年3月刊88后创业者专题,想要浏览全系列,欢迎关注@创业家杂志 微博

口述:俞立颖   整理:柯实



在浙大开始接受创业教育

生于1990,我22岁以前的人生非常标准。2008年从四川地震灾区考入浙大,一路用3.9的GPA(平均分数)拿遍了所有奖学金,以最高荣誉毕业生被载入校史,写文章做研究去美国做交换,接近满分的GRE和TOEFL能让我叩开任意一扇北美研究院的大门。继续做最标准的好学生,读最神圣的Ph.D(学术研究型博士)?学术研究对我来说从来没有什么致命的吸引力。我喜爱那个现实存在的无序世界,厌倦纸面上的文字游戏和头脑体操。

因为在浙大,所以我很早就开始接受创业教育。大二的时候开始和土豪朋友一起试水做男装的电子商务,从宁波拿货,贴自己的品牌标签,运营淘宝店和开发B2C网站。从大三开始我辅修了浙大的特色班级“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由此结识了赛伯乐的朱磊先生。他也成了我的企业家导师。身边创业的同学不少,做互联网的居多,工业机器人、生态农业、餐饮、贸易,各行各业都有。一帮88后之间相互称“总”,这样的氛围虽然搞怪,却也十分难得。

我的创业经历堪称奇葩。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事非营利组织,事实上我一心想做的是当时很火热的社会企业。于是跟随某NGO到云南中缅边境的农村中学去支教,希望自己能够了解农村社区并做出一些变革。对于一个理想主义者而言,最快地脱离理想主义的方式就是去践行自己的理想—这段经历让我非常直接地学到了这一点。2013年初,我回到杭州,和我的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云造科技有限公司。

找个男朋友当合伙人

这里,我得简单介绍下我的合伙人。我快毕业的时候,看上了浙大学工业设计的一个小伙子。这里的“看上了”,有两层意思:一层是觉得这小伙子设计能力强,光是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大奖就得了8樽,一起合伙创业非常靠谱。第二层呢,是觉得这小伙子人好,心眼好,长期做生活上的合伙人也是不错的。于是三下五除二,把这位学长追到了手,开始了我们生活和事业上的共同创业之旅。
云造是一个设计为主导的公司,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短板。在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一个比较切实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运用我们已经积累下来的设计优势和客户资源,继续帮客户做VI、UI等外包项目的设计,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我们着力去开发自己的互联网产品,争取完成从乙方到甲方的转型。在单纯的设计外包业务上,我们在杭州的互联网公司里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口碑,许多公司都慕名而来,希望做网站、APP或公司VI设计。

2013年11月,我们自己的互联网项目进入开发阶段—云造名片。结合当时微信的热潮,我们开发了“云造名片”这个微信公众号,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定制名片。我们做的是二维码的名片,每张名片上都根据客户输入的信息自动生成二维码,扫描后出现可保存的网页,客户也可以随时更改自己的信息。我们的网页上精选了10款非常与众不同的名片设计,客户可以直接下单印刷,降低成本并且提高效率。有部分客户对自己的名片非常挑剔,我们也可以专程设计和打造。
下面讲一些好玩的故事吧。

夫妻店那些事儿

我是个90后,又是个小女生,在商场上会显得太嫩,是个劣势。尤其是互联网圈,“妹纸”是用来欣赏和谈论,不是用来干活的。所以我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英雄不问性别,大壕正值少年”。为了显得老成和有经验,我不会穿任何我这个年龄小女生穿的衣服,会尽力选择深色和沉稳的套装,有意识地降低声音和放慢语速。没办法,无论是男朋友还是其他朋友,都会评价说我很“强势”。我想借此机会为所有的事业女性正名:在男性身上是“果断和决策力”,在女性身上却变成了“强势”。任何一个人要承担责任,推进事情,必然都是很强势。
作为夫妻店,一天24小时腻在一起大眼瞪小眼是很烦的一件事情,工作上和生活上的矛盾是难免的。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来自两个星球,男人和女人更来自两个星球。幸好,我们找到了一种比较理智的沟通方式。在任何问题上有分歧,我们俩都会伸出手来握手,表示进入谈判程序和谈判状态。不是小情侣之间的打打闹闹,而是两个正常的成年人坐下来,摆观点,讲逻辑,最后寻求共识。不过,生活上的事情最近谈判越来越少了,谈多了也烦,就直接动手“干架”解决问题了。
最后,合伙人有多重要我就不说了,讲个去年夏天的事儿吧。我的合伙人朋友去参加浙江经视的电视节目《资本相亲会》,谈着项目,主持人突然发问:“请评委们看看这位选手写的对另一半的要求。”评委们一看,傻眼了:“具有国际视野,领导才能,卓越的社交能力和与我互补的思维。”这四条是正常人的择偶标准吗?于是评委们问:“这种高标准,你能找到另一半吗?”我的合伙人说:“已经找到了,就是按照她写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