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餐饮O2O无法拯救的那些餐厅
2014-03-09 15:34 o2o 餐饮 电商

餐饮企业以其超强的刚性需求和接地气性,经常被新发展起来的事物忽悠着。i黑马认为O2O这种营销模式的出现也是这样,很多老板看到雕爷牛腩的成功就也搞起了互联网营销,但却忽略了营销背后的支撑:好产品。老板想让顾客的心跟着你走,必须先做好最基本的事,比如饭菜,比如餐厅环境,毕竟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餐饮企业以其超强的刚性需求和接地气性,经常被新发展起来的事物忽悠着。i黑马认为O2O这种营销模式的出现也是这样,很多老板看到雕爷牛腩的成功就也搞起了互联网营销,但却忽略了营销背后的支撑:好产品。老板想让顾客的心跟着你走,必须先做好最基本的事,比如饭菜,比如餐厅环境,毕竟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O2O即OnlineToOffline,也即将线下销售的实体服务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 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现在已经有不少线下的传统商家自己已经开始通过微博等渠道来实现O2O营销推广。

无论是团购、点评网站、互动社区,还是互联网媒体、经营性网站、餐厅官网等等,这些都可以具有O2O这种性质的平台,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一条生意链。就像 团购网只是O2O推广渠道的其中一种方式而已,团购本身不能完全代表O2O,当然如果利用团购网来推广操作就十分简单了,到各大团购网申请一下就可以了, 但要把握住核心竞争力的两大点“低折扣”和“高服务”就可以了。总的来说,这些都是工具,涉及不到餐饮经营的核心问题。

餐饮O2O无法拯救的那些餐厅

1、餐厅产品、服务、环境存在问题

餐饮经营包括产品、服务、环境三大要素。三者的不同形式的组合形成了整个的经营模式。在整个的市场竞争当中,根据你选择的开店位置来组合经营模式,或者你定义好的模式来选择开店位置。

产品即菜品选型、产品类别、产品组合作为餐饮成败的决定因素,要不断地研发、不断地创新、不断领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赢得优势。

服务是餐饮经营的关键因素,想称霸市场,首先要让顾客的心跟着你走,然后让顾客的腰包跟着你走。能让顾客的心和腰包都跟着你走的前提是提供优质的服务。客人消费需要在情感和心理上有被重视和尊重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但是这个需要菜品和环境的支撑,不然也会大打折扣。

环境是餐饮经营的基础因素,在众多的营销要素中,只有环境是餐饮能够自主控制的要素,顾客对环境的要求不同,有的要求幽静、有的要求热烈、有的要求传统、 有的要求时尚,餐饮通过环境的设计来展示自己的文化主题。无论装饰环境还是装修环境都要贴近顾客,让顾客感到轻松,能让顾客放松。

像利用社会化媒体较好的雕爷牛腩等品牌无一不是达到三者的完美结合取得消费者的认可,至于O2O模式、电商模式、微博、微信等等只是工具和催化剂。

2、定位、价格、特色不统一,性价比低于消费者期望

餐厅是否有特色,质量是否稳定,服务是否有特点,是餐厅赖以成功的支往之一。餐厅的食物菜肴,忌讳随波逐流,俗语说得好:只有死鱼才随波逐流。营造菜肴的 特色,不应钻牛角尖。作为中餐酒楼,菜式出品一忌单调一般化、麦当劳式的简单化,不适合中国的饮食文化:二忌花款流派多而全,即使客人花多眼乱,质量也难 稳定。生产部问储物多,备料烦,损耗也相应增大。

定位、价格、特色不统一,性价比低于消费者期望,完全忽视客人的消费心理与消费需求,不随市场环境的变动而相对调整,使菜点售价没有充分反映各种因素在价 格上的差异,不能适应不同消费动机的客人的需求。这些经营管理者意识不到菜点售价制订合适与否,冕诸多促销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环,最易见效的一招。

3、对新的营销工具水土不服

面对互联网、O2O社会化营销、微信、微博、团购、点评网站等等,这些时尚的营销方式,餐厅的经营者们体现的水土不服。总想以简单的方式来完成较为复杂的事。老板看中结果没有错,片面强调结果而不知道过程的基本都是以失败告终。

餐厅经营者必须看到互联网给餐饮带来的只是一场以互联网和信息化为依托,通过连锁化、精细化、品牌化为导向,以营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内容的“餐 饮营销革命”势在必行,其成败与否已成为关乎每一家餐饮企业发展命运乃至中国餐饮产业竞争格局的主题。所以国内餐饮行业一直处在变革的路上,并且随着全民 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从单独的点菜或财务管理点餐突破信息化,走向购销产一体化;从传统的广告宣传和口碑发展到利用点评网等新的传 媒进行网络营销;从传统的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推广走向利用行业搜索、团购与微博、SNS等吸引客户,引导消费,塑造企业口碑。

团购与微博、SNS等的共同营销不是万能的,团购不能帮助一个企业解决所有的营销问题,团购反过来是一个餐饮企业或生活服务行业做网络营销的第一步,通过 微博和SNS的真实人际关系塑造更牢固的口碑。这的确能够为一个企业带来大量新增用户,如何转换和保留,这是我们在餐饮行业经营下一步的时候最要关注的问 题。

4、没有特色的跟风者,缺乏系统的规划

餐饮O2O不能忽略自身的特色,其实网点的外观和给人的感受是餐饮企业形象最有力的写照,综合写作风格、字体、图片、技术等一系列因素,可以表达出平易近人的餐饮企业形象,或传统可信的形象,或不落俗套的形象,或技术先进的形象等等。

绝大多数的餐饮企业自身没有系统的、完整的网络营销规划,有更多的人只是好奇然后请专业的网络营销人员过来指点迷津,完后就搁置一边,或者企业自身的老板 缺乏网络营销知识,有的时候只是放手找下属去全权办理或者外包给一些不负责任的公司,最后往往得不偿失,人都有一着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的心理,所以最后只能 够将所有资金都打水漂了,所以企业老板的网络营销意识往往会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老板的系统的网络营销规划才是最为重要的。

所以餐饮企业想要在网络营销中获得较好的品牌推广就需要解决以上问题,做系统的网络整合营销,让企业和消费者形成互动,网络无边界,目标消费者也需要扩 张,特别对于上海、北京这样的人流量比较大的城市,外来人口也会成为主要的口碑传播的人群,进行创新、互动的全面传播以后就可以促进门店、品牌的良性可持 续发展,形成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忠诚度。


i黑马开通了O2O行业交流群,请创业者们加i黑马O2O行业QQ群进行交流(群号:36197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