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榜】在线教育最具潜力领域TOP10
2014-03-10 16:42 在线教育

中国教育的改革似乎不是一阵忽悠的东风,而是一股飓风,首当其冲的是有教育体制“寄生虫”之称的教育培训领域。几十年打下的江山被一席风而动摇,在他们眼中是疯子的领域,反而会成为这股教育改革春风中的最先得利者。到底哪些在线教育领域具备潜力?

中国教育的改革似乎不是一阵忽悠的东风,而是一股飓风,首当其冲的是有教育体制“寄生虫”之称的教育培训领域。几十年打下的江山被一席风而动摇,在他们眼中是疯子的领域,反而会成为这股教育改革春风中的最先得利者。到底哪些在线教育领域具备潜力?

i黑马为你盘点在线教育领域十大潜力榜:

潜力榜一:对外汉语

推荐指数:★★★★★

你知道吗?“第一夫人”米歇尔在学习对外汉语;你知道吗?由著名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称,英语专业成为中国最难就业的专业之一;你知道?考PAT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不简单,不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能教外国人学中文,似乎你更加不知道的是:他们已经在潜行发展。

在对外汉语领域,用在线体系来教导外国人学习中文的方法,这是一个不错的Idea。虽然传统教育机构有着对外汉语的教学,但是由于人群分散而无法达到开多班的人数,这是线下教育的弊端之一,也是在线教育之幸运。在线教育能够把分散的人群聚合起来,而不必纠结于开班人数。

第二点是对外汉语领域还没有一个大型的机构。就对外汉语分类而言,依然被换分为外语一栏,比不上英语,甚至比不上小语种,这是一种怎样的讽刺。就我而言,曾经在外语培训机构待过,对外汉语的价格普遍不及英语与小语种,是什么造成?相比你应该知道,那么,现在线教育的来临反而很好的抢占到这块领域。

譬如:在线教育另客网2013年初上线,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团队扩展到几十人,而且整体不缺少资金的支持,更加重要的是:即使作为目前第一个还未成熟的双语学习社区,但是据所知拥有不下以十万为单位的待转化的用户。

而盈利模式而言,拥有着庞大用户背后以及成本极低的在线教育,何愁盈利。而且对于一个对外汉语方面,国内还没有完善的个人学习体系供外国人学习中文,不像英语培训领域,发展到如今多少年?有不少的人依靠自己依然能够掌握,而中文还没有到那种层次。

潜力中另外一点就是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文成为国际交流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语言。过往外国人不懂中文,我们需要学习英语来迎合他们,但是现在他们不懂中文,反而是他们来迎合我们。中国市场太大,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抛弃,尤其在经济不景气或者很多企业都有困难的时候,外国急需国内市场来“应急”,何愁不兴盛。

潜力榜二:公务员培训

推荐指数:★★★★★

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大学生扩招后,催生了“公务员热”,“公务员热”催生了公务员考前培训热,随之也衍生出了整个公务员专业培训的火爆市场。市场上面不乏经常出现大机构:华图、中公、京佳等等身影,形成二头齐进,多个小鱼蚕食市场的局面。

缘何公务员培训线下依然是大头?其一是公务员考试分国、省、市,而只有国是无分省份,自然可以随意招生,但是省市的考试必然是以省份为大据点,城市为攻破点来攻破。

而且线下人脉积累。难道你认为报考公务员的人是一个不懂得人脉资源利用的人吗?那就错。他们比谁都清楚,同学关系是一层关系,能够做好人脉积累是一件顺便的事情。

其三是公务员标准一体化不强。公务员考试复习跟一般的复习考试是差不多,既要你学习数学,也要学习语文等。而公务员培训能够让你尽快的找到解题方法,进而减少时间与提升分数,公务员考试里面,时间就是生命是一句名言!

其四是一个寄托。对于参加公务员培训的考生而言,他们是抱着极大的包袱或者期望来报考公务员,所以成公的愿望比很多人强。即使是冰冷的天气下依然坚持上课,他们是为了理想而奋斗。对于培训而言,是把希望寄托在里面,他们可以全身心的学习,因为起码有个坚信的东西。

那么,在线下培训公务员有着这么的不可缺的点,为什么在线教育依然是个潜力的领域?

首先,对于机构而言。过往是以点覆盖面,借助在线教育,现在他们扩展到以前不能覆盖的领域,比如一家福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要想覆盖广东,那么在线教育肯定是首选;

其次,对于创业者而言。这个是刚需市场,从来不缺学员,保证盈利模式被认可。另外一方面就是针对无法参加贵昂的线下培训的人,线上培训是多数人选择项。

而且除非大型机构,其它线下小鱼实在没有精力与时间来攻击在线教育,而大机构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有好的创新,而且依然停留在视频等输出,形式无法做出更多的改变,因为这是所有教育机构的通病,要想改变必然触犯更多人的利益。

再次,对于学员而言。通过在线教育,能够实现无时无刻的学习,这似乎还是不错的体验。而且尤其是新生一代基本都成为互联网的“俘虏”的情况下,对于互联网的依赖比起以往更多,这也是为什么前几天新东方俞敏洪说YY100教育的方式新东方20年前就做,老黄实在无法认同,二十年前的时候互联网是一个奢侈品,今天是廉价的商品,市场根本就不一样,不能同日而语;另外以前培训是高富帅的专属,现在培训屌丝也能够参加,能一样吗?

最最重要的一个是:线上还没有形成巨头。诸如英语、职业、会计等,都已经有着不少的巨头在里面,而公务员培训领域还是处于初步种田的阶段。最近,某题库引进某公职机构名师进驻,一下子成为众多热点,而也盘活某题库,不管承认与否,如果没有公务员这个题库的支撑,这个题库还能有如此大的影响,看看铺天盖地说到题库更多的是标以公务员就可知。

潜力榜三:留学培训

推荐指数:★★★★

出国留学一直都是国内最大的市场与最大盈利项目之一,无论新东方、启德留学、新通留学、太傻留学等,都是此领域的佼佼者。在线领域,新东方在线算一个,再加上决胜网一个。或许说到出国留学要做在线教育,相信很多人都以为疯了吧。这个年代不疯狂,你就老了,先看看为何出国留学线下是大头?

一是出国留学狂热。这个是很多人都情况的事情,出国留学找机构似乎成为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二是出国回国好。以为出国回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这不在少数,也是教育机构不断宣传的法宝之一,影响学生的方法是通过不断的宣传,刺激他们,而线下培训就成为他们必选。

三是没有线上巨头。没有线上就只能选择线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四是精英形式。出国留学的人群一起也是一种人脉,同公务员培训的道理一样,因为这是一群精英,只是培训费用高昂而附带,跟报读MBA课程的道理一样的。

那么,在留学培训线下培训有着这么的不可缺的点,为什么在线教育依然是个潜力的领域?

价格昂贵造成。价格昂贵造成很多家庭无法完成出国留学,这是其一;其二是留学费高昂,而如果失败,那么结果是打水漂,这不是很容易承受;其三是线上获取简单直接。

公开透明。传统教育机构把留学各个环节都把控很好,自主申请通过概率很少,而自身机构反而有更多的资源来提高概率,另外一个他们又不会告诉你真实的流程,只会告诉你这步怎么走这样子,而到头来你也会不是很清楚其中细节,而且更加重要的最终申请留学还是要靠自己而且参加留学培训班最后还是要分解下来学习,把雅思、托福等学习,这是一套的产业链下来。
但是在线教育恰恰把这些变成公开透明,另外一个就是可见性。在线教育带给出国留学是不一样的体验,通过在线遥控留学人一步步走,让他们真正的自主操作,而机构把该有的都通过平台传授,通过在线每个课程传统,而出国留学就参照就行;另外一个就是便利性,不用等到周末等时间才能上课,自主的做。

最最重要的是,他们还不知道怎么做或者没有做的情况下,你的每次尝试都会是一种成功,谁也无法否定你平台,取决于你的坚持以及方向,潜力榜就是如此评定,巨头有了但是做不好,巨头没有做,你可以尝试。最起码而言,估计所有出国留学培训机构都认为在线教育里面出国留学领域是一个扯谈吧,你想吧!

潜力榜四:企业内训

推荐指数:★★★★

企业内训是每个企业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一个不变的刚需市场。我们都知道平时企业内训要么是去外面机构,那么是自己在机构里面开课程,而往往得到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尤其是后面的形式更是占用员工大部分的时间,当然了身为一个好的企业,会不懈的培养员工,这点付出还是可以。

其次企业内训形式单一,无法做到好的效果统计。线下参与企业内训是很难有好的评估效果,只能在员工过后中的表现看出,或许通过员工讲述。

最后是讲师单一。企业内训讲师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要面对全企业的人,或者部分人,没有过硬的专业是无法服众。

企业内训都有这么多问题,为什么在线平台可以从企业内训突破?

对平台提供者。创建平台提供给内训需求者,不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吗?

在线教育占用的时间少,而且能够做到有效评估。题库类的产品都能够做到根据学习者来告知他后面的怎么学习的建议,而企业内训更是可以,这比起一个个咨询专家来得更加直观。企业把需要的人才的技能培训都导入到自己的平台里面,就帮助到公司的人员提升自己,而无法往外培训,一方面是提升公司员工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创造源源不断的人才成为一个人才基地。

市场竞争少。坦白说,市场上面基本没有这个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有的也是很分散,比如职场培训、技能培训,这是把每个分开,而最后的结果还是要合起来。这种平台是目前空白的竞争。而且企业内训更多的出发点是平台提供者,而非企业内训的人,所以这个潜力要注意角度。

潜力榜五:考证类

推荐指数:★★★

教育领域里面,考证类一直都是热门的产业。对于在线教育而言,同样如此。虽然存在着很多的考证的在线教育平台,但是他们是大而全,没有专注于细分的领域。未来的在线教育必然是细分化与个性化为王,所以考证类的细分化是未来一个潜力爆发的地方。

而且考证,从来都是不缺市场,另外一个市场情况是参与考证的人群普遍接受。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解决了时空限制与碎片时间利用,用户喜欢是有道理。最后一点是考证的专业性要求高,如果是简单的做考证类的招生平台,或许不需要这类的专业,但是这是不成熟的在线教育形式。真正的平台是能够提供给用户或者消费者知识,而不是把用户当成一个个的数字。平台加内容的形式不好走,但会是走得最久的形式,不要听信任何人说某种形式不好,或者他们走某种形式,因为你是信息不对等的对象,你不了解他们背后的资源以及准备或者是谎言。

潜力榜六:行业精英培训

推荐指数:★★★★

此前i黑马报道过点睛网,该网站通过PC和移动APP为司法、政府、企业和考生提供法律与管理培训。现有网络视频远程教育和面授培训课程500多门。涵盖法学、管理学、商学等多科培训内容,网端门户化,依靠影响力和公信力招生和嫁接资源,实现营业额达数千万元。

相比于传统法科考试培训主要面向大学生的情况不同,律师培训市场在中国正处在爆发的前夜。2013年,中国执业律师人数已经突破22万人,这个貌似人数稀少的人群,却面临着最激烈的行业竞争。因此,有远见的从业者看到了律师的培训业务开始成为诸多法律行业从业者的必争之地。从律师的角度讲,律师渴望的是职业技能和职业人脉的提升,因此它需要这样一个属于高级知识分子的圈子和学习场所。

点睛网正式抓住了这一市场的巨大需求,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了千万营收。天同的icort法庭、中顾的律师商学院也都在觊觎这块市场。

行业精英一般都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线下的行业知识和能力培训,但他们是对行业最新动态和知识最关心的群体,在线培训的便利、高效正好迎合了这一群体的需求。就像法律行业一样,针对各个行业精英的高质量的在线培训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

潜力榜七:游戏培训

推荐指数:★★★

具有代表性的是GA游戏教育基地。创办于2004年的GA,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成功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游戏开发培训机构,位于上海商业中心徐家汇,和EPIC的中国公司在同一栋大楼里。不难看出,GA享尽上海研发人员众多的师资优势,大量邀请行业内资深在职开发人员授课,并且成为EPIC在中国唯一的教育合作伙伴,独家教授虚幻引擎3。

如今手游火爆,游戏类的视频也大受欢迎,所以对于游戏迷来说,专门的游戏培训应该是相当不错的。

潜力榜八:程序员培训

推荐指数:★★

CSDN在这一领域做的不错,创立于1999年,在全球范围内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拥有10000名CTO、50万注册企业及合作伙伴,日浏览量超过800万,2013年年收入约2亿元,其中培训业务占到1个多亿,各种活动和广告收入约几千万元。

CSDN最早靠提供各种开发者资料的下载积累了第一批用户,在靠BBS论坛没法规模赚钱的情况下,CSDN又创办了《程序员》杂志。靠着这本杂志,不断推高CSDN的品牌影响力,沉淀用户,同时获取比较丰厚的广告收入,养活网站。后来CSDN不断将BBS按语言的不同细分,沉淀用户和关系。在CSDN论坛和《程序员》杂志之外,CSDN还创立了一家程序员培训公司,发展至今,年收入已过亿。显然,CSDN走的是论坛社区——传统媒体——会议活动——培训的发展道路。

潜力榜九:线上汽车职教培训

推荐指数:★★


相比互联网产业本身,汽车产业会慢半拍,当新东方在线、YY、多贝、猿题库等等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平台已经大谈开放平台、内容供应商模式孰优孰劣的时候,汽车产业刚刚开始玩e-Learning的概念。

围绕汽车各个产业链条的培训师还处于良莠不齐,能解决培训、效果评价闭环的培训课程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大量的汽车圈培训机构连个像样的品牌网站都没有,少数几个宣称要成为汽车网校的机构也只是把几个招商视频广告放在平台上——都忙着争取线下讲课项目,都忙着圈老师赚钱呢,没必要在线上培训浪费时间。正因为如此,才有线上职教培训的蓝海为什么这么蓝!不是问号,是感叹号。

潜力榜十:人际交往培训

推荐指数:★★★

比如说教你把妹。此前i黑马报道过泡学网这家定位独特的网站。这家网站的三大优势决定了它目前在把妹教育方面的隐形冠军地位。

首先,它是网络平台。它自身的盈利模式来源于招生分成和信息服务(卖电子书)。具体来说,就是网站通过信息和分享聚集用户,再通过组织,依靠线下的名师资源带领学生去酒吧实战。其次,它有品牌沉淀。发展多年,聚集了最多的案例、课程信息和资深用户。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男性情感辅导网站,拥有40万的男性注册用户。第三,它具备整合线下辅助资源的能力,包括酒吧等娱乐产所。考虑到中国的性解放和女多男少的情况,男性争夺优质配偶的竞争更加激烈,预计该市场潜力巨大。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情感辅导市场也在快速成长。


IT教育和语言培训是最容易的两个在线教育领域,所以如果实在不知道如何切入就尽量切入进去吧,起码现在还没有成为红海。即使有沪江网存在,但是依然有VIPABC的风光,语言培训模式是最主导,这点要记住!



文/黄嘉榔 微信号:wo8013520

解决问题,从发现问题开始,i黑马教育行业群呼叫你。欢迎各地的在线教育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教育行业QQ群(群号:169584397),大家一起来研究,一起来发现。更多教育行业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订阅号):i黑马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