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占京东15%股份:我之鸡肋,你之蜜糖,他之砒霜?
2014-03-10 10:34 腾讯 京东

对于这个足以震撼移动互联网圈的大事,德叔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之鸡肋,你之蜜糖,他之砒霜。

最近业内疯传的腾讯投资京东一事,在经过了你方传情我方坚拒的曲折兜转过程中,最终落地开花:腾讯控股今天早上发布公告,腾讯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而腾讯将以2.14亿美元入股京东,占占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

对于这个足以震撼移动互联网圈的大事,德叔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之鸡肋,你之蜜糖,他之砒霜。


这话怎么说呢?i黑马一一来讲解!

一、我之鸡肋

拍拍、易迅,虽出身名门,贵为腾讯帝国的膝下千金,且有亲爹的流量及现金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2013年采取“易迅,就是快”这一战术进行单点突破。然而,在阿里帝国的铜墙铁壁之下,易迅其并没有占到太大便宜,其在2013年的销售额虽为100亿,但相对于阿里双11单天350亿的销售额,着实不好意思提。虽然易迅这位千金努力上进,但待其成长到足以抗衡阿里地体量,尝需很长时日。易迅——正是曹操所叹的鸡肋也!

而且,此时的阿里尚未在移动互联网中站稳脚跟。如果等到阿里在移动端奠定了根基,建立起移动电商帝国,那时就真的为时已晚了。所以,何不此刻忍痛割爱,以复制“soso下嫁搜狗,战略制衡360”之术,将其下嫁到京东,达到制衡阿里帝国移动端的发展态势呢?

所以,易迅这一鸡肋必须要弃之,并且要弃得有价值!

二、你之蜜糖

相信此时的刘强东定是如吃了蜜糖那般的甜密,学成归来后就将昔日的竞争对手——腾讯的膝下千金——易迅、拍拍,抱入闺中,纳入自己的势力版图,同时又搭上了既有钱又有势的腾讯岳父,不单送钱还送流量,而且在京东上市的这个关键时候助其一臂之力,给投资者吃个定心丸,抬高京东的估值,这样的好事去哪里找呢?同时,在以后京东与阿里帝国的较量时,这位岳父大人也是自己后面的鼎力支持者啊!

虽然腾讯的入股让京东付出了15%的股份,但这不违背刘强东一直所强调的对京东有控制权这一初衷,影响不了京东内部控制的大局,刘强东他仍然掌握着过半的投票权,京东依然是他刘强东的,而不是姓马的。

所以此时此刻的刘强东,你说他不像吃了蜜糖那么的甜蜜吗?

三、他之砒霜

在2013年年末之时,刘强东在京东2014年媒体战略沟通会公布了京东在2013年的交易额已达1000亿、移动用户过亿等内部信息,同时在谈京东2014年的战略规划——渠道下沉时,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一线城市京东竞争力已经超过天猫,但是在三四线还比不上,接下来要突破这块。

而腾讯——覆盖着6、7亿的用户群体——包括京东要突破的三四线城市用户,通过复制“soso下嫁搜狗,制衡360”的战术入股壮大京东,并通过自身渠道帮助京东将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包抄阿里,攻击阿里多年建立的现有电商领土。而且,就在上一周,腾讯战略入股大众点评,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生态圈。腾讯的这一招,其本意就是想通过“微信+大众点评+微信支付”这一连环锁,遏制着阿里在移动端的发展。

再者,京东通过腾讯的帮助,成为了中国电商上市的第一股,多多少少会影响着阿里在后续的上市进程以及其估值。此时的阿里,可谓是——现有领域被攻击、移动未来被遏制、上市之途被影响!

几年前马云还曾扬言用放大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如今,被腾讯来了一剂“入股京东”的砒霜猛药,阿里危夷!

阿里,该好好找解药了!


欢迎各位关注“德叔品说”这一微信公众账号,与德叔一起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