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易迅事实上已经并入京东?
2014-03-10 12:25 电子商务 B2C

京东、腾讯合体消息终于公布了。腾讯控股今天早上发布公告主要内容有,腾讯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而腾讯将以2 14亿美元入股京东,占占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 在此次交易中,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

京东、腾讯合体消息终于公布了。腾讯控股今天早上发布公告主要内容有,腾讯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而腾讯将以2.14亿美元入股京东,占占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

在此次交易中,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

其实此前报道过的收购消息已经透露出易讯事实上其实已经并入京东之中。原因有三:

1 首先,易迅为何不说直接并入京东,而是还要保留易迅。其实这是一步很妙的棋局。

据数据显示,京东在B2C市场的份额高达41%,而包含了腾讯电商的易迅拥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如果京东直接并了易迅网,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有可能引发反垄断调查。根据《反垄断法》第十九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因此,不转移外壳,只转移核心资产算是一种对法律的规避。

2 易迅电商最强的资产就是物流。易迅在整个腾讯电商中最重要的安排就是被赋予腾讯电商物流建设的重大使命,而从交易细节可以看出,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据之前的公开报道,腾讯电商物流基本围绕易迅电商物流而建的,这其实换而言之,易迅最重要的资产已经并入京东。

3 为何还继续保留易迅:可以大胆猜想。一是易迅的品牌价值还是很大的,经过多年运营,已经具备较强品牌忠诚度,直接消失掉了可惜。二是易迅可能未来在腾讯整个电商体系中会完成再定位,可能会专注于数码方面定位,而京东则继续往大平台方向扩展。三是易迅目前的团队人员一旦并入京东,整合难度相对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