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这个人,京东牵手腾讯神秘推动者
2014-03-10 17:14 张磊

i黑马发现,在今天腾讯与京东波及全行业格局的超级并购事件背后,有一个神秘的推动者:张磊。张磊是个会管钱的人。这个1972年出生的河南人33岁那年用耶鲁大学投资基金办公室(Yale Endowment)提供的3000万美元创

i黑马发现,在今天腾讯与京东波及全行业格局的超级并购事件背后,有一个神秘的推动者:张磊。

张磊是个会管钱的人。

这个1972年出生的河南人33岁那年用耶鲁大学投资基金办公室(Yale Endowment)提供的3000万美元创立了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开信息,该机构目前管理基金77.66亿美元,自身市值9.12亿美元,自创立以来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52%,而公司员工仅有35人。

张磊更是个会花钱的人。

2010年年初,张磊以耶鲁2002届毕业生的身份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赠888.8888万美元,创下该校毕业生个人捐赠记录。这一豪举让张磊一夜之间成为争议人物,高翎资本也随之浮上水面,成为目光焦点。次年年初,高翎资本从众多投资者中杀出,宣布为京东提供1.5亿美元C轮融资,占股1.5%。随后,张磊主导京东初次冲击IPO,但因估值过低铩羽而归。

在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向来低调的张磊首次披露投资京东的内幕。据他透露,高翎资本是京东前三大股东之一,还在追加投资。刘强东找到张磊时只想要7000万美元,张磊答道:“你如果只要7000万,我就不投了,要投就投3个亿。”他认定京东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20亿美元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而高瓴资本的风格恰恰是“少次多量”,重金投少数几家企业,靠长期收益盈利。

张磊说,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就像夫妻,第一点要诚实。双方约会期间,就把自己的目的、风格、优缺点亮出来,别指望婚后再改变对方。“我最讨厌被惊喜,所见即所得是最重要的,”他说,“我们全亚洲都有很多投资,我真的没有时间玩游戏。”他自称“人傻钱多”,一旦投了钱就对企业充分信任。

他认为刘强东“很真实”。“其实我们当时已经想清楚要投什么模式,任何一个想干这个事儿的人,我们都想投三亿美元,但就是找不到这样的人。”他说,“他们都说要做轻资产模式、做互联网品牌,因为VC喜欢这一套,我心想你做轻资产怎么可能做过阿里巴巴呢?马云是创业天才,更何况你比人家晚了10年,怎么跟人家玩儿?”只有刘强东直白地告诉他,他就是要做自营电商、做供应链。“所以我们就投了。”张磊说。

他看重的第二点是坚持。“京东其他的投资人跟我们本质一样,都不会因为今天资本市场波动、明天媒体唱衰就很紧张。我可以告诉大家,前几大投资人个个都在追加投资,我们真的相信这个事儿在改变中国。”他说,“我有朋友问过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最遗憾的是什么,他最遗憾的是亚马逊成立的时候UPS已经很大了,他没有机会重新整合供应链。京东没有UPS,一整套都得靠自己做,我们就愿意出钱帮他们做这件事儿。”

京东连续8年亏损,张磊表示在意料之中。“这种电商生意,有一百万种方法可以死的很惨。我们就算赔掉三亿美元,在整个基金里不过占两三个点,对我来讲微不足道。我们要赌最值得相信的事情,”他说。他希望继续加深京东的护城河,宁可“全世界所有的消费者、供应商都说京东傻”,也不要为了盈利过早改变公司的战略和思路。“你这个生意模式能赚多少钱不是由你决定的,最终要看你给这个社会、给消费者创造了多少价值。”他说。

张磊师出名门。他1989年以河南省状元的成绩考入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赴美深造,拜在耶鲁投资基金负责人大卫·史文森(David Swensen)门下。史文森曾在华尔街闯荡6年,先后担任雷曼兄弟公司高级副总裁及所罗门兄弟公司企业融资合伙人,回到耶鲁后发明“耶鲁模式”,为耶鲁基金开创全新时代。从1985年到2005年,这只基金规模从13亿美元增长到140亿美元,净增127亿美元。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权威研究机构PEI曾推选他为全球PE业影响力百人榜第二名,仅次于前美联储主艾伦.格林斯潘。史文森的著作《机构投资与基金管理的创新》中文版即由张磊亲自翻译,并在其母校人大出版社出版。

根据SEC的信息,高瓴资本2013年持有股票前5位依次为Mondelez(卡夫食品在华子公司)、携程、搜狐、新濠博亚娱乐及雅虎,新增比例最高的四家公司依次为新濠博亚、去哪儿、久邦数码和汽车之家。其中,去哪儿网于去年3月在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接受高瓴领投的5700万美元,按上市后开盘价计算,这笔投资账面收益高达1.47亿美元,账面收益率158%。去哪儿CEO庄辰超在上市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入高瓴资本更多是为寻求他们的帮助及指导意见。